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人曾经这样“购世界”-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南人曾经这样“购世界”

2021年05月10日 09:28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海南人曾经这样“购世界”

  海南岛的华侨较多,在20世纪50年代约120多万人侨居世界各国,不少侨眷依靠侨汇生活,华侨带、邮进境的行李物品对海南的社会进步和解决一部分群众生活困难起了一定的作用。

  1950年至1957年进境的旅客所携带邮寄的行李物品以手表、钢笔、单车、刀片、洋参、食品、药品、衣着、布料等为主,还有少量的照相机、手风琴、缝纫机等。1959年至1962年,因国内粮副食品供应紧张,这时期,进境旅客携带、邮寄的物品主要是粮副食品、奶粉、洋参糖精、鱼肝油、特效药、衣着、日用品(如香皂等)、手表、水笔等。

  1963年至1978年,旅客携带、邮寄进境的粮副食品减少幅度较大,而手表、单车、收音机、照相机、火石、糖精、尼龙、鱼丝、衣物、布料逐渐上升。

  1979年起,旅客携带、邮寄进境的一般日用品、粮副食品极少见,电子计算器、收录音机、手表、自行车、缝纫机、电视机、照相机、电风扇等成为主要物品。

  特别是1984年以后,所带物品中高档家用电器不断增加,如电视机、电冰箱、录像机、摩托车、洗衣机、组合音响等。1979年,海口海关开始执行海关总署颁发的《海关对我国远洋船舶船员携带自用物品监管办法》规定,海南的船员每年可免税进口一定数量的重要物品,如手表、录音机(或收录两用机)、照相机、缝纫机、电视机、自行车、摩托车、吸尘器等。

  1985年以后,远洋船舶的船员每季度可免税进口按规定数额的电视机、摩托车、冰箱、录音机(包括音响组合)、照相机、洗衣机、微型计算机和手表、播放机、摄影机、打字机、热水器等。

  (文字由李艳玫整理)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