佛山高新区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高新区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

2021年04月27日 15:46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高新区开展“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

  知识产权赋能创新发展

  2021年4月26日是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日前,以“知识产权引领佛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佛山高新区2021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在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佛山巡回审判法庭举行。

  该活动由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佛山市中级人民法院、佛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主办,旨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对于创新驱动发展的支撑作用,大力推进以“崇尚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

  现场,主办方发布了佛山高新区知识产权工作十大亮点,并为20家佛山高新区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10名佛山高新区知识产权纠纷优秀调解员与10名佛山高新区知识产权金牌讲师颁发证书。相关机构、高校、企业代表等100多人参与活动。

  ●撰文:肖霞 王芃琹

  20家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出炉

  “在第21个世界知识产权日来临之际,我们相聚在佛山高新区巡回审判法庭,共同举办佛山高新区2021年‘4·26’世界知识产权日活动,共商合作、共谋发展,为2021年佛山高新区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开启生机勃勃的新局面。”活动现场,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潘东生表示,希望通过活动的举办,鼓励大家重视知识产权、重视创新。

  活动现场,佛山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匡东明发布《佛山高新区知识产权工作十大亮点》,分享近年来佛山高新区推动知识产权建设工作的进展和经验成就。

  与此同时,根据园区内纳统企业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发展情况,佛山高新区评定了20家“佛山高新区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并于现场颁发证书。

  作为此次获奖企业代表,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知识产权经理吴敏珍表示,创新成果唯有运用知识产权才能在市场经营中保驾护航。美的多年持续投入技术研发,使得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形成产业主导技术与名牌产品,市场占有率与效益不断提高。

  “感谢佛山高新区在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等方面作出的巨大努力,接下来企业将积极投身创新,利用知识产权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吴敏珍说。

  为企业捍卫创新成果的背后,离不开切实有效的司法保障以及一群默默付出、尽职尽责的调解员。当天,佛山高新区还授予何俊等10人知识产权纠纷优秀调解员证书,授予刘羽波等10人知识产权培训金牌讲师证书。

  同日,佛山高新区还发布了知识产权游学路线,包括有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佛山巡回审判法庭、佛山高新区展厅、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广东省国防科技工业技术成果产业化应用推广中心和瀚蓝南海固废处理环保产业园等站点,打造知识产权文化品牌。

  最后,相关代表受邀旁听广州知识产权法院法官开庭审理知识产权案件,近距离直观深刻感受知识产权案件审判过程,增强知识产权保护法律意识。

  实现中国专利金奖零的突破

  企业是创新的主力军。近年来,随着佛山高新区创新环境日益完善,企业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视程度明显提升。

  作为佛山高新区内的新生企业,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下称“博智林”)成立于2018年7月,致力于研发、生产及应用建筑机器人,推进应用新型装配式建筑体系。

  成立两年来,博智林已申请专利超3000件,授权超1000件。该公司同步开展知识产权保护与知识产权风险防控,已建立从研发立项到产品量产的全流程知识产权管理体系。

  “佛山知识产权工作环境十分活跃,佛山高新区、协会等对企业给予的支持力度也很大。”博智林机器人高级知识产权经理詹大强说。

  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其对自身知识产权的重视和保护;反过来,知识产权又对企业创新发展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

  佛山坚美铝业有限公司也是此次获奖的20家“佛山高新区知识产权密集型企业”之一。坚美公司先后组建了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认可实验室等一流研发检测平台,造就了行业领先的科研人才队伍。该公司拥有发明专利多项,实用新型专利上百项,均已转化出成果。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佛山高新区累计获得中国专利奖36项,占全市总数的75%。其中,广东美的制冷设备有限公司的“一种直流变频空调压缩机的双模启动控制方法及系统”发明专利荣获“中国专利金奖”,实现了佛山高新区在中国专利金奖上零的突破。

  目前,佛山高新区制造业企业超过一万家,成为全市先进制造业的核心引擎,先进制造业在全市占比达50%。在知识产权引领下,高新区产业不断向中高端迈进,成为全市创新高地。

  205家企业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

  近年来,佛山高新区大力推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和服务,坚持以“创新发展+知识产权”驱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促使知识产权真正成为佛山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在介绍知识产权工作的十大亮点时,匡东明表示,佛山高新区积极推动园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创造,去年万人当年新增的知识产权540件,比全国高新区平均水平高出将近300件,在全国国家高新区排第12名。

  同时,高新区企业累计参与制定产业国际标准13项,在省内国家高新区排名第一,全国国家高新区排名第八。此外,PCT国际专利申请量达522件,占全市申请总量70%;万人当年新增欧美日专利授权数(PCT国际专利)13.94件,在全国高新区中排第28名。

  企业的创新发展离不开政府的政策引导与服务保障。2020年12月,《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资助实施细则》正式发布。

  该细则的出台旨在加强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大力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投入和增强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为高新区各企业、单位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加大知识产权投融资产品的开发力度,可有效扩大企业融资途径。2020年,佛山高新区向佛山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专项资金进行增资1000万元,撬动超1亿元贷款。截至今年3月,高新区累计有205家企业获得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融资金额达到14亿元。

  佛山高新区还积极搭建平台,推动知识产权供需双方对接。其中,高新区承办的“2020科技成果直通车(佛山站智能制造领域)”驶入北京、上海、深圳,精准对接国内外知识密集型企业和机构共48项知识产权成果。

  潘东生表示,下一步,佛山高新区将与各单位、各企业密切合作,共同推动知识产权工作,持续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为佛山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为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盘点

  佛山高新区知识产权工作十大亮点

  一、佛山高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有硬措施,依托佛山市在全省首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快办快贷”服务助力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年融资金额超6亿元。

  二、佛山高新区知识产权强企工作取得新突破,区内企业首次荣获中国专利金奖,累计获得中国专利奖36项。

  三、佛山高新区承办的“2020科技成果直通车(佛山站智能制造领域)”驶入北京、上海、深圳,精准对接国内外知识密集型企业和机构共48项知识产权成果。

  四、佛山高新区知识产权创造能力走在全国前列,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园区建设成效显著,万人当年新增知识产权540件。

  五、《佛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关于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的资助实施细则》正式发布,全方位支撑企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和保护。

  六、佛山高新区“瞪羚”“单打冠军”企业成为专利密集型企业,带动高新区整体知识产权工作再上台阶。

  七、广州知识产权法院佛山巡回法庭网上立案审核数量全省第二,为佛山高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八、佛山高新区共建知识产权诉调对接机制,近100宗案件接受立案前调解。

  九、佛山市知识产权人才学院立足于高新区,发挥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为企业培养专业实操性知识产权职业人才超3000人次。

  十、佛山高新区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示范及优势企业近300家,形成知识产权标杆企业方阵。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