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华侨博物馆开馆内部试运行 跨越时空讲述广府华侨故事-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州华侨博物馆开馆内部试运行 跨越时空讲述广府华侨故事

2021年07月10日 1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广州华侨博物馆开馆内部试运行 陈骥旻 摄
广州华侨博物馆开馆内部试运行 陈骥旻 摄

  中新网广州7月9日电 题:广州华侨博物馆开馆内部试运行 跨越时空讲述广府华侨故事

  中新社记者 蔡敏婕 王坚

  在距离广州解放纪念像约500米处,一座外墙为淡鹅黄色的凸字形建筑格外亮眼,这里是广州华侨博物馆。9日,在历经多年建设后,广州华侨博物馆开馆内部试运行,它与周边的广交会旧址、最早的钢铁构造桥梁海珠桥、曾是广州最高建筑的广州宾馆等历史建筑一起,跨越时空讲述广府华侨的故事。

  当天,广州市各界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在广州华侨博物馆举行。

  广州有超过400多万海外乡亲,分布在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历史上广州民众出国原因很多,或因经济问题,被迫出洋谋生;或因祖辈早年出洋,艰辛立业,后辈得以出国团聚、继产求学;或因救国图强等。

广州华侨博物馆开馆内部试运行 陈骥旻 摄
广州华侨博物馆开馆内部试运行 陈骥旻 摄

  广州华侨博物馆选址于五仙门发电厂旧址,该选址始建于1901年,是华南地区最早的火力发电厂。

  据广州华侨博物馆讲解员介绍,该馆是中国内地唯一一家利用百年老建筑建设的华侨博物馆,在展示历史的同时,自身就是历史的一部分,是研究广州工业建筑历史的重要文物。如今墙体被粉刷一新,展陈融入“云山、珠水、木棉、骑楼”等元素,彰显广府区域特色、华侨特色、文化特色,让百年老建筑焕发了新活力。

  马来西亚矿业巨子郑景贵的清朝二品官服,中美民间大使陈香梅的题字,民国时期华侨航空救国义券、飞虎队的系列展品……走进博物馆,一件件记录广府华侨家国情怀的历史印记实物史料,仿佛跨越历史时空,向参观者讲述“侨”的故事。

  该馆筹建过程中,向全球广泛征集广府华侨华人实物史料,目前馆藏实物和史料逾1.6万件(套),其中不乏具有历史和珍藏价值的文物,例如,孙中山致广府华侨资助支持革命的感谢信,一批知名华侨华人书画家的书画作品、一批不同时期不同国家的珍贵护照和一大批珍贵侨批、侨汇、股票、债券等实物史料等,同时,博物馆还复原粤剧文化场景,展示粤剧走向世界的历程;记录“中国航空之父”冯如、蜚声美国的华侨飞行家林福元等一批华侨曾在广州留下的足迹,展示广东航空发展史。

  广州华侨博物馆内部试运行当天,有部分华侨华人和广州市荣誉市民参与揭牌仪式。“今天开馆我很开心,我想子孙后代们了解社会奋斗的意义。”广州市荣誉市民罗焯表示,与过去相比,如今的广州已成为名都名市,社会不断向前发展。据介绍,罗焯分别在1993年和2005年,在广州投资兴建大都会广场和耀中广场。

广州华侨博物馆开馆内部试运行 陈骥旻 摄
广州华侨博物馆开馆内部试运行 陈骥旻 摄

  巴拿马运河被称为人类七大工程奇迹之一。在横跨巴拿马运河太平洋入海口的美洲大桥西岸,有一座中(国)巴(拿马)公园和“华人抵达巴拿马150周年纪念碑”。2004年,巴拿马侨社在中巴两国政府支持下,筹资在运河边竖起纪念碑,建成这一纪念公园,以表彰华人对巴拿马所作的贡献。

  在博物馆“华侨史话”展厅内,设有“修筑巴拿马运河场景”,并竖有上述纪念碑的模型。在巴拿马从事贸易的巴拿马花都同乡会永久名誉会长罗记添表示,巴拿马侨胞们向博物馆捐出了祖上传下来的出生证等历史材料。据介绍,自从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为响应巴拿马政府团结计划号召,巴拿马花都同乡会组织侨胞捐资捐物。巴拿马总统给巴拿马花都同乡会亲笔签名的感谢信也捐赠给了广州华侨博物馆。

  俗话说,有海水的地方,就有华侨;有阳光的地方,就有华侨。改革开放后,大批海外侨胞回广州投资兴业,利用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优势,投身广州经济建设,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回顾历史,面向未来,广州正着力打造新时代枢纽型侨都,向建设具有经典魅力和时代活力的国际大都市迈进。

  广州华侨博物馆负责人介绍,未来将推动广州华侨博物馆融入粤港澳“人文湾区”建设,把它打造成集收藏、展示、研究、教育为一体的国际交流新名片、华侨华人研究中心和广府华侨精神家园。(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