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古城更新 焕发文旅新生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州:古城更新 焕发文旅新生机

2021年06月15日 14:3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潮州:千年古城 魅力新生

  破局开路,奋力把潮州建设得更加美丽

  盛夏六月,潮州大地一派火热景象。广济桥上,游客流连驻足,欣赏潮绣、木雕等非遗工艺展示;饶平沿海,华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益海嘉里粮油加工潮州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陶瓷厂内,智能化机器代替人工,生产效率翻番;大街小巷,环境卫生持续整治,吹响创卫“集结号”……

  当下的潮州,入眼皆变化,处处是新景。站在“十四五”的新征程上,潮州将强化“一江两城一海湾”引领,统领全市“创新驱动、文化振兴、城乡融合、绿色崛起、海湾先行、内外联动”发展战略。这座千年古城,正散发着新生魅力。

  古城更新 焕发文旅新生机

  5月底,潮州镇海楼(旧府衙)复建工程正式破土动工。这个曾见证了潮州府“一府管九县”辉煌历史的代表性建筑,终于在海内外潮人的期盼中迎来复建。按计划,复建后的镇海楼坐北朝南、红瓦灰砖,“府衙钟声”将得以重现。

  镇海楼复建工程是潮州古城提升蓝图中的重要一笔。去年12月,潮州制定出台了《潮州古城提升行动计划(2020—2025年)》,提出深化古城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等24条具体措施,列出第一批26个重点项目,就此拉开古城提升的序幕。

  当下,潮州以上述项目为抓手,以古城北部府衙片区为重点,深挖古城历史文化内涵,全面拓展古城空间格局,奋力打造世界文化旅游体验目的地。目前,已完成“黄尚书府后座修缮工程”“湘桥区博物馆、文化馆新馆建设”“建设潮州古城全域旅游智慧导览”等项目。

  近年来,潮州的城市魅力指数攀升,有力拉动了文旅经济,从旅游数据上便得以窥见:2020年,潮州全市旅游人数1607万人,旅游收入200亿元,较2015年分别增长75%、41%。

  每逢节假日,潮州古城景区便游人如织——广济桥、广济楼、牌坊街等文化地标成为热门“打卡点”,潮州陶瓷、木雕、潮绣等非遗工艺引人入胜,单丛茶、蚝烙、鸭母捻、无米粿、牛肉粿条汤等特色美食让人流连忘返。今年年初,潮州上线了古城全域旅游导览小程序,“攻略+导航”让游客轻松玩转古城区。文旅融合催生新业态,潮州古城更加鲜活。

  为更好满足游客住宿需求,潮州与省民宿协会合作,研究制定产业引导政策,探索建设高端民宿聚集群和乡村民宿发展示范区,打造高品位、高质量民宿品牌。

  企业奋进 跑出发展加速度

  产业兴则潮州兴,产业强则潮州强。当前的潮州,陶瓷、现代农业、临海、文旅、应急“五大产业集群”正加速打造,带动全市产业整体提质升级。

  一方面,潮企自力更生,探索自主创新、转型升级之路。

  走进广东创生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的拉伸车间,取代人工的“机械手”生产线不停运作。笔者在现场计时,从一张平面不锈钢板到一只有形有款的锅坯,都由机械手操作传递,全程仅需10秒钟。在广东松发陶瓷有限公司的自动化生产线上,一个产品从坯体成型、烘干、施釉到烧制只需24小时,节约劳动成本的同时让产能实现翻倍。在潮州,无人车间、机器手、3D打印等数字化、智能化生产设备得到推广应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

  另一方面,大企纷纷来潮,为潮州经济发展注入活力。从拿地到试产,碧桂园智能卫浴(潮州)产业园项目一期仅用了9个月时间,跑出了潮州项目建设的“加速度”。“项目一期在同行业同等规模的工厂里,从动工到投产速度是最快的。”碧桂园筑智卫浴陶瓷事业部总经理林赤峰回忆,2019年陶瓷事业部进驻潮州后,仅用了10天时间,有关部门便迅速协调用电等问题,此后包括办证审批、员工住宿等问题,都迅速得到了回应并解决。

  除了碧桂园,近年来,潮州还成功引进益海嘉里、万达、华侨城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华瀛、华丰、深能源“燃气一张网”等多个百亿级重大产业项目先后落地。

  今年初,潮州市政府与中国建筑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和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3家500强企业签约合作,“借船出海”探索组建相关公司平台,合力推动城市建设发展,不久又与另一家世界500强企业平安集团携手,推进潮州智慧城市建设。

