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因“侨”入选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方案案例地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温州因“侨”入选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方案案例地区

2021年11月25日 10:37   来源:温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入选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方案案例地区 温州因“侨”而成国家级试点

  本报讯 (记者 夏晶莹) 记者11月24日获悉,为深化拓展中欧区域政策合作机制,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印发第三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名单,温州入选其中。

  据介绍,第三轮中欧区域政策合作中方案例地区名单,经专家评审和案例地区答辩等环节确定,全国共计22个城市(新区、开发区)入选。“侨”是温州申报案例地区的最大优势。相关统计显示,我市有海外温籍侨胞、港澳同胞68.84万人,分布在世界131个国家和地区,占浙江侨资源的三分之一,其中在欧洲的有51.88万人;温州还与欧盟国家的13个城市结成友好城市。2020年,温州获批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成为全国第二个因“侨”而设的国家级试点。

  以“侨”为媒,近年来,温州与欧盟国家的贸易规模日益扩大。今年1-5月,与欧盟国家进出口额166.3亿元,同比增长30.6%,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9%。在企业“走出去”方面,温州在塞尔维亚建设了省级境外经贸合作区(工业园)——贝尔麦克商贸物流园,规划在克罗地亚的里耶卡港和罗亚尼亚坎斯坦萨港建保税物流配送设施,形成对东南欧地区较为完整、快速、便捷的物流配送体系。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发动华侨力量,在欧洲重要节点城市布局建设海外仓或服务站,深度参与义新欧班列和到欧洲的货运直航;发挥海外侨团作用,通过非官方组织积极推进中欧合作交流。同时,以中国(温州)华商华侨综合发展先行区建设为引领,进一步加深与欧盟国家(地区)的合作,为新发展格局下推进中欧区域合作贡献温州经验、温州样板。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