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民警背包住村 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晋江:民警背包住村 有效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2021年06月29日 17:05   来源:中新网福建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福建新闻6月29日电 (洪小蓉)今年以来,针对辖区英林镇整体治安形势转好,但农村矛盾纠纷多发等情况,晋江市公安局英林派出所通过“背包住村”这一工作载体,保证了警力下沉,及时化解一大批矛盾纠纷,确保了辖区社会稳定和谐。

  晋江市公安局启动社区民警“住村”工作,英林派出所严格落实,并借助“背包住村”这一载体,坚持以提升警务效能和群众满意度为目标,全面组织民警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全方位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等工作,把矛盾纠纷化解基层一线,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率。

  6月23日,民警苏茂森落实“背包住村”工作,在陈山村巡逻时,看到街上一对夫妻正在激烈争吵,立即上前制止并带回所里。在全面了解争吵的原因后,从解决问题、互相包容、促使家庭和谐等多种角度劝解,及时消除了夫妻隔阂。

  6月27日,民警许达衡在英林村“住村”期间,村民施某向他反映,菜市场贴着几张诽谤自己的纸张。许达衡随即进行调查,通过调取监控、全面摸排,最终查清是村民洪某张贴的。民警及时将洪某请到所里,当面讲清诽谤的法律后果,并组织双方进行调解,直到双方握手言和。

  英林派出所坚持从小事着手,从细节出发,做到在农村茶桌畅谈间了解群众诉求,在企业走访时排查安全隐患,在日常巡逻时发现潜在矛盾,力争实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处置、早化解”目标。

  “这两家人又吵起来了,这次吵得有点凶啊。”6月初,英林派出所社区民警张树鑫在玉坂村“住村”期间,村干部的一句话引起了他的注意。

  张树鑫深入了解得知,村民洪某和柯某因土地纠纷已争执近四十年。一块地皮,一方称是自己借给另一方丈夫的,另一方称丈夫已去世、不知道此事。由于没有材料证明土地权属,纠纷难以化解,双方也因此经常争得面红耳赤。

  张树鑫意识到,如果任由纠纷继续发展下去,矛盾激化,不仅邻里感情破碎,也不利于社区稳定。为此,他主动请来村老人会会长、老党员、老长辈组成“三老”调解队,发挥他们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通过多次背对背调解,了解双方利益诉求,做通思想工作,仅用一周时间,让双方达成和解,这起积怨已久的矛盾纠纷终于化解。

  针对农村矛盾多发、群众法律意识淡薄、纠纷化解难等特点,英林派出所认真总结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经验,探索建立“1+N”矛盾纠纷化解工作机制,组织村干部、网格员、调解员等对象,共同把脉、调解,合力快捷有效地解决辖区疑难矛盾纠纷。同时,引入专业力量,主动联系律师(法律顾问)以案释法向村民普及法律常识,努力实现“息纷止争”与“普法教育”双重效果,积极防范“民转刑”案事件发生,实现“小纠纷发现得了、小问题不出网格、大问题不出村(社区)、重点问题不出镇”,形成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

  通过“背包住村”,创新调解机制,今年以来,该所共受理案件、纠纷235起,全部成功调处,初步实现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