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公办养老机构进行社会化改革 贴心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文昌公办养老机构进行社会化改革 贴心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1年09月13日 14:00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文昌公办养老机构进行社会化改革 专业贴心服务托起幸福“夕阳红”

  海南日报记者 李佳飞 实习生 何鸿汶

  “服务暖心,关怀入微。”——这是一面挂在文昌市养老服务中心大厅里的锦旗,来自入住老人欧光德的家人。9月9日,恰逢老人的女儿欧丽云前来探望,得知海南日报记者在采访,连忙和记者分享她和家人的经历,对该养老服务中心大加赞赏。

  欧丽云的父亲今年80多岁了,由于患病,老人脾气暴躁,生活不能自理,此前曾托管海口多家养老机构,但因极难照管被拒绝收管,这让忙于工作的儿女们一筹莫展。

  2020年11月,家住文昌市文城镇的欧丽云听说文昌首个公建民营的养老服务中心开业,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将老父亲接回文昌,托管在文昌市养老服务中心。“一方面我们考察后觉得这家养老机构比较专业,另一方面就在文城,探望非常方便。”欧丽云说。

  老人入住文昌市养老服务中心后,护士杨欢、吴清风主要负责照料。两人每天为老人擦洗,一日三餐喂食,闲暇时,就拉着老人的手聊天,有时还拿手机让老人与家人视频,逗老人开心。有时碰上老人情绪不好,她们就默默地陪伴,耐心地安抚。

  果然,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里,老人的生活悄然发生了转变。“很少再无缘无故发脾气,见到陌生人也会笑,偶尔还会主动地打招呼。”杨欢告诉海南日报记者,照顾失能失智的老人虽然辛苦,但是看到他们幸福地生活,安享晚年,就像看到自己的家人一样,让她们感到欣慰。

  今年8月,怀着无比感激的心情,欧光德老人的儿女们制作了一面锦旗送到文昌市养老服务中心。“谢谢你们,谢谢!”欧丽云紧紧地握住医护人员的手,表达衷心的感谢。

  文昌市养老服务中心是文昌地区首个公建民营的专业养老机构,是文昌市探索公办养老机构社会化改革的一个缩影。该中心将原文昌养老院、文城社区服务中心、文城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3个项目功能进行整合,新建了一栋11层高的楼房,设有老人居室、活动室、医务室、健身房、餐厅等多个功能室。

  “政府采取公建民营的模式,通过招投标,将养老服务中心委托给社会养老机构管理,以提高养老服务的专业性。”文昌市民政局副局长郑为群表示,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文昌市政府逐年加大养老服务的投入,今年初,该市按照每人每年3000元的标准,拨付各镇敬老院管理经费198万元。随后,市政府又印发《文昌市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方案》,将敬老院管理经费提高到每人每年5000元。目前,该市有生活不能自理特困人员217人,其中入住敬老院集中供养130人,集中供养率达60%。

  文昌市养老服务中心自2020年投入运营以来,目前已收管失能失智老人20余名。为给老人提供专业医护和照看服务,托管方——爱至家养老服务有限公司专门从海口选拔出15名医护人员入驻,并与海南省健康管理职业技术学院建立合作关系,设立了“海南省健康管理学院产教融合实习基地”。

  9月11日上午,海南日报记者来到文昌市养老服务中心时,医护人员正在给早餐后的老人们进行身体综合评估,并建立健康档案。一整套智慧评估系统和可针对性开展康复训练的仪器、设备,让养老服务更加“智慧”。

  医疗方面,该养老服务中心还与海南省肿瘤医院建立了肿瘤专科医联体,为入住失能失智老人进行定期的免费体检、慢病管理、肿瘤筛查等一系列专业服务,并制定了双向转诊管理制度,开通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让失能失智老人得到及时贴心的服务。

  “借助医院和学校的专业力量,我们也强化了对招收的本地护理服务人员的培训,从而提高从业人员的服务技能和水平,打造文昌养老服务品牌。用专业贴心服务,让更多老人乐享晚年,托起幸福‘夕阳红’。”文昌市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许磊表示。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