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邑侨乡留住乡愁 返乡创业成热土-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五邑侨乡留住乡愁 返乡创业成热土

2021年05月04日 10:4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五邑侨乡留住乡愁 返乡创业成热土

  作为珠江三角洲西岸的重要城市,江门东邻中山、珠海,西连阳江,北接广州、佛山、肇庆、云浮,南濒南海海域,毗邻港澳。近年来江门因地制宜,充分依托自身的交通区位优势,大力发展本地的制造业和文旅产业。在鹤山,工业园区拔地而起,让鹤山一跃成为珠江西岸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在开平,美丽的碉楼成了当地的名片,一批又一批游客沿着高速来到这里。此外,不少当地青年也在家乡开始了自己的逐梦之旅,并取得了丰硕成果。

  据悉,今年江门将进一步发挥好珠西综合交通枢纽作用,加快中开高速、黄茅海跨海通道、银洲湖高速、中江高速扩建等项目建设,推动江鹤高速扩建等项目尽快动工,织密高快速路网。

  文化厚重 15座碉楼保存完好

  从广佛高速经过九江大桥就到了鹤山大雁山,再前行十多分钟便到了古劳水乡。

  古劳水乡作为岭南难得一遇的原生态水乡,鱼塘星罗,河网纵横,村落、流水、石桥、围墩、古榕散落其中,小桥流水人家的迷人景致随处可见,这些也正是水乡别具一格的特色。此地毗邻高速公路,距离广佛两地很近,自驾游十分便利。

  据介绍,位于古劳水乡的华侨城古劳水乡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是2020年广东省重点文旅建设项目之一,也是江门“全力打造文旅千亿产业,抓好龙头项目建设”的重要抓手。项目整体规划占地约10平方公里,其中主景区约3平方公里。项目建设成熟后,预计每年可接待游客达400万至500万人次。

  除了原生态的水乡资源,江门的碉楼也是久负盛名。

  自力村位于开平市塘口镇,是世界文化遗产地之一。自力村内现存15座风格各异、造型精美、内涵丰富的碉楼,是开平碉楼兴盛时期的杰出代表,与周边水塘、稻田相映成趣,形成一幅生动的农耕水墨画。

  自力村碉楼多建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由当地侨胞为保护家乡亲人生命财产安全而兴建,并将中国传统乡村建筑文化与西方建筑文化巧妙地融为一体,充分体现近代中西文化在中国乡村的广泛交流,成为独特的世界建筑艺术景观。目前,碉楼内仍保存着完整的生活设施、生产用具和日常生活用品,丰富而有趣,是近代华侨文化与生活的见证。碉楼群的独特面貌,吸引许多海内外游人前来游览。

  据了解,自力村碉楼群于2001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6月28日被第31届世界遗产大会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自力村在2020年底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

  此外,开平市以发展全域旅游为契机,将创建国家5A级景区行动与乡村振兴、全域旅游和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有机结合起来;同时发挥村民共谋共建共治共享的主体作用,在与村民新签订的合同中,承诺门票分成金额由原来按照景区当月门票收入的10%计算,提高到16%,进一步增加村民的收入,实现村民共同致富。

  文旅加持 高速服务区成网红打卡点

  位于恩平市的大槐服务区是广东省首个双开放式文旅主题服务区。“侨乡小镇”、飞虎馆、碉楼壁画、直升飞机停机坪……还有让人念念不忘的特色美食都是大槐服务区名片。因此,大槐服务区也成了高速路上的网红打卡点。此外,省内首个高速服务区空中救援落地大槐。

  大槐服务区的“侨乡小镇”为游客打造了昔日侨乡集市和人们生活的休闲、用餐场景,在这里可以购买五邑地区的特色产品,可以品尝当地的小吃,切实感受侨乡风情的饮食文化。该服务区接连引进54家品牌餐饮及特色商户。当然还有粤运能源、新能源充电桩、乐驿便利店等基础配套设施。

  大槐服务区除了推动地方经济发展,还是交通扶贫创新点,增设土特产销售专柜,引入地方特产种类超过180种,年销售额可达40万元,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大槐服务区职工饭堂优先采购农副产品,助农保收增收;在用工方面大槐服务区更是优先考虑服务区周边村民,为他们提供工作岗位。

  村居振兴 便利交通带来游客资源

  仓东村位于自力村旁边,村里有碉楼、祠堂,和50多间建于明代、清代的充满岭南特色风格的青砖屋。仓东村是开平塘口镇的一个华侨村落。上世纪初,大批华侨返乡,在这里兴建了数十栋别具岭南建筑风格的民居、祠堂、碉楼。

  仓东村是记录侨乡发展历史的“天然博物馆”。然而随着村民移民或者外迁,这个凝聚着几代华侨心血、曾经辉煌的华侨村落,已人去楼空、破败凋零,只留下6户20名老人小孩居住。

