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推出“1+12”红色旅游线路-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温州推出“1+12”红色旅游线路

2021年05月25日 14:20   来源:温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温州推出“1+12”红色旅游线路

  本报记者 冉梦蝶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近日,中共温州市委组织部、中共温州市委党史研究室与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联合推出“红色研学1+12+100”活动,通过各县(市、区)推荐、专家评议等程序,确定1条温州市“瓯江潮涌·红色领航”红色旅游主线路、12条县(市、区)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100个党史胜迹推荐打卡点名单。

  “1+12+100”主题活动将一个个红色旅游景区、革命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串珠成线,让党史教材“立起来”“活起来”,让红色研学成为重要的“社会课堂”,激励广大人民群众弘扬革命传统,投身新时代、奋进新征程,为我市加快建设“五城五高地”作出新的贡献。

  瓯江潮涌 红色领航

  打造区域红色旅游品牌

  红色文化遗产是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学习党的历史、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动教材。近年来,我市(温州)充分发掘红色资源价值,打出了红色遗产保护和利用的组合拳,红色景点、红色教育基地不断推陈出新。目前,全市有革命遗址遗迹280余处,共建立革命纪念馆36座、纪念碑亭83个;全市215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其中2个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皆依托革命遗址打造。

  此次“红色研学1+12+100”活动中的“1”,即温州市“瓯江潮涌·红色领航”红色旅游主线路,行程安排: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江心屿(温州革命历史纪念馆、温州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百年风华·红动浙南”山体光影展(瓯江夜游)——洞头区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永嘉县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军部旧址——平阳县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泰顺县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成立旧址。

  这条线路跨越鹿城、洞头、永嘉、平阳、泰顺5个县(市、区),以我市重大革命事件及革命遗迹为支撑,以点带面,串联起一段段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带领游客追溯百年峥嵘岁月。

  线路亮点之一,是红色景点的“新”面貌,近年来,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永嘉红军小镇、平阳中共省一大纪念园等红色基地不断改造提升,让红色文物资源“聚”起来,以崭新的空间规划、建筑布局和文化形象唤起人们对革命历史的崇高记忆,彻底改变了以往红色景点“小、散、旧”的形象。亮点之二,是展示形式的“新”手段、“新”技术,为红色旅游注入更多时尚元素,在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大数据、多媒体交互等高新技术,可以让游客跨时空、多角度、多维度地了解温州历史人文脉络;即将推出的“百年风华·红动浙南”山体展,采用国际先进技术,声光影的融合,让红色文化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红色传承 绿色发展

  深挖资源贴近游客需求

  除了全市1条主线路之外,12个县(市、区)各筛选、提炼出1条围绕“重温红色历史·传承革命精神”“走近大国智造 感受瓯江潮涌”“体验美丽村游 助力乡村振兴”等不同主题,扩展红色旅游体验的外延与内涵,丰富游客体验。比如,龙湾区红色线路囊括了两新工场、永强电业大厦“永电之光”展示厅等教育基地,带领游客回顾新时代背景下,党群服务中心与基层“红色阵地”的创新建设,以及本土企业的创业发展史。瑞安市的线路将国旗教育馆、瑞安烈士陵园(瑞安市抗美援朝历史教育馆)、五云山革命根据地串珠成线,国旗馆全新的互动展陈体验,吸引了一批批亲子家庭前来打卡。

  乐清市将中共乐清支部成立地旧址(长春楼)、正泰集团(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永乐人民抗日自卫游击总队纪念馆、中共乐清县委诞生纪念馆、雁荡山革命烈士陵园等打卡点一一串联,红色资源、绿色景区、企业巨擘,每一个打卡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

  在洞头,游客先后游览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纪念馆、寮顶军事坑道文化园以及红色印迹馆,革命历史融合现代科技,让往来游客在实情实景中,感受到红色文化的血肉温度、细节触感、呐喊声音以及岁月变迁,丰富参观者的观感体验。

  此外,各地正积极筹备一批红色文旅节庆活动,开发主题特色鲜明的红色旅游纪念品等。鹿城、乐清、永嘉等地还举行了红色讲解员培训及赛事征集,用青年的语言讲好红色故事,利用新媒体等传播手段拉近与年轻人的距离,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通过多样的形式和手段,结合基地资源特色,采用群众常见的形式,最终打造具有时代特征、温州特点的红色旅游品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