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民屋壁画 民间艺术墙上“生花”-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文昌民屋壁画 民间艺术墙上“生花”

2022年01月17日 09:37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文昌民屋壁画

  民间艺术墙上“生花”

  文\海南日报记者 习霁鸿

  文昌当地有一种说法:凡是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文昌人,凡是有文昌人的地方就有民屋壁画。

  由此可见民屋壁画对于文昌人的重要意义。甚至远在国外的华侨华人都会聘请文昌手艺人前去绘制壁画,一解思乡之情。

  早在10年前,文昌民屋壁画就被认定为文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壁画

  文昌市文城镇头苑松树下村,立着一座符家大宅。百年沧海桑田,苔藓爬满墙壁,斑驳之间,墙上、檐上、门拱处的图案依然色彩艳丽。这就是文昌的民屋壁画。

  “琼者莆(闽南莆田)之枝叶,莆者琼之本根。”文昌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吴亚利说,文昌先人大多来自福建,他们带来了内地的文化,其中就包括民屋壁画,“文昌人盖新房都要画壁画,壁画中寄托了文昌人对生活的美好愿望。”

  壁画取材广泛。住宅里,大多绘制民间流传的吉祥物,如在正厅横廊里常画的有象征喜上眉梢的“喜鹊登梅”;象征高尚品德的梅、兰、竹、菊;寓意金玉满堂的“金鱼和海棠”;表示连年有余的“莲花和鲤鱼”等。窗门拱常画的有象征延年益寿的松鹤及寓意富贵的牡丹。祠堂祖庙里的壁画有寓意吉祥的龙、凤、麒麟等,以及各种民间保护神和神话传说等。

  过去,画师们使用的颜料都是天然矿物质石粉,色彩只有土黄、土红、奶蓝、墨色4种基本色,优点是固色持久,可以保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

  随着时代发展,画师们博采众长,开始混用水粉、丙烯等颜料。与矿物质相比,这些颜料虽然留存时间短,但色彩更加艳丽。画师们在作品中将二者混合,达到互补的效果。

  画笔一代代传下来。文昌市文化馆馆长曾小宁介绍,目前文昌有画师30多人,其中有6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人在琼岛,壁画是传统;人在岛外,壁画是乡愁。所以,6位非遗传承人常常受邀到省外甚至国外去绘制壁画。

  非遗传承人潘先良记得,自己第一次到国外作画,是受泰国华人邀请去为一座新建的庙宇画画。后来,他先后下东南亚数次,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都留下了生动的民屋壁画。

  马来西亚的乐圣岭天后宫的壁画就是由文昌画师所画,耗时一年多方才完成。完工时,当地许多琼籍侨胞蜂拥而至。80多岁的文昌籍侨胞符洪国握着潘先良的手,激动不已,连连感慨这些壁画勾起了自己的童年记忆。

  灰塑

  徜徉在文昌老街和古村落,除了平面的壁画外,也会常常见到一种凸出于平面的雕塑。例如松鼠与葡萄,寓意人丁兴旺;蝙蝠与寿桃,寓意多福多寿。这就是灰塑,它也是民屋壁画的一种表现形式。

  与平面壁画一样,灰塑同样历史悠久,是我国传统建筑中常用到的一种装饰手艺,民间称之为灰批、灰堆。灰塑手艺人根据建筑空间和装饰部位的需要来设计相应的图案,然后将石灰、纸、稻草等调配成类似水泥一样黏稠的原料,通过灰刀将其砌抹在墙面上,进而雕琢形成立体装饰。灰塑题材通常以祥禽瑞兽、花卉植物、吉祥图文等纹样组成,多以民间喜闻乐见的吉祥寓意元素为主。

  当下掌握灰塑的手艺人却远远少于平面壁画手艺人。

  72岁的许达联是海南灰塑手艺人中的佼佼者:“正是因为觉得灰塑手艺人少,我才从平面壁画改做灰塑。”

  转行不易。尤其是灰塑的制作,说起来寥寥数语,实则费时费力。光是准备灰泥这一步就有很多讲究:例如为了提高黏稠度,灰泥要经过一段时间的捂置;灰泥要经过夯打,才能保证既有一定的密度,又有较高的可塑性和柔韧性。另外,灰泥的固化速度太快不利于塑性,太慢又容易损坏,所以灰泥的调配非常重要。这些年来,经过反复的调比和配方的改良,许达联调出的料黏性强,即使是在外层做繁复雕饰,也足以支撑。

  灰刀在手里飞舞了50多年,许达联参与过许多项目。文昌孔庙屋脊上的精美灰雕,就是他参与制作的,历经几十年风雨,如今依然栩栩如生。

  走在符家宅里,抬头望着宅子留存了百年的灰塑,许达联说,随着社会的发展,人们对灰塑艺术的要求越来越高,即便自己已经年过古稀,还是要不断学习、琢磨,坚持练习,才能让灰塑跟上时代的审美,让更多的人了解灰塑、喜爱灰塑、传承灰塑。

  传承

  海口中山路有一家骑楼建筑酒店,内部随处可见精美的灰塑和壁画。这是许达联和朋友们的作品。

  当下,人们的日子越过越好,许多人走进了城市,搬进了高楼,民屋壁画式微。吴亚利感慨:“民屋壁画是文昌的历史传统名片,但外地人知道的却不多;曾经兴盛,如今也后继乏人。”

  珍宝应当被知晓和传承。为此,文昌的非遗传承人创新地将创作从墙上搬到了木板上,方便移动和携带。文昌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也想了不少办法:举办展览;定期组织文化交流;在校园里设壁画基地,定期为师生们授课。

  当海口中山路上的酒店找上门时,许达联毫不犹豫地应了下来。他告诉海南日报记者,一直以来,民屋壁画的主要市场都在乡镇,怎样才能让更多人认识民屋壁画,进而传承保护好这门手艺?他希望通过这个城市里的项目,让民屋壁画走出乡野,走进城市,出现在像骑楼老街这样的网红旅游景点,让更多人看到民屋壁画的美。

  2021年4月,许达联在海口“898艺术村”开了工作室,一方面是承接项目,另一方面是作为文昌民屋壁画的展示平台。

  近年来,非遗传承人伍世东在接到一些大型壁画项目时,也会特意让高校科班出身的大学生来做协助工作。工作过程中,他会将文昌壁画技艺传授给大学生。他相信,随着年轻人的加入,民屋壁画今后会有更多的创意和发展空间。他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能够领略到民屋壁画的魅力,加入这一行,把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