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力争建设“知识产权强市”-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州:力争建设“知识产权强市”

2022年04月28日 10:4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潮州通过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验收考核,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居粤东西北前列

  力争建设“知识产权强市”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上午,潮州举办2022年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仪式暨地理标志成果发布活动。

  据介绍,近年来潮州以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为引领,持续提升创新发展水平和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全市知识产权创造数量和质量稳步提升。目前,潮州已顺利通过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的验收考核,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居全省中等以上水平、粤东西北前列。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底,潮州专利授权量达10073件,居全省第11位,其中有效发明专利五年以上维持率居全省第7位;累计商标有效注册量达113530件,居全省第10位。

  近期印发的《潮州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下称《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潮州将力争实现“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目标。

  ●南方日报记者 黄敏璇

  培育地理标志

  今年再启动2个地理标志申报

  当天的活动上,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潮州工夫茶传承人李淡榆现场展示手拉朱泥壶冲泡凤凰单丛茶。

  手拉朱泥壶、凤凰单丛茶均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21年8月,“潮州手拉朱泥壶”正式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继“凤凰单丛(枞)茶”之后,潮州第2个申报成功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此外,“凤凰单丛(枞)茶”还被列为中泰“3+3”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首批3个试点产品之一,列入首批中欧100个地理标志产品名单、全国首批国家知识产权局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

  地理标志,是指标示某商品来源于某地区,该商品的特定质量、信誉或者其他特征主要由该地区的自然因素或者人文因素所决定的标志。它是重要的知识产权类型,是促进区域特色经济发展的有效载体、保护和传承传统优秀文化的鲜活载体,也是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重要资源。

  据了解,当前潮州还在不断加大挖掘和培育地理标志的力度,进一步提升本地特色产品影响力和附加值,助力特色产业发展。其中,“潮绣”“潮州牛肉丸”“潮州彩瓷”已于去年启动申报地理标志工作,目前均已完成团体标准制定,争取在今年内上报国家知识产权局。今年,潮州还将启动“潮州木雕”“潮州礼服”2个地理标志的申报流程,同时争取“潮州老香黄”这一地理标志在今年内获国家知识产权局批准。

  除此之外,潮州一方面制定完善促进地理标志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在上述《规划》中将“积极发掘和培育地理标志产品,推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运用”列入部署。

  另一方面高标准要求,严格规范地理标志使用。此前,潮州制定了首个市级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凤凰单丛(枞)茶》市级地方标准,以此规范凤凰单丛(枞)茶生产工艺和产品质量要求。同时严格审批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使用,使用该地理标志的经营者需经市、省、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次上报审批通过后方可使用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标志。截至目前,潮州累计84家茶叶企业经国家知识产权局核准同意,使用“凤凰单丛(枞)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专用标志。

  创新融资渠道

  筹划全国首只陶瓷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

  包括地理标志在内知识产权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战略性资源,知识产权金融则发挥着聚集资本、配置资源的功能,将知识产权资本化、证券化、金融化是今后发展的趋势。

  近年来,潮州逐步加大知识产权和金融相结合的工作力度,通过开展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促进计划项目,推动知识产权与金融深度融合,充分挖掘和运营知识产权经济价值,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助力科创型企业高质量发展。

  具体而言,去年以来,潮州扎实推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惠企工作,建立“政府+银行+企业”共担风险的知识产权融资新模式,出台《潮州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管理办法》将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知识产权纳入全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金保障范围,同时设立1000万元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补贴各类知识产权金融经费300多万元,有力推动知识产权资产混合质押融资。

  此外,出台《潮州市知识产权促进和保护专项资金实施细则》,确定扶持条件及补助标准,以经费补贴形式支持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知识产权保险。

  据统计,2021年,潮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2.45亿元,同比增长145%。

  潮州还创新开拓知识产权融资新渠道。与传统质押融资等方式相比,知识产权证券化的融资规模更大、成本更低、投资风险更小,对于解决创新型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激励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有重要意义。

  为助推潮州陶瓷产业转型升级和打造千亿级陶瓷产业群,潮州正筹划发行潮州市第一只、全国首只陶瓷产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目前已初步形成全国首只陶瓷产业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潮州市—粤知保—粤财—长江楚越第一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正委托广东省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工作。

  -延伸

  从四方面着手

  推进知识产权保护

  2022年4月,《潮州市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潮州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目标为:充分发挥广东(潮州)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中国潮州(餐具炊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潮州工作站等的服务作用,全市知识产权创造活跃、运用高效、保护严格、管理科学、服务聚集,力争实现“知识产权强市”建设目标。

  此外,潮州计划到2025年实现12项知识产权发展主要指标,包括全市专利申请量达到16900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金额达到30870万元,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5家。

  为此,潮州将从强化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促进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强化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提供高水平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四个方面,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

  在强化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方面,潮州将适时制定扶持地理标志、集成电路设计等其他知识产权政策;扶持企业自主培育商标品牌,实施商标品牌战略;支持企业海外专利商标布局,培育知名创新企业和国际化品牌;开展“地理标志+”探索,将地理标志与文化旅游、新业态、传统商业相结合,加强地理标志的运用等。

  在促进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方面,潮州将推广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保证保险,加大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力度,积极促进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首贷”;实施一批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的重大科技项目,发挥韩江实验室等平台作用,开展关键核心技术协同攻关,实现更多关键技术“零的突破”;围绕潮州市知识产权运营需求迫切的特色主导产业,建设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加速推进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等。

  在强化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方面,潮州将研究制定地理标志、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文物创意产品等新业态、新领域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办法;充分发挥广东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潮州工作站、中国潮州(餐具炊具)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职能,形成专利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的保护联动机制等。

  在提供高水平知识产权公共服务方面,潮州将打造集知识产权数据统计、服务机构资源、园区及企业需求等各类资源信息于一体的潮州市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围绕潮州产业特点和发展方向,建设一批特色产业和重点行业知识产权数据库。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