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南海:精心打造“菜篮子”,颜值内涵双提升-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南海:精心打造“菜篮子”,颜值内涵双提升

2021年10月13日 09:2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南海农贸市场蝶变记

  精心打造“菜篮子”,颜值内涵双提升

  食品安全是衡量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尺,农贸市场是展现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今年年初,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成为南海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5月,南海召开全区动员会,计划从2021年到2023年,完成89个农贸市场改造的计划。其中今年将完成不少于32个。

  10月11日,为加快全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进度,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今年工作任务,南海区召开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推进会。会议透露,截至9月30日,南海区正在施工及竣工项目36个,占年度改造计划的112%;另外,全区完成设计方案、即将施工11个;另有7个市场正在加紧设计方案中。

  从脏、乱、差、暗,到秩序良好、舒适整洁,南海农贸市场的经营环境和秩序正在走向新台阶。往日随处摆卖的地摊没了踪影,新鲜菜品纷纷“上了台”,加上公正透明的“智信市场”平台加持,南海市民的日常生活也正在迎来新的转变。

  撰文:李源

  买得舒心,卖得安心

  今年8月,里水岗联市场完成升级改造并竣工营业,该市场升改前面积约500平方米、经营档口20个,升级改造后面积扩大5倍、档口增加75个。

  正在市场采购的消费者黄敏仪家就在附近。她说,以前市场因年久失修,每逢下雨大棚就滴水、路面就淹水,市场里还存在设施老化、管理不规范的现象。而改造之后,以往脏水四溢、怪味扑鼻等脏乱差现象不见了,新市场合理的设计布局、齐全的配套设施、良好的环境卫生,给她带来了很好的消费体验。

  “过去农贸市场的环境卫生较差,市民的购物体验不佳,同时难以满足大家的现代化生活需要。”里水岗联市场经营管理方刘英威介绍,为了给居民更好的购买体验,市场方投入了近400万元来按照南海区A类市场的标准进行升级改造,现在市场基本达到了超市型农贸市场标准。

  市场环境大变化,也吸引了不少档主入驻经营,“英姐菜档”的档主陈土英就是一个多月前从别的市场转来岗联市场的。“现在的租金比我以前的要便宜好几千元,面积也比以前大几倍,客流量也大,很不错。”

  里水岗联市场的“变靓”只是南海区众多农贸市场改造升级的一个缩影。

  走进位于南海区西樵镇的樵生市场,只见通道宽敞干净,肉类、蔬菜、水果、熟食等摊位分类有序,而在市场的另一边,工人们正加快调整电路,二期改造提升工作加紧推进中。

  樵生市场始建于1991年,其占地面积4800平方米,周边人流密集,是西樵镇城中心的主要市场。由于年代久远,市场存在基础设施陈旧老化、排水不通畅、结构不合理、通道照明不规范等问题,给居民买菜、商户卖菜带来不便,亟须改造提升。

  今年年初,西樵镇预计投资800万元按照A级标准对该市场进行全面改造,目前已完成了一期改造,二期改造工程将于近日完工,预计10月底完成整体改造。

  “为了将改造期间对市民的影响降至最低,市场改造分6个区域工程进行。”樵生市场管理员陈泳强说道,一期主要是蔬菜档区域的改造,重新划分区域、铺设了亮色的瓷砖、改造照明设施、修整电线线路以及修建摊位区等。

  摊主周雪梅的蔬菜摊位于一期改造工程的入口位置,在她看来,改造之后摊位变得更漂亮整洁,整个感觉都焕然一新,顾客也更愿意来买菜了。周雪梅透露,以往1000多元的收入,现在能增至2000元,几乎翻了一倍。

  扮靓“场内”,完善“场外”

  今年9月1日,佛山市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现场会在顺德龙江镇召开。会议通报全市进展情况,全市共有212个农贸市场纳入市升级改造名录,其中已竣工2个,正在施工38个。其中南海区在各区中施、竣工比例最高,为29%。

