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简史》首发 助力厦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厦门简史》首发 助力厦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2021年07月26日 11:09   来源:厦门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助力厦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厦门简史》首发

  一书纵览厦门全域千年历史

  本报记者 郭 睿

  3年编纂,77万字,千年历史阅一城。

  7月24日,首部完整描述厦门全域千年历史的城市史书《厦门简史》在厦举行新书首发式。

  据悉,为助力厦门市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工作,《厦门简史》由华侨大学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研究专项基金理事会、华侨大学城市建设与经济发展研究院、厦门市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光正城市发展(厦门)研究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并组织编纂,已于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正式出版。

  紧抓“古同安、今厦门”历史脉络

  填补厦门史学研究空白

  《厦门简史》由丁国炎、李冀闽、黄笑影等主编,携厦门市和华侨大学等文史专家合力编纂,全书共八章,以时间为序,分为“史前至魏晋南北朝时期的厦门”“隋唐五代时期的厦门”“宋元时期的厦门”“明代的厦门”“清代的厦门”“民国时期的厦门”“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的厦门(1949—1978)”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的厦门(1978—2005)”等。

  不同于以往多数史书把600多年前,即明洪武二十七年(公元1394年)厦门城的竣工当作厦门历史的开端,《厦门简史》重新调整厦门城市历史研究的思路,提出厦门城市的历史是同安历史的延伸,以“大厦门”视角,紧抓“古同安、今厦门”的历史脉络,着重叙述了自后唐长兴四年(933年)同安设县以来一千余年的厚重历史,指出厦门的历史并不是从厦门岛起步,而是起源于同安县,是古老的同安孕育了今天的厦门,并选择重要节点和事件进行论述,力求在纵向和横向两个方面,尽可能地反映厦门历史发展的概貌,是一本了解厦门全域千年历史的工具书。《厦门简史》还陈述了厦门自古就是闽南的重要组成部分,引领近现代闽南发展的激荡历史风云,印证了厦门是闽南文化发祥地,填补了厦门史学研究的空白。

  历时三年编纂并反复修改

  以史为鉴展望未来

  在专家研讨会上,《厦门简史》编委会主要成员和多位厦门文史专家等,围绕该书的历史价值、现实意义进行探讨。编委会成员也向大家介绍了本书的编纂过程。

  据悉,《厦门简史》编纂出版历时三年多,编委会在整个过程中重视资料的整合提炼,吸纳历史研究成果,按照“略远详近”的撰述和“通史简写”的写法创新史书编纂方式。在编纂力量上,采取高校和社会结合、本地和外地联手的形式,组织多名专家共同完成。为保证编写质量,本书还邀请厦门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等多家单位和诸多地方文史专家、作家审阅,多次修改、反复完善。

  研讨会上,各位嘉宾点赞了《厦门简史》的时代价值,认为该书既能为厦门申报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提供历史依据,也为当前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学习素材,认为该书既是厦门千年来沧海桑田的记载和印证,也是厦门城市建设的反映和总结,更可以为厦门未来的城市发展提供宝贵的经验和借鉴,具有以史为鉴、展望未来的重要意义。

  据悉,《厦门简史》由厦门华亿内容产业有限公司负责发行。

【责任编辑:于淇】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