  2009年,谭金花、邓华带领几名有志青年,来到这里实施了“仓东计划”。

  谭金花是五邑大学广东侨乡文化研究中心暨建筑系的副教授,是“仓东计划”领头人及见证者。

  自2011年以来,他们调查了村中51座建筑,详细调研和分析周边建筑,查阅族谱和历史文献,编写村民口述史,记录了村中的动植物生长状态、特性;后来,他们发动村民、政府、社会力量,修复了仓东村的焕业碉楼、秉文谢公祠、侯成谢公祠等建筑,还出版了中英文宣传册,印发了“仓东计划”理念的宣传单张和仓东建筑明信片。

  开平灰雕至今已有近300年的历史。在仓东村的每栋建筑物上都能看到开平灰雕。这些灰雕既有山水风景、花鸟,也有外国风情。经过百年风雨,不少灰雕图案已经破落。谭金花特地邀请了老匠人教导村民制作灰雕的技术,在修复工作中要做到“修旧如旧”。仓东村的所有祠堂、民居楼面、楼顶恢复昔日风采。谭金花还带领义工将散落各地的瓷器、青砖、瓦片以及历史文献收集起来,把上千件反映村里历史风俗的物品分门别类整理,建起了三个不同类型的博物馆。

  谭金花介绍,“仓东计划”重在“历史环境保护”和“场所精神保护”。“我的团队引导村民重建对社区、本土文化的信仰,先后发动村民对村内的碉楼、祠堂等建筑进行修复,同时鼓励居民保存当地文化、延续传统生活方式。”谭金花说。

  谭金花还告诉记者,便利的交通也是“仓东计划”能顺利推进的重要原因。“便利的交通意味着更多的文史爱好者、研习者以及普通游客能来到这里,他们为村居的长期保护、建设提供了资源。在我个人看来,古建筑和老村落的振兴离不开良好的道路,当然道路建设也要和村居环境相统一。”谭金花说。

  经过多年努力,2019年,国家住建部评定仓东村为“国家级传统村落”。

  干线交会 工业城发展看好

  鹤山工业城位于鹤山市东南部,成立于2003年。2021年1月,鹤山工业城成功创建省级高新区。

  鹤山工业城有着优越的地理位置,6条高速公路经过这里,它是325国道创新产业带,鹤山大道核心生活带,又是古崖公路生态文旅产业带。依托珠西物流中心,吸引电子信息、科技创新企业入驻工业城。据了解,目前,鹤山工业城规上企业超过100家。

  据介绍,园区以 “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三大产业作为主导方向,积极打造三个百亿产业集群和华南专用车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基地、装备制造产业园三大发展平台。

  据鹤山工业城招商局负责人介绍,为拓展园区发展空间,提升周边镇级园区,鹤山市已编制并实施“一城三镇”规划,通过工业城平台整合,整合后园区面积105.8平方公里,其中工业用地31.3平方公里。园区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珠江西岸核心区内,佛开、江鹤、江罗、325国道、270省道等交通干线交会贯通。随着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深中通道、深茂高铁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建设,与珠江东岸城市的联系将越来越密切,与粤港澳大湾区其他区域的联系也将进一步加强。

  据了解,鹤山工业城在2020年签约落户项目24个,其中,投资亿元以上项目19个,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65.8亿元,同比增长24.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1.7亿元,同比增长20.8%。

  区位优越 吸引青年返乡创业

  经过广佛高速,沿开阳高速塘口站出口,前行十分钟,记者便来到了世界文化遗产——“开平碉楼与村落”的核心区。开平市塘口镇是世界文化遗产所在地,当地华侨资源丰富,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目前,开平市塘口镇做好规划,搭建平台,吸引了大批有志青年在这里创业。

  开平市塘口青创基地坐落在开平市塘口镇中心的塘口墟,基地临近赤坎古镇、自力村碉楼群、立园、荣桂坊古村落以及美丽乡村示范区,毗邻沈海高速和325国道,离市区19公里,距沈海高速出口4公里,半小时内驾车可通往市区主要商圈,周边旅游资源丰富。

  开平市塘口镇青年创业孵化基地是作为塘口青年文创小镇的示范项目,基地内置入粤港澳地区文化展示、文创企业展示、文创企业孵化以及会议、培训、论坛等一系列新的功能。

  在开平市塘口青创基地,记者见到了青年创业者余嘉琪。小余是开平人,2019年毕业于中山大学旅游学院旅游管理专业,与几名志同道合的同学,来到了开平市塘口青创基地,在这里专注于文旅项目的规划与落地。

  当谈到为何选择在这里创业时,余嘉琪对记者说:“开平是著名侨乡,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当地居民热情、好客、善良、包容,是青少年创业的好去处。此外,便利的交通也吸引了我和我的伙伴们。”

  佛开高速:大湾区与粤西往来的大动脉

  佛(山)开(平)高速是国家高速G15沈海高速公路的一段,是大湾区与粤西地区往来的大动脉;是“广佛肇经济圈”“湛茂阳都市圈”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

  佛开高速起点接广佛高速公路,终点与开阳高速公路相接。1993年5月29日开工建设,1996年12月28日建成通车,后分别于2012年、2019年完成两次改扩建。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