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点赞文昌孔庙里的“小学堂”有“大智慧”-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作家点赞文昌孔庙里的“小学堂”有“大智慧”

2021年05月14日 16:38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文昌孔庙。
文昌孔庙。

  作家点赞文昌孔庙里的“小学堂”有“大智慧”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5月14日消息(记者 吴岳文)“雨过庭院新,风来翰墨香。孔庙诗书琅,国学万年长。”5月12日,著名作家周大新和著名诗人、翻译家树才慕名来到位于文昌市文城镇的文昌孔庙,感受椰乡文昌悠久的历史文化。最让他们兴趣盎然的是文昌“孔子学堂”。

  文昌孔庙始建于北宋庆历年间,历经台风多次摧毁,部分房屋进行了修缮,而今建筑面积达3300平方米,它是海南省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群,被誉为“海南第一庙”,属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文昌孔庙也是全国唯一一座坐西朝东、不朝南开大门的孔庙。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在讲解员的陪同下,周大新和树才过棂星门、泮池、状元桥,瞻仰孔子全身塑像。“这座孔子雕塑刻得太传神了。”树才啧啧称赞。进大成门、游大成殿,两位文学名家鉴赏孔庙古老而精美的木雕、壁画工艺。

文昌孔子学堂。
文昌孔子学堂。

  讲解员介绍,每年9月28日孔子诞辰日,来自文昌等地的社会各界人士都会在文昌孔庙举行盛大祭孔典礼,弘扬传统文化。

  “文昌孔庙无论规模上,还是等级上,在全国不算非常突出,但地处祖国最南端,其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建筑风格所体现出的浓郁南国气息,更从某种意义上呈现了中国的地域辽阔和文化的丰富多样。”周大新格外感慨。

文昌孔庙。
文昌孔庙。

  文昌市孔子学会会长,年近70岁的林尤潮表示,文昌的教育及文化是儒家学说的传承,并容纳了道教、佛教、闽南文化、南洋文化等多种文化。

  “我看了文昌孔庙里有关文昌发展史的展览,才真正了解文昌。文昌,自古以来以崇文重教、人才辈出而闻名,以前更是有着‘一里三进士’的美誉。文昌孔庙既是文昌古代教育的摇篮,也是近代文昌教育的发祥地。”树才说。

  在古色古香的文昌孔庙里走了大半圈,周大新饶有兴致地走进“孔子学堂”,坐在椅子上仔细翻阅平时老师们用于讲学的小册子,似乎听到了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文昌市“孔子学堂”2015年成立,是海南省首家孔子学堂,着力打造国学文化教育基地。

  诵读经典,亲近先贤。“孔子学堂”针对不同的受教对象,设置不同的授课内容,以典故和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解了中华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为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发展凝聚了强大的正能量。至今,孔子学堂已举办近400场,受教人数达2万人次。

作家参观文昌孔庙。
作家参观文昌孔庙。

  周大新表示:“我去过全国各地的很多孔庙,这是唯一一次在海南文昌看到孔庙里设有‘孔子学堂’,课程设置有中华习俗、中华孝道这类知识性的传播;也有对乡村振兴、和谐家庭这些当下重要社会问题的探讨,还有怎样做母亲、做人与做事等对当地人们所关心的事情的解说。自觉到‘孔子学堂’担任教师的有大学教授、著名作家等,他们不求报酬,只愿求学的人都能学有所得,不负‘孔子学堂’的名声。文昌孔庙焕发出了新的活力,成了一所培养社会有用人才的新学堂。”

【责任编辑:齐倩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