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鹤山税务“五一”送上工伤险新政-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鹤山税务“五一”送上工伤险新政

2021年05月08日 17:03   来源:海外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江门鹤山税务“五一”送上工伤险新政 向新业态劳动者致敬

  “五一”小长假是旅游消费的黄金周,快递、外卖、网约车等行业也迎来了旺季。广东省江门鹤山市税务局在“五一”小长假期间,组织青年政策宣讲队走进快递及网约车公司,开展特定人员单项工伤保险政策宣讲,以实际行动向假期仍在坚守岗位的新业态劳动者致敬。

image001.jpg

  “假期这几天,我要送五六百份件,整天在路上跑,能有个安全保障当然好啊!” 李师傅从事快递业5年,作为灵活就业人员,每天日晒雨淋地奔波在路上,让他的家人非常担心。“现在可以参加单项工伤保险,每个月才十来块钱,负担不重,又能多一份安全保障,我干活踏实,家里人也放心。”李师傅激动地说。

  据悉,4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关于单位从业的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劳动者等特定人员参加工伤保险的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将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劳动者、实习生、见习人员、村居两委人员、快递员、外卖员、网约车司机、家政人员等8类特定人群纳入了工伤保险参保范围。《办法》施行以来,鹤山市税务局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载体,针对快递、网约车等从业人员,举办纳税人学堂之特定人员单项工伤保险政策宣讲会,深入解读政策要点,重点对参保主体、参保缴费时间、费率等进行了详细解释,现场解答参加人员疑问,实现政策精准“滴灌”,切实保障新业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办法》实施仅一个月,鹤山市便逾2000多人进行了参保。

image002.jpg

  特定人员单项工伤保险政策同时还解决了企业一直挂怀的“工伤负担”问题。在网约车行业,人员流动快,兼职人数多,企业无法将这类人员按照普通员工方式参保,一旦发生意外,工伤责任难以界定,无形中带来了很大的“用工风险”。“特定人员单项工伤保险政策,不仅让司机们放心,也化解了我们的忧虑。”深圳万顺叫车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江门分公司负责人张小文说,“感谢税务局及时上门为我们送上新政策,我们马上着手为司机们参保。”

  “当前,快递、网约车等新业态经济呈现出‘井喷式’的发展趋势,越来越多人以兼职的形式参与到新业态行业中。特定人员单项工伤保险政策的及时出现,不仅保障了这类人员的切身利益,更有效减轻了该行业企业的用工风险和经营负担。”作为“纳税服务体验师”参加宣讲会的张德亮赞道。

  “特定人员工伤保险既进一步扩大了工伤保险的覆盖范围,又维护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电话、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开展‘点对点’政策宣传辅导,确保缴费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鹤山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鹤山市税务局 供稿)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