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侨乡台山超百亩“水中坚果”上市 外形像小元宝-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侨乡台山超百亩“水中坚果”上市 外形像小元宝

2021年07月12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从水底捞起的老菱角 李晓春 摄
从水底捞起的老菱角 李晓春 摄

  中新网江门7月12日电 题:广东侨乡台山超百亩“水中坚果”上市外形像小元宝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听说沙冲村那边的菱角已开始采摘,相比往年,今年起码提前了半个月。台山的七夕‘慕仙’习俗多数会用到菱角,届时菱角会很畅销。”7月9日傍晚时分,广东台山市大江镇的伍伯在公益埠跟朋友散步时说。意为“公共得益”的公益埠,近年在当地政府“修旧如旧”的升级提质后,街上建筑群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凸显,成为附近村民和广大游客到潭江边休闲、观光、拍照的新“网红”打卡点。

外形像元宝的台山菱角 李晓春 摄
外形像元宝的台山菱角 李晓春 摄

  据了解,菱角是一种菱科、菱属的水生植物,又名水菱、凤菱、乌菱、水栗,其叶片为菱形,表面深亮绿色,背面绿色或紫红色,嫩茎可做蔬菜,果肉的营养价值可与坚果相媲美,有“水中坚果”之美誉。菱角是台山市大江镇的传统农作物,每年的种植规模约200亩,以沙冲村委会辖区的种植面积较为集中,今年仅沙冲的基头村就有菱角种植面积70多亩,目前已进入采摘期。

农户在水中忙着采摘菱角 李晓春 摄
农户在水中忙着采摘菱角 李晓春 摄

  7月10日上午,记者在沙冲村的沿途见到大部分池塘、水田的水面上全被菱角的苗叶所覆盖,远远望去与水葫芦有几分相似。有农户身穿防水裤、戴着手套和斗笠,在深达成年人腰部的水中忙碌着,一个个漂浮在水面上的大红盆或长胶桶,在农户手起手落地不停采摘中被陆续装满菱角。个头饱满的菱角呈元宝状,两边的弯角与台山农村常见的水牛双角极其相似。

农户用竹篓清洗菱角 李晓春 摄
农户用竹篓清洗菱角 李晓春 摄

  “我们今天早上七点左右就开始下水采摘。今年受酷热天气影响,部分出现枯叶现象,导致部分菱角掉落在水底,相对往年的采摘期,今年大家都提前了约两周。我们每天需在水中劳作七八个小时,除了采摘苗底下的菱角之外,还要把水底下的菱角捞起,工作量增多了不少。”刚把菱角拖上岸的农户伍国亮介绍,该村的菱角已全部被订购,订购价为每公斤7元,将销往蓬江、新会等地。菱角每年农历二月下种,到农历六月收成,亩产500至700公斤。刚采摘下的菱角呈暗紫、黑褐、褐黄、绿黄等多种颜色,需放置在河涌或池塘里浸泡一周以上,待表皮全部腐烂褪去、露出黑色或黑褐色的壳时方可上市,届时按订购商的发货要求,捞出清洗后按每袋50公斤打包装车即可。

嫩菱角的颜色多样 李晓春 摄
嫩菱角的颜色多样 李晓春 摄

  “每年农历六月中下旬起,在台城各菜市场及周边乡镇的墟集,都会见到有菱角销售,大家在趁墟中一看到菱角,就知道七夕近了。除了个别特喜欢吃菱角的之外,大部分人都会抱着应节的心态购买些。挑菱角时,个大饱满、壳黑且拿起有坠手感、闻起来没异味的为佳。其实,买菱角不仅是为了应节,更多的是让家中年轻一代对本地民俗加深了解,在舌尖上传承七夕‘慕仙’的饮食文化。”台山市民李女士说,煲熟的菱角最难处理的是其外壳,要掌握一定的技巧才能确保撬开外壳后的菱角肉完整,白色的菱角肉吃起来又粉又香。在部分“70后”“80后”的童年记忆中,仍保留有当年吃完菱角后,将掏空的壳尖戴在手指上玩耍的开心片段。

采摘的菱角需运到池塘里浸泡 李晓春 摄
采摘的菱角需运到池塘里浸泡 李晓春 摄
台山菱角与青花瓷中的“福”(蝙蝠)图案相似 李晓春 摄
台山菱角与青花瓷中的“福”(蝙蝠)图案相似 李晓春 摄

  沙冲村委会的伍瑶卿表示,该村的菱角种植户多数有超30年的种植经验,近年通过举办美食节的机会对大江菱角进行宣传推广,逐渐在江门五邑地区打开了知名度。下一步将继续发挥合作社的作用,适当扩大种植规模,探索开拓电商销售的线上市场,将菱角打造成大江镇“一村一品一特色”的明星农产品。(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