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集体土地租赁房累计开工6.3万套-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北京:集体土地租赁房累计开工6.3万套

2021年07月22日 15:40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集体土地租赁房累计开工6.3万套

  建设规模居全国之首 今年新增开工0.9万套

  本报记者 赵莹莹

  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北京是全国13个试点城市之一。记者从市住建委获悉,截至7月20日,全市已累计实现集租房开工6.3万套,建设规模居全国首位。越来越多的集租房项目从蓝图走入实景,织密北京这座超大型城市的住房保障网。

  1005套集租房即将入市

  今年,兴12路的乘客发现,这条线路延长了,最新的终点站——金融谷站位于西红门镇欣寿街上。“项目周边缺少通勤公交线路,经相关部门协调后,把兴12路给引到了门口。”大兴区鲁能领寓运营负责人说。

  为增加特大和超大城市的住房供给,缓解住房供需矛盾,2017年8月21日,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联合发布《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方案》,明确第一批在北京、上海、广东、南京等13个城市开展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随后,北京积极推进集租房建设,位于大兴区西红门镇的鲁能领寓,便是首批集租房试点项目之一,总用地4.3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1.7万平方米。

  2019年3月,鲁能领寓取得施工许可证;本月底,项目即将亮相入市,考虑到疫情因素,实际建设周期也就2年。记者在现场看到,1005套房源,包括集体宿舍71间,建筑面积约60平方米;一居室201套,建筑面积约60平方米;两居室579套,建筑面积在75平方米到90平方米之间;三居室154套,建筑面积约120平方米。

  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设施

  朝阳区十八里店西直河集租房,是北京目前已开工规模最大的集租房项目,可建设租赁房源约6500套。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开发方不仅为年轻人设计了女生主题、健身主题、直播主题、宠物主题等不同风格的主题房,项目内还配建有3万平方米的各类生活配套,包括超市、洗衣房、健身、餐饮休闲商业街以及各类医疗、社区服务等非经营性配套设施。

  “考虑到周边3公里范围内生活配套略显不足,在初期规划阶段,我们就申请根据实际适度提高了配套商业服务设施的规模,相关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西直河集租房项目负责人说,从2019年10月取得施工许可证算起,约1年半的时间,项目就已完成主体结构,这和日益完善的政策体系密不可分。从确定主体、开发立项,到规划审批、后期管理,北京集租房建设的路径已非常明确。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集租房项目均纳入“多规合一”协同平台,与建设项目办事服务相关的13个部门在一个统一平台上协同会商,提供“最多跑一次”服务。

  年底前约8000套房投运

  市住建委披露,截至7月20日,全市已累计实现集租房开工6.3万套,建设规模居全国首位。其中,丰台区开工量最大,约1.4万套;其次是大兴区和朝阳区,分别有1万套。

  从新开工情况看,今年新增开工0.9万套,基本处在中心城区及平原多点地区,预计年底前可有约8000套房源投入市场运营。

  三分建,七分管。为让租客住得安心,关于集租房运营管理,本市也提出了监管措施。按照规定,纳入建设计划的集租房项目,租赁住户使用水、电、气、热均执行民用价格;鼓励集租房租赁双方签订长期住房租赁合同,但单次租期不得超过10年;严禁“以租代售”,运营单位应按每月收取租金,经承租人同意,也可按每季、每年收取租金,但不得一次性收取12个月以上租金。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