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助推新会陈皮产业发展壮大-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江门:助推新会陈皮产业发展壮大

2021年07月15日 10:1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当粤菜师傅遇上新会陈皮

  江门、新会以“粤菜师傅”工程为链条 助推新会陈皮产业发展壮大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 通讯员张文宝摄影报道)新会陈皮是“广东三宝”(陈皮、老姜、禾秆草)之首,是畅销全国的网红产品,新会陈皮产业的年产值已突破100亿元。自2018年“粤菜师傅”工程实施以来,江门、新会两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围绕新会陈皮做文章,以“粤菜师傅”工程为链条,以培养产业人才为着力点,助推新会陈皮产业发展壮大。

  培养陈皮菜烹饪人才

  江门市充分发挥技工院校、培训基地、大师工作室等平台和企业的作用,培养陈皮菜烹饪人才。江门市通过加强江门技师学院、新会技师学院、广东厨艺技工学校3所技工院校粤菜相关专业建设,加大了资金和师资投入。目前,江门市技工院校全日制粤菜专业在校生达2540人。另外,江门还发挥培训载体引领作用,依托省级、市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大师工作室、培训点,开展新会陈皮菜式烹饪培训。

  为了体现陈皮菜特色,江门市还出版了陈皮菜烹饪系列书籍,如具有地方特色的《五邑风味菜制作工艺》,收录了多款新会陈皮菜烹饪技法;编印了《新会陈皮美食》《新会食志》《粤菜师傅·新会陈皮美味》等介绍新会陈皮文化、菜式烹饪,塑造新会特色陈皮美食品牌。

  此外,江门市人社部门还围绕新会陈皮产业发展需求,发动有关企业开发新会柑普茶制作项目培训课程标准,经省人社厅备案后,目前已由新会技师学院、市职业训练指导中心承担新会柑普茶制作项目培训。柑普茶从业人员参训并考核合格后,可获得培训合格证及相应的职业技能提升补贴。

  研发新会陈皮菜式

  新会技师学院建设了省级“粤菜师傅”培训基地1家、省级“粤菜师傅”大师工作室2家,还建立了新会陈皮风味菜研发中心,举办新会陈皮风味菜研发品鉴会12期,共研发陈皮菜式37道,培训参与人数达200人次。

  江门人社部门还发挥新会陈皮风味菜研发中心产业链对接作用,助力本地特色食材扩大销路,推动餐饮行业创新经营,更促成上游食材供应商与下游餐饮企业对接,初步实现粤菜师傅从技能研发成果向产业经济效益的转变。如促成新会技师学院与一家养龟场合作,由龟场提供食材供学校开展菜品研发;促成台山合众食品厂与新会百美云吞合作,开展食材供给合作。通过学校与食材供应商合作,有效降低了菜式开发成本和学校培训成本,扩大师生融入社会产业的实操实践渠道,提高学校师生烹饪水平和创新能力。

  评“乡村工匠”选实用人才

  江门市人社部门在全省率先开展了“乡村工匠”职称评价工作,印发《江门市乡村工匠职称评价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将新会陈皮作为8个试点评价专业之一。江门、新会两级人社部门深入陈皮产业种植基地、加工企业和新会陈皮协会等开展政策宣讲。截至目前,申报新会陈皮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和工程师等职称的人员达130人。

  据不完全统计,新会陈皮产业链从业人员约有5万人,从业人员大多数为种植户、基层一线农民、农村个体工商户或中小企业中从事陈皮生产加工的人员。按照原有职称评价体系,新会陈皮产业人才没有参评渠道,目前江门在全省率先开展“乡村工匠”职称评价工作,有力拓宽了新会陈皮产业人才成长通道,助力产业发展。

  在具体职称评价中,对学历、课题、论文等放宽条件或不做要求,重点评价新会柑种植、新会陈皮加工经营、鉴定等技能技艺掌握程度和在新会陈皮技术推广、带头致富等方面的贡献,确保选拔出符合新会陈皮产业需求的实用人才。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