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是风华正茂”主题特展:洞见新时代下浙江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恰是风华正茂”主题特展:洞见新时代下浙江发展

2021年06月07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开幕式现场 王刚 摄
开幕式现场 王刚 摄

  中新网杭州6月6日电(黄龄亿)6月3日—13日,《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正在浙江展览馆举行。

  本次特展秉持“人民性”,以“新时代味”为特色,凸显“浙江味”,立足“浙江窗口”讲好“八八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故事,以及浙江广大干部群众和企业育先机开新局的故事,绘就反映时代发展成就之新画卷。走在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道路上的浙江,以百年奋斗历程、取得的巨大成绩,也从一个省域角度充分印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蓬勃生机、风华正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下的生机盎然

  此次主题特展是新时代浙江风采、发展风貌的集中展现。该省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践行,便是代表。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张爱光带来了其石雕作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据介绍,该作品由四川雅安绿雕刻而成,底座部分是青田岭头五彩石,以优质石料取色巧雕,雕琢出巍峨青山、潺潺流水,展现了浙江干部群众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作为一名来自丽水青田的石雕艺术家,我切身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带来的变化。”张爱光说,制作这幅作品的石料搁置在家中长达十几年,一直找不到合适的题材。近年来,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丽水、浙江得到践行,他发觉这块带着红、绿、黑多种颜色的石头或许可以表达出这一主题,遂开始了创作之路。

  如作品所反映的,十余年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已成为浙江在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根本遵循。

  以位于浙江桐庐的“石材之乡”钟山为例,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指引下,近年来钟山开展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工作,推动石材行业治理,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实现从“灰山白水”向“绿水青山”的美丽嬗变。如今,通往钟山的游览车络绎不绝,“采蜜梨、戏漂流、住民宿”成为钟山别具特色的生态体验。

  从“脏乱差”到“绿富美”,余村的蝶变同样是浙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写照。拥有400公顷富含石灰石资源的山林的余村,曾靠着挖矿山、建石灰窑、办水泥厂兴起,然而伴随而来的是青山被毁,河流被污,村民身体健康受到伤害。“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这里提出后,该村走上了从“卖石头”到“卖风景”的绿色富民路子。去年该村村民人均收入达5.6万元,高于浙江全省平均水平。

  让绿水含金、青山有价,这正是当下的浙江。“十三五”期间,该省美丽浙江建设持续推进,提前三年完成消除劣V类水质断面任务,设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提高9.5个百分点,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从0.45吨标煤降至0.37吨标煤,森林覆盖率上升至61.2%,实现了山更青、水更绿、天更蓝、地更净,成为首个通过国家生态省验收的省份。“千万工程”获联合国地球卫士奖。

  新农村遇“共富”先机

  今年(202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赋予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重大任务。5日开幕的特展,也体现着浙江共同富裕主题下的新农村发展面貌。

  作品以平远法的视角,展现荷花飘香,楼房排排,水波荡漾,鸭禽逐水的新农村景象——这便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陆光正创作的《农村新风》,也是本次特展以新农村为主题的展品之一。

  “新时代的农村不仅丰衣足食,还具有观光旅游、生态环境保护、文化传承等方面的功能。”主办方介绍,《农村新风》构图饱满,妙参造化,花草秀木掩映,荷田生机勃勃,寓意农村越来越新,风尚越来越美。

  “浙江的新农村确实有画点,能让美术家有冲动。”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浙江省美术家协会顾问、浙江画院院长孙永介绍,浙江画院艺术家团队从去年开始便组织小分队到国内各地采风,为此次主题特展准备素材。“现在的新农村建设,提倡修旧如旧,政府有意识地去保护山村建筑。旧农村的风貌还在,但已经修缮了。”

  一幅幅作品背后,体现着农村在共同富裕中的关键作用。从现实看,浙江能够获得前所未有的先行机遇,与乡村在高质量均衡发展中的出色表现不无关系。

  从数字看,去年(2020年)该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930元,连续36年居全国省区首位;城乡居民收入比1993年以来首次小于2。

  在村庄建设方面,2003年起,为给农村拓展更广发展空间,造福农民,该省启动“千万工程”,开启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十余年来,通过其不断深化实施,美丽乡村逐渐成为浙江“金名片”、农村发展“新引擎”。

  为让土地、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各类要素活力在农村竞相迸发,一系列具体改革也在该省拉开帷幕,持续释放发展红利。

  启航“十四五”,浙江已着手建立先富帮后富、推动共同富裕的目标体系、工作体系、政策体系和评价体系,实施低收入农户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行动、“十业万亿”行动、集体经济巩固提升三年行动等举措,让共同富裕在乡村更加真实可感。

  “双创”氛围活力四涌

  “创新”是浙江又一张时代名片,也是本次特展中许多作品所聚焦的共同主题。

  浙江画院专职画师、浙江画院中国工笔画研究所副所长、浙江省美术家协会理事罗小珊的画作《创新创业中国梦》便以位于杭州的梦想小镇为原型,展现了浙江活力四涌的“双创”氛围。

  “随着新时代的到来,我们美术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关注时代发展和进步、关注时代精神的表达、关注普通人的情感和思想。”罗小珊介绍,《创新创业中国梦》呈现的画面中融入了青年创业,创业小镇,以及当下新经济产业和服务业的创新发展情况,把梦想小镇、众创空间、人工智能、机器人、互联网创业等当下代表性的创业概念因素有机结合在一起,体现创业创新的时代热潮,和创业型社会新群落中年轻人为梦想奋斗热情。

  “创新”是浙江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的“着力点”之一。近年来,浙江深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极大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正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源源不断的源动力。

  去年,浙江按照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服务链“五链融合”的要求,推动双创载体、双创动能、双创主体、创业带动就业、双创投融资、双创生态“六大升级”,构建“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的双创生态系统,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其中,在“双创”环境上的发力,让浙江的创新发展势头愈发强劲。有数据显示,去年,浙江全省发明专利有效量累计达19.9万件,同比增长24.3%,其中发明专利授权5.0万件,同比增长46.9%,居全国第三位;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实现增加值7019.9亿元,同比增长13%。

  本次《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指导,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画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特展开幕式上,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红旗出版社合作推出的《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一书也正式面世。(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