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范”小县城新潮流:一天消费10000杯咖啡-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国际范”小县城新潮流:一天消费10000杯咖啡

2022年01月09日 14: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丽水1月9日电 题:“国际范”小县城新潮流:一天消费10000杯咖啡

  作者 范宇斌 舒旭影 余自强

  热水穿透精细研磨的咖啡粉,萃取出一杯浓稠强烈的espresso(意式浓缩咖啡)……在侨乡浙江青田海口镇高沙村村民陈用法的家里,研磨机、半自动意式咖啡机等设备一应俱全。

  “我们家里人都喜欢喝咖啡,平时也用来接待客人。”70多岁的陈用法曾经在芬兰生活多年,和大部分青田华侨一样,钟爱意式浓咖。

  青田是著名侨乡,拥有33万华侨华人分布于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仅海口镇,在外华侨达2370人,小镇上经营着五六家咖啡店。对当地人来说,每天喝上几杯咖啡早已是生活常态。

  青田咖啡源于espresso,不仅因为有十余万青田人侨居意大利,更因espresso香醇浓厚的口味、饮用快捷的特性,倍受在外打拼、过着快节奏生活的青田华侨喜爱。

  在华侨带动下,意式浓咖漂洋过海来到青田,又入乡随俗,根据青田人的喜好加以改良,更注重油脂的丰厚、口感的醇厚,成了青田人的日常饮料,也成了青田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据统计,青田每年消耗咖啡豆超60吨,年人均咖啡消费量达50杯,超中国平均水平25倍;青田人平均每日需要消费10000杯咖啡,大约消耗咖啡豆150千克。

  走在青田的街头巷尾,一股浓郁的咖啡芳香总会扑面而来。如今,咖啡已成为青田的一个文化标识,也成为外人了解青田的一个窗口。

  18克咖啡豆不多不少,准备一壶90℃的开水,然后把水缓缓倒入过滤器……走进青田龙津路工页咖啡店,店长项小雪一边为客人演示手冲咖啡,一边介绍着不同产区咖啡豆的不同风味,时不时就有“好这口”的客人闻香而至。

  项小雪从事咖啡行业将近八年,从普通店员到拥有一家自己的咖啡店,她见证了这些年青田咖啡产业的发展。“在我记忆中,以前青田并没有这么多咖啡店,也没有这么多受众群体。”

  这些年,随着青田政府大力推进咖啡小镇建设,推行公益咖啡培训,许多咖啡“门外汉”开始接触这个行业,尤其是两届国际咖啡博览会的举办,让青田咖啡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时期。

  目前,青田全县咖啡行业从业人数约7000人,既有像项小雪这样的单一咖啡经营者,也有咖啡综合体经营者以及可供应咖啡豆、咖啡机设备的咖啡系统服务商。

  伴随青田咖啡文化产业的不断壮大,产业链短的弊端逐渐凸显。一直以来,青田咖啡全产业链内主要以最下游的咖啡店为主,缺乏咖啡豆加工、咖啡设备生产等知名中上游企业。

  2021年8月,青田领军型咖啡企业“与非”率先在咖啡产业链条上转型突破。“与非”咖啡创始人余恋珠投资260余万元人民币创建了丽水市首条具备生产资质的咖啡豆生产线。这条生产线让青田咖啡产业向着规模化、专业化迈进。

  “一天能烘约250千克豆子,除满足本地的需要,更多销往杭州、上海等城市的小型咖啡店。”余恋珠说,希望生产的咖啡豆能给客户和咖啡爱好者更多不一样的体验,也借此将青田咖啡文化带到中国各地。

  随着青田咖啡消费市场飞速增长,咖啡人才的需求缺口与日俱增。为此,青田县积极发挥侨乡优势,启动咖啡小镇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咖啡人才培养工程、咖啡品牌培育工程和咖啡商旅融合工程。

  青田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青田将探索打造“咖啡设备采购+配送+培训+保养”全链条标准化供应模式,通过“文化兴咖啡、人才立咖啡、品牌树咖啡、商旅促咖啡、市场拓咖啡”等举措,走出一条“咖啡+”的融合发展之路。(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