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的潟湖内海万宁小海生态治理初显成效-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国最大的潟湖内海万宁小海生态治理初显成效

2022年03月31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万宁小海退塘还海种植的红树林苗木。 林士杰 摄
图为万宁小海退塘还海种植的红树林苗木。 林士杰 摄

  中新网海南万宁3月30日(记者 尹海明)“清退了虾塘和养殖渔排,种上了红树林,海水不臭了,也逐渐变清了。”海南省万宁市万城镇周家庄社区党支部书记夏可平近日在万宁小海海边告诉记者,该社区原有虾塘741亩,都已退塘还海。

  小海位于万宁市东部,是中国最大的潟湖内海,面积约43平方公里。小海周边分布着3个镇约18万人,耕地面积近13万亩,是万宁重要的“鱼米之乡”。但是,生活污水、养殖废水的无序排放严重影响了小海生态环境。据介绍,2017年中央环保督察指出:小海水质从2013年二类恶化至2015年的劣四类,污染严重。

  “以前海水清澈见底,海草里鱼虾蟹种类繁多,随便抓。”夏可平说,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小海周边开始出现养殖池塘和养殖渔排。随着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再加上周边生活污水排放等原因,小海水质变黑变臭,“很多种鱼不见了。”

图为航拍万宁小海退塘还海种植的大片红树林苗木。 林士杰 摄
图为航拍万宁小海退塘还海种植的大片红树林苗木。 林士杰 摄

  2019年10月,万宁小海生态治理正式启动,计划用5年时间,努力恢复小海原生态功能。万宁市水务局局长朱牧近日受访时说,目前已清退小海周边养殖池塘8000多亩,拆除渔排20000多口。

  今年以来,海南大力推进“六水共治”(治污水、保供水、排涝水、防洪水、抓节水、优海水),万宁制定了小海“六水共治”专项实施方案和项目清单,力争实现2023年小海周边城镇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全覆盖,2025年小海周边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基本全覆盖,2025年将小海水质提升至二类水质的目标。

  朱牧说,万宁小海有四条主要河流汇入,流域总集水面积602平方公里,主要通过截污控源、纳潮活海、生态修复等三大措施进行全流域生态治理:通过建设污水处理厂和污水管网,将流域内城镇和农村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通过工程措施增加小海与外海的连通性,增加小海纳潮量,并从河流上游水库加大水源补给;通过种植红树林、培植海草床等举措进行生态修复。

  林斯武曾是一名养殖户,如今在小海种植红树林。他说,由于水质变差,在清退之前养殖效益已不高,有赚有赔,收入并不稳定。清退虾塘时自家得到近20万元的补偿款,现在这份工作每月有数千元固定收入。

  朱牧说,万宁还将谋划建设小海英豪半岛工厂化养殖基地项目和环小海热带农业项目,为渔民转产转业提供产业支撑。

  看着生态环境逐步变好,夏可平谋划着村里未来发展。“我们计划引进企业建设美丽乡村项目,吸引游客前来欣赏小海美景、品尝小海美味。”他说。(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