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禅城便民政策“简快降好”政务服务智慧高效贴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禅城便民政策“简快降好”政务服务智慧高效贴心

2022年01月05日 09:05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便民政策“简快降好” 政务服务智慧高效贴心

  企业申请“数字贷”后贷款贴息实现“免申即享”,款项到账全程仅需1秒。企业线上办税全流程不到1秒,实现步骤简化100%。“无感服务”让自然人服务事项无感触发、自动办理。“一照通”改革让企业实现“准入即准营”……

  察民情、汇民意,解民忧、暖民心。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禅城区创新推出“学铁军 做铁军 建铁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地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实实在在成效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

  深化政务服务改革,便民利民正是禅城开展“学铁军 做铁军 建铁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点工作之一。借助大数据和信息化手段,禅城区不断深化改革,持续深化扶持政策标准化改革,提升财政资金兑现速度,聚焦提升便民利企政策服务效率,实现了从“人找服务”到“服务找人”的转变,让便民利企政策和服务做到“简”“快”“降”“好”,企业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快速享受政策红利。

  撰文:卢浩能

  多个“全省首创” 释放改革红利

  2021年10月30日10时,广东恒立电气自动化有限公司收到财政资金支付的贷款贴息,全程历时1秒。此前,该公司从银行获得80万元的“数字贷”用于生产线数字化升级。该公司成为禅城区首批享受贷款贴息“免申即享”的企业之一。

  “我们在‘佛山扶持通’注册后,经系统自动校对审核,每月贴息会自动到账,不需要另外再申请贴息。”该公司总经理邸立坤说,贷款贴息自动到账,让企业更省事省心。

  依托禅城区政务平台,企业在线登记注册后,无需再查询各种政策福利,无需奔波申报。系统通过大数据匹配,惠企政策实现自动核验,精准主动推送,补贴优惠“免申即享”。

  而在企业实现政策扶持“免申即享”的同时,禅城还推出了自然人服务事项实现“无感办结”。佛山扶持通(禅城分厅)后台系统打通公安、民政、卫健、人社等部门数据实现数据共享,通过大数据“智能”分析匹配,筛选出符合相关服务申请条件人群,自动推送信息提醒办理,群众足不出户便可“坐等式”获取政策服务,补助扶持资金实现精准兑现。

  由此,禅城在全省内率先实现“免申即享”服务同时覆盖自然人和法人事项。华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颜海娜说,此举改善了企业群众服务供给“路难通”、过程“跑断腿”、对接“有距离”等问题,抓住了“放管服”改革的“牛鼻子”。

  另一个“全省首创”同样聚焦压减流程提升服务效率。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佛山市禅城区税务局深入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28项具有禅城特色举措。

  其中,全省首创“无感”办税模式,以智能人脸识别技术为核心,实现纳税人无感进厅,系统后台自动完成无感认证、智能取号、信息推送、风险提醒等“打包式”服务,全流程不到1秒,省去以往排队等候、认证核对、叫号纸打印等常规取号步骤,实现步骤简化100%。

  “公司主要涉税事项都在电子税务局办理,十分便捷。”佛山电器照明股份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汤琼兰表示。

  禅城区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业务变革、技术驱动、组织支撑等多措并举,发挥5G技术高速率优势,禅城税务构建起“线上集约办、线下便利办、业务智能办、服务个性化”的智慧型办税生态。

  流程标准化 审批更快捷

  实际上,在禅城区“全省首创”的背后,是该区不断刀刃向内自我加压,以数据赋能推进政务服务流程再优化的努力。

  通过让扶持政策上平台,禅城实现了查询申报“一个网”。在实现佛山扶持通平台线上申报的基础上,禅城在区行政服务大厅开设惠企服务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同时组建专业化服务队伍,集中受理材料递交、业务咨询等业务,做到线上线下服务“一站式”,实现全区政策网上查询、线上申报、集中受理,让企业“少跑腿、不跑腿”,彻底改变企业到处找政策,到处对接不同业务部门的情况,有效降低企业申报成本。

  2021年3月,“扶持政策实施服务体系综合标准化”成功入选国家级第七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2021年广东省标准化试点项目,试点时间两年。

  这项改革全面梳理政策要求,构建起政策制定、政策实施、政策评估、政策修订、政策退出全流程闭环的扶持政策实施服务体系,力争扶持政策兑现的各个环节做到有标准可依。目前,标准覆盖率达到90%以上,进一步为企业群众申报政策降低门槛,压缩流程,提高扶持政策兑现效率。

  而改革得以顺利推进,离不开数据的赋能。禅城以大数据分析为突破口,强化扶持政策落实的区级统筹,构建了禅城区扶持政策数据库。通过与法人库数据进行比对、智能分析,政府实现扶持政策智能匹配和精准推送,让企业能够迅速及时获取到适合自己的政策红利。

  同时,在信息化技术的作用下,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被打破。当前,禅城逐步建立跨部门的数据共享机制,将企业工商登记、信用、扶持资金等数据全面整合,为部门审批提供信息参考,为“秒报秒批秒付”提供数据支撑。

  目前,标准化工作获得了阶段性成效:100%实现了区级政策标准化梳理;近65%事项实现了全程网办;兑现时限压缩45.3%。其中,高企研发、小升规、用气补贴等9项惠企政策实现补贴秒报秒批秒付。高龄老人津贴等23项自然人服务事项通过数据赋能实现无感办结、免申即享。

  “一站式”服务 回应群众诉求

  推动改革不断深化,不仅是为了让政策兑现、行政审批更阳光高效,同时也是为了让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投诉有门,处置迅速,从而让群众有更真实可靠的获得感。

  石湾镇街道打造的群众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下称“服务中心”),就是禅城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在回应群众维度上的一件实事。该中心是佛山市唯一一个矛盾纠纷全链条化解、群众问题“一站式”的群众诉求综合服务中心,大大提高了市民反映诉求的便捷度和办事效率。

  服务中心设有调解室、领导接访室、心理咨询室、接访受理区和候访休息区等12个功能区(室),提供司法调解、法律援助、社区矫正、妇联维权、劳动仲裁、心理服务、新市民服务等一系列服务。

  同时,结合智慧化基层社会治理,石湾以服务中心为辐射点,大力推进“生态网格”体系建设和网格化治理,不断完善综治工作站、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基层调解工作室等站点的“网格式”全覆盖,并组建了专职网格队伍和群众诉求应急队伍。

  服务中心创新性开设了线上司法确认系统,实现司法确认网上办理,减少“群众自行前往法院进行司法确认”环节。服务中心前台工作人员将及时对群众诉求进行甄别,能当场办理的当场办理;不能当场办理的通过线上或线下向相关职能部门分流、转送、交办。

  服务中心后台(办公室和联席会议)将充分整合相关部门职能,把群众诉求中需要集中办理的事项和具有内在关联性的服务及其他事项最大限度地统筹调度,形成完整的群众诉求服务链和调处化解信访问题的“闭环”,尽最大努力使群众“一站式”解决诉求。

  此外,服务中心还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开设领导接访室(党建活动室),充分发挥领导表率作用,带头与群众“亲密接触”,解决困扰群众的“踢皮球”难题。同时,打造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心灵之家、老潘调解室三大特色服务平台,以更好地服务群众。

【责任编辑:韩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