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外教当防疫志愿者:虽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加拿大外教当防疫志愿者:虽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

2021年08月14日 15: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加拿大外教当防疫志愿者:虽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

  中新社郑州8月14日电 题:加拿大外教当防疫志愿者:虽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

  中新社记者 韩章云

  戴着口罩、身穿红马甲、手持测温枪,13日16时Mickey准时出现在河南省郑州市全威花园小区门口,提醒每一位进入小区的人扫健康码并测量体温,这是他作为社区防疫志愿者的工作。

图为Mickey在进行社区防疫值守。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超庆 摄

图为Mickey在进行社区防疫值守。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今年41岁的Mickey是加拿大人,在郑州一所学校当外教,他也是中国女婿,和妻子及两个孩子在郑州生活。现在他又多了一个身份——一名社区防疫志愿者。

  郑州日前暴发一轮新冠肺炎疫情,为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城市小区实行了严格的闭环管理。

  “我看到邻居在做志愿者,希望能加入志愿者队伍,为防控疫情帮帮忙。”Mickey告诉中新社记者,6日他加入了社区志愿者微信群报名,10日就穿上象征着志愿者身份的红马甲上岗了,每天16时至18时是他的工作时间。

图为Mickey对进入社区的市民进行测量体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超庆 摄

图为Mickey对进入社区的市民进行测量体温。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几天下来,Mickey已经完全熟悉了志愿者的工作流程。每当有人要进小区时,Mickey都会用流利的中文提醒,“请扫健康码、测量体温。”居民们完成相应操作后,他总会向小区内伸出手,热情地说一声“谢谢配合,请进。”当听到居民回应说,“好的,辛苦你啦!”Mickey总会很开心,觉得自己没白付出。

  和妻子结婚快20年,Mickey的中文非常流利,交流几乎毫无障碍,他甚至能说上几句河南方言,以至于很少有居民认出眼前这位身材高高大大的志愿者是外国人。

图为Mickey对市民做出请进入的欢迎手势。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超庆 摄

图为Mickey对市民做出请进入的欢迎手势。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面对卷土重来的新冠肺炎疫情,Mickey双手一摊,表示自己并不害怕,“有了去年的疫情防控经验,这一次我依然相信中国政府能很快控制住疫情。”

  2020年1月,原本在加拿大生活的Mickey一家四口回到中国天津,不久中国暴发新冠肺炎疫情。“我看到为了防控疫情城市按下‘暂停键’,社区封闭管理,居民足不出户。”Mickey说,在疫情面前,自己方不方便不重要,控制住疫情,大家方便才是真方便。

  2020年6月,因为向往河南古老的文化,Mickey一家人来到郑州工作和生活,尽管目前是租住在小区里,但他认为郑州就是他的家,他虽然是外国人,但不是外人。

图为Mickey对进入社区的市民进行测量体温。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超庆 摄

图为Mickey对进入社区的市民进行测量体温。 中新社记者 李超庆 摄

  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Mickey“入乡随俗”,出门戴口罩,进入公共区域扫健康码、测体温,他还主动注射了两针剂的中国产新冠肺炎疫苗。此次郑州疫情发生后,他已经做了四次核酸检测。

  “我觉得不能只索取,也要给予。”Mickey说,作为这个城市的一份子,他希望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外国人都能为防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Mickey的奉献也被居民们认可。在小区负责安保工作的彭金山说,Mickey是个热情的“老外”,“他做志愿者很用心,见人都打招呼,很有礼貌。”社区居民李莉在得知为自己测体温的志愿者是外国人时很惊讶:“外国人也来做防疫志愿者了?这真的太好了,相信在所有人的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