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田石雕传承人张爱光:石头也能开出“花”-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青田石雕传承人张爱光:石头也能开出“花”

2021年06月11日 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张爱光《红船》作品 李典/摄
图为张爱光《红船》作品 李典/摄

  中新网杭州6月11日电(记者 李典)不大的石块上,淡褐色的纹理勾勒出波澜湖面,石块中部和上部被雕刻成一叶红船和成片枫林。细看船身,紧闭的船窗似在告诉人们,船内正在进行着紧张而严肃的密谈。

  在浙江展览馆,“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上展出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文史研究馆馆员张爱光的《红船》作品。

  “作为文艺工作者,我想在建党100周年,用青田石雕作品纪念这一历史性时刻。”张爱光说。

  1976年,张爱光高中毕业后,从锯、凿、刻、雕、镂等石雕基本刀法学起,花三年时间练就基本功。

  此后,他又师从青田石雕艺术家倪东方、林福照,细心揣摩前辈的刀法、风格、手法等。

  为了让作品更具深度,张爱光花了十几年时间到全国各地学习石雕技艺,学习中国古典文学、历史、美术等知识,并与石雕相融合,使之在创作过程中更加游刃有余。

  有着1700年历史的青田石雕,常取材自当地所产叶蜡石,经手艺人开坯、雕琢等数道工序制作而成。

  如何让这一传统技艺“活起来”?在张爱光看来,将其融入时代精神之中,谓之关键。“浙江是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的发源地。将这些内容融入在石雕作品中,会让普普通通的石头顿时充满历史的厚重感和使命感。”张爱光说。

  除了《红船》作品,展馆内还有他的另一件作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他告诉记者,这件作品由四川雅安绿雕刻而成,底座部分是青田岭头五彩石,以优质石料取色巧雕,雕琢出巍峨青山、潺潺流水。

  “作为一名来自丽水青田的石雕艺术家,我切身体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带来的变化。”张爱光说,制作这幅作品的石料搁置在家中长达十几年,一直找不到合适的题材。

  近年来,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在丽水及浙江得到践行,张爱光发觉这块带着红、绿、黑多种颜色的石头或许可以表达出这一主题,于是开始了创作之路。

  “石头也能开出‘花’,未来,我仍会继续创作,不断精进技艺,让青田石雕走出国门,向世界展示中国的新变化。”张爱光如是展望。

  据悉,《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指导,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画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于6月3日至13日在浙江展览馆展出。(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