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

2021年10月14日 13:5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正式发布

  到2025年,广东成为国家重要创新动力源

  羊城晚报记者 王楠 柳卓楠

  13日,《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实施,广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同步举行新闻发布会进行解读。

  省科技厅厅长龚国平介绍,“十四五”期间,省科技厅将结合广东省实际,融入国家战略目标,按照“1+2+7+10”的发展思路谋篇布局:围绕建设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1条主线”,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突出“七个聚焦、七个着力”,实施“科技创新十大重点行动计划”。

  在发展目标上,到2025年,省科技厅将奋力实现科技创新综合实力显著提升,主要创新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建成更高水平的科技创新强省,粤港澳大湾区初步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成为国家重要创新动力源。展望2035年,全省科技创新整体实力将进一步增强,主要创新指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粤港澳大湾区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广东成为引领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的战略力量。

  《规划》设置了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经费比重等10个量化的预期性指标。其中,在研发投入强度上,力争“十四五”期末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5%左右,超过大部分发达国家和地区当前的投入水平;基础研究经费投入占研发经费比重达到10%,相对于“十三五”期末(5%)实现“翻番”,加速追赶发达国家和地区的投入水平。

  链接

  “七个聚焦、七个着力”:

  聚焦国家重大需求,着力增强战略科技力量。进一步建设“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

  聚焦世界科技前沿,着力强化源头创新供给。围绕量子科学、中微子、脑科学与类脑研究等领域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学研究;在人工智能、区块链、智能传感等领域开展研发布局。

  聚焦经济主战场,着力提升支撑引领能力。在芯片设计与制造、工业软件、生物医药、现代种业等重点领域狠抓“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聚焦人民生命健康,着力服务美好生活需求。围绕重大突发传染病和重大疾病防控、农业农村发展、碳达峰碳中和“3060”工作部署,常态化开展新冠疫情科研攻关,布局建设P3、P4实验室,开展碳达峰碳中和关键技术攻关。

  聚焦企业创新能力,着力强化创新主体地位。

  聚焦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打造创新人才高地。

  聚焦体制机制改革,着力推进创新治理现代化。

  “科技创新十大重点行动计划”:

  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实验室卓越能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前沿技术和颠覆性技术研究、新一轮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高新区高质量发展、科技孵化育成体系高质量发展、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人才队伍建设。

  教育、卫健、农业、工业如何助力?

  教育

  扩大硕博培养规模

  广东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吴艳玲表示,将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推动华南农业大学、南方科技大学等高校进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行列。加快推进高校的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进一步扩大博士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规模,实施青年科研人才国际培养计划。

  卫健

  建设50家高水平医院

  广东省卫健委副主任、省中医药局局长徐庆锋表示,将以重大疾病防控为导向,以高水平疾控中心和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为龙头,以公共卫生应急、快速检测等为重点,健全公共卫生科技协同创新体系,整体提升重大传染病防控科技支撑能力。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以建设50家高水平医院和5家国际医学中心为龙头,对标国内最优和国际前沿,支持科研型医院的建设,争取更多的国家级临床研究平台落户广东,把省医学科学院、省中医药科学院打造成为技术支持服务平台。

  农业

  创建农业领域国家实验室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程文章介绍,在农业技术创新上,将重点围绕粤生猪育种、南美白对虾水产业、农作物基因、耕地退化、农业碳机制、柑橘黄龙病等十个领域发力。在平台创新上,加快广州国家现代农业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建设,积极争取创建农业领域国家实验室。

  工业

  抓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

  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二级巡视员詹若兰表示,将抓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抓产业集群共性技术供给。围绕广东二十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加快布局建设一批创新能力强、辐射带动作用明显的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创新中心。紧抓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提升,针对龙头企业,鼓励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