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妈祖诞辰1061周年春祭典礼在福建湄洲岛举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纪念妈祖诞辰1061周年春祭典礼在福建湄洲岛举行

2021年05月04日 13:3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019年4月27日,“妈祖诞辰1059周年纪念大会暨春祭妈祖大典”在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举行,吸引海内外上千名妈祖宫庙代表共祭妈祖。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2019年4月27日,“妈祖诞辰1059周年纪念大会暨春祭妈祖大典”在福建省莆田市湄洲岛举行,吸引海内外上千名妈祖宫庙代表共祭妈祖。中新社记者 吕明 摄

  中国侨网5月4日电 题:逝去千年后,这个平民女子为何仍被无数人怀念?

  2021年5月4日(农历三月廿三),纪念妈祖诞辰1061周年春祭典礼在妈祖故里福建莆田湄洲岛举行。农历三月廿三是妈祖诞辰,每年此时,人们都会在湄洲祖庙举行妈祖纪念活动。

  妈祖文化是流传于中国沿海地区的传统民间信仰。近千年来,中国民间在海上航行前往往要先祭妈祖,并在船上立妈祖神位供奉,祈求妈祖保佑一路顺风和安全。

  而近代以来,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航海保护神,妈祖也伴随华侨华人“下南洋”,成为海外华侨华人民族认同感的象征,以及连接“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纽带。

  关于“海神”的传说

  相传,妈祖原名林默娘,是宋代初期福建莆田湄洲岛人。她从小天资聪慧,既洞悉天文、熟习水性,又掌握医术、乐于助人,常帮助渔民摆脱困境,名声远播。

  古代缺乏天气预报与定位设备,加之风浪无常,航行时一不小心便会船翻人亡。因此,妈祖便成为了“讨海人”心目中的海上保护神。

  宋雍熙四年(公元987年),林默娘因在海上搭救遇险船只而不幸遇难。为纪念她,岛上渔民在湄洲岛上为她立庙奉祀,希望她继续保佑百姓航海平安。这也是世界上第一座纪念妈祖的庙宇,史称祖庙。

  宋代海外交通、贸易频繁。南宋时金兵犯境,陆上丝绸之路受阻,人们改从福建泉州出海,打开了海上丝绸之路,在船上供奉妈祖的习俗也从此流传开来。明成祖时,郑和下南洋(当时称西洋)前还奉旨到湄洲岛祭拜妈祖。

  自明清以来,妈祖的职能已不再局限于海上护卫。许多民间习俗资料显示,妈祖信仰已融合了儒、释、道教的理念和色彩,妈祖也成为了集无私、善良、亲切、慈爱、英勇等传统美德于一体的精神象征。

  从“湄洲神女到“天上圣母”

  妈祖信仰的产生与发展,也引起了统治者的重视。自宋代起,历代皇帝对妈祖的褒封逐步升级。

  宋徽宗首次下诏封林默为“湄洲神女”,赐庙额为“顺济”,自宋徽宗宣和四年至清同治十一年,四个朝代14个皇帝先后对妈祖敕封了36次,从“夫人”“天妃”“天后”到“天上圣母”,封号最长达64个字。

  清朝乾隆五十三年(1788年),湄洲妈祖被以圣旨颁诏的形式通告全国“以国家谕祭,享春秋二祭”。由此,湄洲妈祖祭典与陕西的黄帝祭典、山东的孔子祭典并称中国三大祭典。

  2009年9月,以妈祖祭典为代表的《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随着时间的发展,妈祖信俗发展成为以妈祖宫庙为主要活动场所,以庙会、习俗和传说等为表现形式的民俗文化。在湄洲妈祖庙,每天前来朝拜的香客络绎不绝,“海神”的威名遍布全国、远传海外。

  “华人到处有妈祖”

  俗话说“有海水处有华人,华人到处有妈祖”。

  伴随着早年的“下南洋”风气,出洋过番的人也成为了妈祖的“追随者”。南下者把妈祖供奉在船头,安全抵岸后便建庙祭祀妈祖,答谢她的庇佑。渐渐地,一些地缘性和血缘性的社团组织便在这样的基础上诞生了。

  随着华侨华人在海外立足,妈祖文化也在业缘组织上发挥了团结的作用。比如新加坡红灯码头电船公会、新加坡摩哆船主联合会、炭商公会以及其他与航海业、渔业相关的业缘组织,都有祭祀妈祖的习惯。

  妈祖文化还成为当地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如1849年在新加坡福建会馆天福宫旁设立的私塾崇文阁,就是南来华人移民子弟接受启蒙教育的场所。

  此外,妈祖文化还是海外华侨华人民族认同感的象征,也是民间交流的天然平台。

  美国旧金山设有美国妈祖文化基金会,每年农历三月廿三前后举行巡游活动;澳大利亚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在妈祖节庆期间开展系列活动,加强与澳大利亚当地各方联系;日本每年正月元宵期间举办妈祖巡游活动,展示华侨华人传统文化;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地也每年开展相关活动,促进各国民族间的交流合作。

  “海丝”的文化纽带

  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开辟使中国对外贸易兴盛一时,加强了古代东西方的文化交流,而妈祖信俗也随之成为了沿途各国共同的文化遗产。尤其在东南亚,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泰国等地,皆建有妈祖庙。

  而在今天,妈祖文化也成为了“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文化纽带。

  全球妈祖信众已有3亿多人,妈祖分灵版图快速扩大,上万座宫庙遍布46个国家与地区。每年农历三月廿三妈祖诞辰日,湄洲祖庙举办纪念大会、春祭妈祖大典,与海内外信众共祭妈祖。

  2015年的庆典上,湄洲妈祖祖庙向全球发出号召,祈愿妈祖精神感召全球信众携手共建“一带一路”。通过连年举办的“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海峡论坛·妈祖文化周”、“中国·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等一系列品牌活动,妈祖文化在海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如今,湄洲祖庙山上,“妈祖”矗立山顶;海内外嘉宾种下纪念树,也种下绿叶对“根”的思念。“妈祖热”将济世为怀、救灾救危、见义勇为和助人为乐的精神远播海外,而这也正是妈祖文化发扬光大的最大意义。

  (素材来源:中国新闻网、北京日报、湄洲日报、海口日报、福建日报、南方日报等,作者:刘立琨;ID:qiaowangzhongguo)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