  韩水涌动 绘就生态宜居图

  潮州山水相依,韩江穿城而过。登上广济桥,远眺韩山连绵苍翠,近观可见水清岸绿、碧道悠悠,水下岸上如诗如画,一幅生态画卷跃然眼前。当前,潮州正构建“一江两城一海湾”的发展格局,其中,韩江是重要一环。

  作为全国十大“最美家乡河”,韩江水质长期保持Ⅱ类标准以上,2020年11月高分通过全国示范河湖建设验收。“5个100%达标”,是韩江交出的“水质成绩单”——即国考省考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重要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跨市交接断面水质达标率100%、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水质优良比例100%。

  今年3月,韩江展示馆正式开馆。3D观景盒、摇杆移动屏、VR虚拟漫游……该馆创新运用光、声、电、影等数字化技术手段,展现韩江自然风貌,从自然物产、人文历史、治理保护和建设成就等多个角度讲述韩江魅力故事,成为潮州打造水文化新名片。

  生态环境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潮州坚持从系统工程和全局角度谋划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大力推进治水、治气、治土、治山、治海、治城,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近段时间来,“创卫”成为潮州的热词,全市上下掀起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的热潮。一边厢,评选“最差乡村”“最差道路”“最脏门店”等,从市到县区纷纷督查通报;另一边厢,各单位压实责任,整合资源携手齐心创卫。潮州还开展创卫“1+1+1”结对,以“青联委员+社会组织+创建区域”的创新形式助力创卫行动,首期已有4组青联委员和57个社会组织成功结对67处创卫区域。创卫给潮州带来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也让潮州市民有目共睹。“门前三包”有落实、断头路巷逐一打通、农贸市场规范分区……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得到重视和解决,城市颜值不断刷新,打造沿海经济带上的特色精品城市的愿景越来越近。

  一线见闻

  探索“党建+红色文化” 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党旗在手,党徽戴在胸前,聚精会神聆听党史……近期以来,潮州西湖之畔的涵碧楼革命纪念馆迎来一批批的党员。在这个承载着潮州诸多红色记忆的建筑里,潮州各单位开展了多次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教学活动。借助馆内布置的VR设备,体验者便可沉浸在真实战斗场景中,重温那段红色岁月。

  红色资源是鲜活的历史,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潮州拥有160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其丰富的文化资源不仅形成潮州的城市特色,也为潮州新时代“党建+文化”实践探索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涵碧楼前,潮州市湘桥区“为你朗读”分享大会第四季开启,退役军人孔繁荣深情朗读《今夜星光灿烂》,老兵心声翻涌而出,令观众为之震撼。

  饶平茂芝会议旧址、潮安区登塘镇世田村红十一军烈士纪念碑、“左联”英杰洪灵菲故居、枫溪区英塘村紫凝轩……这些革命旧址,迎接了一批又一批参加红色教育的队伍,成为红色教育的阵地。“党建+红色文化”的实践,在潮州大地上接续开展。

  在潮州古城的刘察巷,李春涛烈士故居已经修缮完毕,未来这里将成为左联潮州英杰纪念馆;在高厝塘村,“韩江纵队高厝塘秘密联络点”革命遗址已修葺一新,曾经村口的杂草丛生之地,被修建成有绿树、长廊、游击队雕塑的党建公园,正在建设中的湿地公园占地85亩,未来将吸引大量游客来此旅游参观。

  诸多基层党组织的有益实践,为潮州开展“党建+文化”实践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基础。潮州不少地方的党组织发挥核心领导作用,以文化活动为手段,以文化项目为抓手,以文化遗址为阵地,把党建与文化有机融合起来,推动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使新时代的党建实践得到更多有益的创新性探索。

  记者手记

  凤城蝶变正当时

  放眼今日之潮州,既保留着千年古城之文化底蕴,又涌动着改革发展的活力生机。

  古城内,古建筑的保护修缮工作紧张进行,非遗传承延续历史文脉,潮剧《茂芝·星火》正式开排;古城外,产业园区优化提升,韩江新城开发建设,“智能工厂”机器轰鸣……古城内外,无一不是潮州发展前进的见证。

  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下,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得到增强;创卫创文的持续推进下,城市环境更新更美;交通整治的大行动下,道路秩序得到明显提升;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下,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农业更强。

  如今,“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工艺美术之都”“中国瓷都”等一张张国字号城市名片,不仅彰显着潮州这座千年古城的独特魅力,更呼唤着潮州迎头赶上、接续奋斗。当前,潮州还在申报“世界美食之都”,推动潮州菜往品牌化、产业化方向发展。这座千年古城,正用自己的方式发出新时代的潮州声音。

  潮涌催人进,风正好扬帆,凤城蝶变正当时。

  南方日报记者 许钰敏 达海军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