  在全市会议上,佛山市副市长许国表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要纳入社会基层治理、政府民生实事、城市精细化管理、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等重要工作体系。同时还要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支撑作用。

  运用云平台、大数据等技术,构建智慧化信用管理体系也成为南海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重要一环。

  在里水大冲市场,商户正在使用智慧电子秤为客人所购物品进行称重。该电子秤具备品种录入、自动计价、扫码支付、打印交易凭证(含溯源二维码)、实时上传交易数据、补传断网期间交易数据等功能。

  大冲五谊市场管理负责人何景文介绍,消费者购买水果后扫一扫小票上的二维码,就可以在手机上看到摊主姓名、摊主手机号、商品溯源等信息。与此同时,消费者的购买信息也同步上传到市场大数据中心,为菜市场销售分析、交易分析、商户业态销售分析等提供数据支撑,实时显示在市场的智慧大屏上。

  在市场门口还有一个触摸屏交互查询机,消费者轻点屏幕,就可以便捷地获得商户信息、食品安全资讯、农贸知识科普等信息。南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李炬昆介绍,引入智信市场平台,可以协助监管部门根据商户信用等级进行分类监管。

  工作推进会上,桂城街道和里水镇分别作经验介绍和交流。桂城街道今年对14个市场进行升级改造,按A类400元/平方米,B类300元/平方米的标准追加额外补贴,较好地调动了改造积极性;同时,南海以铁腕之力整治一批老旧市场,限定时间开展停业整顿,推动主要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

  里水镇通过增设“一通道二设施三车位”(即规范施划一条人行通道并安装护栏,增设两个电动车充电设备、遮雨棚便民设施,施划增加汽车、摩托车、三轮车三类停车位),实现市场区域100%人车分流,保障市民安全;同时,该镇选定一批市场先行改造,通过总体谋划,优化空间布局,既改好“场内”,又完善“场外”,让市民群众更有体验感、获得感。

  加大补贴力度,构建长效管理机制

  在当天的升级改造工作推进会上,南海区副区长乔吉飞表示,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是民生大事、关键小事,也是推进乡村振兴、“创文巩卫”、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重要一环。

  农贸市场作为最接地气、最有人情味的民生保障场所,在群众日常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维系着每一个人“舌尖上的安全”。然而,南海老旧“脏乱差”市场一直以来是城市管理、卫生、消防、食品安全、社会治安等问题集中的社会治理“黑点”,是农贸市场升级改造的最短板、最难点。

  通过建立健全农贸市场综合治理和长效管理机制,以标准化建设推动农贸市场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成为南海推动农贸市场“蝶变”的发力点。

  早在今年2月,在南海区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程成为南海2021年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南海提出要按照高标准、高要求打造智慧化农贸市场,全面提升农贸市场综合服务效益和食品安全管理水平。

  今年5月,为有序推动改造工作,南海设定了切合南海实际、适当超前的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标准,对区内农贸市场分为A、B、C三个等级,并分级别进行改造补贴。补贴方式与以往市场升级改造方案的最大区别在于政府对市场开办者的资金补贴比以往大幅提高,补贴总金额将达1亿元。

  此外,南海区专班还通过“引进来”的方式,聘请深圳农贸市场升级改造专家、佛山市标准化研究院专家对各市场的改造设计方案、施工效果进行现场指导,以更好地实现改造标准与实用性、合理性的效果优化。

  为了提高市场管理者对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的积极性,在本次升级改造工作推进会上,李炬昆表示,接下来计划调整缩短补贴发放年限。

  乔吉飞表示,下阶段,南海区市场监管局要发挥牵头统筹作用,各镇(街道)、各部门要倒排工期,确定具体的“路线图”和“时间表”,进行“挂图作战”,要全方位多角度考虑问题,尽可能提供便利优惠条件,各农贸市场负责人也要担起“第一责任”,对升级改造工作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亲自把关;同时细化工作举措,深入推进农贸市场升级改造工作,确保今年年底前高质量完成全年任务。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