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福州首个民营侨批博物馆:乡愁跃然纸上-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探访福州首个民营侨批博物馆:乡愁跃然纸上

2021年10月01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白眉侨批博物馆展出的珍贵侨批。 吕明 摄
图为白眉侨批博物馆展出的珍贵侨批。 吕明 摄
游客在白眉侨批博物馆参观,被展出的珍贵侨批所吸引。 吕明 摄
游客在白眉侨批博物馆参观,被展出的珍贵侨批所吸引。 吕明 摄

  中新网福州10月1日电 (叶秋云)“侨批不仅是时代的记忆,更是亲情、乡情、家国情的记录,见证了侨乡发展的变迁。”近日,白眉侨批博物馆负责人周小川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

  白眉侨批博物馆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是福州首个民营侨批博物馆,所展出的珍贵侨批展示了侨乡文化,记录着海外侨胞的艰辛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

  “侨批”源于闽南语,“批”即为“信”,是海外华侨华人通过民间渠道以及金融、邮政机构寄给国内家乡眷属的汇款与书信的合称。2013年,“侨批档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

  地处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州市马尾区亭江镇是著名侨乡,白眉村则是有名的侨村,全村有1300多人,其中旅外乡亲800多人。

  60岁的归国华侨尹克告诉记者,白眉村曾是偏远的小山村,村民以务农为生。上世纪90年代,像村里的不少年轻人一样,他也带着家人赴海外打拼。2019年,他回国定居,家乡的变化让他惊讶。“村子美了,人气旺了,‘钱景’十足。”他如是说。

  周小川表示,白眉村的大部分村民原来都在国外谋生,他们对侨批有着很深刻的理解,手中也保留着一些当时往来的书信和汇款凭证,在白眉村建侨批馆,当地的村民是非常欢迎的。

  2008年,周小川便开始搜集、研究闽粤地区的侨批,至今,已收藏2000多封。在周小川看来,千万封侨批汇聚起来,就是一部侨胞移民史、创业史。

  记者看到,白眉侨批博物馆展厅内,陈列着百余件从民国时期到20世纪90年代的闽粤地区侨批。这些泛黄的侨批里,既有家长里短的倾诉,也有家国情怀的感叹。其中,两封白眉村侨胞施文清寄给同乡长辈陈景仲的侨批引起记者注意。

  周小川介绍,这两封信件很好地表达了游子在外的思乡、爱乡情结。信中说,他们要寄两万美元回来建小学,然后还提及了当时中国年轻人与美国年轻人的差别,要培养中国人强烈的自尊心和自信心等。“华侨华人爱国爱乡的情感跃然纸上。”

  侨批见证了侨乡的发展变迁。周小川感慨道,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互联网技术的出现,侨批侨信逐步消失。他希望通过建馆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华侨华人在海外谋生的情景,有利于在外游子回来寻根,也可以成为游客、村民了解侨批的窗口。

  白眉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黄长宜表示,2019年,白眉村被列入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市级“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去年被评为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目前,白眉村正携手福建省商盟公益基金会、智慧艺风文化(福建)有限公司打造侨批文创基地,继续打好“侨”牌,弘扬“侨”精神。(完)

【责任编辑:王凯】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