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江门号”4月28日首发-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中欧班列“江门号”4月28日首发

2022年04月28日 09: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欧班列“江门号”今首发

  ●开行路线为江门北站-阿拉山口-波兰马拉舍维奇-德国汉堡-德国杜伊斯堡,全程约22天

  ●为企业“量身定做”,将把鹤山红茶运至欧洲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黄文生摄影报道)记者4月27日从江门鹤山市珠西国际物流中心管委会获悉,中欧班列“江门号”将于28日首发。

  在3月16日开通首趟中老国际货运班列的基础上,珠西国际物流中心江门北站将在4月28日开行首列中欧班列,开行路线为江门北站-阿拉山口-波兰马拉舍维奇-德国汉堡-德国杜伊斯堡,全程约22天。

  中欧班列是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组织,运行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间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列车。作为国际物流贸易的新通道,中欧班列运行时间短,安全稳定,绿色环保,缩短了我国与欧洲国家之间的运输时间,对中欧贸易发展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

  鹤山与欧洲对接成效良好

  鹤山地处大湾区,拥有“空、铁、水、公”立体交通体系,人员和货物的对外往来十分便捷。珠西国际物流中心之前已经开通了“一中心连三港口”的海铁联运业务,在海运方面为地方企业提供了便利的通道。这次中欧班列的开行以及上月中老班列的开行,在陆路方面又为企业提供了往欧洲的其他通道选择。配合以后珠三角新干线机场的落成,将可为企业提供海、陆、空全方位优质的进出口物流通道业务。

  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合作区是经国家工信部认定批准的全国唯一面向全欧洲的合作平台。目前,鹤山市正以中欧(江门)中小企业合作区的建设为契机,大力整合“一城一中心一基地一园区”,投资前景十分广阔。

  据悉,鹤山市在与欧洲对接方面已取得良好成效,成功引入了维龙物流、意大利柏拉蒂电子等知名欧洲企业。瑞士弗兰卡、俄罗斯泰美斯、意大利法罗力等分别在鹤山设立了亚太地区的研发生产总部,共有200多家企业与欧洲有经贸往来。

  目前,鹤山通过深化改革创新,为投资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各类扶持政策务实高效,致力于为客商打造一流的投资环境,让投资者感受鹤山优质的营商环境,共谋发展。

  运输时间和成本节省一半

  “江门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开通将把更多“江门制造”带到欧洲国家,助推区域经济发展。

  鹤山市瑞庆隆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云星告诉记者,该公司搭乘本次首发的“江门号”中欧班列,将把1个货柜的鹤山红茶运到德国汉堡,让鹤山红茶销往欧洲各地。

  “相对于以往海运,中欧班列运输只需20天左右,大大节省了货运的时间和成本。”刘云星说。据介绍,货物搭乘中欧班列,只需一次报关、一次查验、一次放行,极大地提高了货物的转发率。

  “这是一趟为企业‘量身定做’的中欧班列。我们公司在鹤山种植茶叶,鹤山红茶已经是鹤山的一张名片,通过这几年的努力,我们把鹤山红茶输送到欧洲,开拓更为广阔的市场。”刘云星说,“首发中欧班列从江门北站到欧洲的德国汉堡,其中,我们的生产基地在鹤山,而我们的欧洲仓库就在德国汉堡。搭乘中欧班列,不但比海运节省了一半的时间,更比海运节省了一半的成本。”

  据悉,江门鹤山市着力深化国家级中欧合作区建设,依托珠西国际物流中心和江门北站铁路货运站场平台,立足大湾区西翼腹地区位优势和丰富的运营经验,发挥中欧产业通道枢纽作用,服务湾区,面向欧洲。

  当前,鹤山正举全市之力打造“国家级中欧合作样板区”,同时充分利用珠西国际物流中心资源优势,全力推动打造高层次国际贸易通道。“江门号”中欧国际货运班列的首发,为中欧双边贸易合作提供了新的路径,也为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更加专业、高效、安全的全流程集成化服务,为制造业提质增效、进一步出口提供了便捷高效的通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