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革命老区“空壳村”注入活力转型“实业村”-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南革命老区“空壳村”注入活力转型“实业村”

2022年05月12日 11: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万宁市和乐镇六连村,槟榔林随处可见。槟榔是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凌楠 摄
    万宁市和乐镇六连村,槟榔林随处可见。槟榔是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凌楠 摄

  中新网海南万宁5月12日电 (凌楠)从海南环岛G98高速山根互通下来,沿着乡间公路行驶约5公里,便来到了位于六连岭山脚下的海南著名革命老区六连村。近年来,该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从“空壳村”变身为“实业村”,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劲“新”活力。

万宁市和乐镇六连村,成熟的荔枝挂满枝头。凌楠 摄
万宁市和乐镇六连村,成熟的荔枝挂满枝头。凌楠 摄

  进入万宁市和乐镇六连村,槟榔林随处可见。村里,楼房漂亮,环境整洁,景色优美。

  六连村委会办公楼对面的食品加工厂内,一片繁忙景象。临近端午节,加工厂订单不断,工人们正加紧生产咸鸭蛋、和乐粽子。

剥开当地生产的咸鸭蛋,蛋黄里的油流出来。凌楠 摄
剥开当地生产的咸鸭蛋,蛋黄里的油流出来。凌楠 摄

  六连村党支部书记李雪飞介绍,2021年,该村将中央下拨的产业发展资金用于新建厂房,采取“企业+村集体”的合作模式,与万宁一企业合作成立万宁市禄禄红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发展集鸭蛋加工、粽子加工和电子商务于一体的特色产业项目。村集体按照占股的20%获得分红,此外,每年有5万元租金收入。六连村由此从集体经济“空壳村”变身为“实业村”。

  目前,六连村有三十多户蛋鸭养殖户,每天鸭蛋产量有六七万余枚。万宁市禄禄红食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莫泽锦说,去年得知六连村想引进企业发展鸭蛋加工产业,在了解六连村鸭蛋供应基础及市场调研后,他十分看好行业前景。

万宁市和乐镇六连村的一个养鸭场。凌楠 摄
万宁市和乐镇六连村的一个养鸭场。凌楠 摄

  “和村集体合作,不仅是给村集体创收,更多要考虑乡村产业持续发展。”莫泽锦说,今年2月中旬企业投产运营,目前已推出“六连红”跑海鸭蛋、“莫小粽”和乐粽子等产品。下一步将结合六连村红色资源、红色文化,将产品质量做好,品牌做大,提升当地特色农产品品牌效应,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六连村多数村民靠种植槟榔、养殖蛋鸭等致富。蛋鸭养殖户周先平介绍,他养殖2000多只蛋鸭,每年10多万元收入。他说,村中有了食品加工厂,鸭蛋不仅不愁销路,售价也比原来好。

万宁市和乐镇六连村,村民在食品厂上班。凌楠 摄
万宁市和乐镇六连村,村民在食品厂上班。凌楠 摄

  六连村村民朱雪梅说,她在食品加工厂工作,工资三千多元一个月,方便照顾家庭,收入稳定。

  “加工厂开办后,既解决鸭蛋销路问题,又解决50多名村民的就业问题,还增加了集体经济收入。”李雪飞说,食品加工厂所在地之前是废弃戏台,去年拆掉戏台建“经济舞台”——食品加工厂,不少村民当时并不理解,现今看见企业实实在在地发展,逐渐认可了。他认为,随着食品加工厂的正常运营,养殖户规模可能会继续扩大。

六连岭革命纪念地景区内,高耸的纪念碑背后不远处是六连岭。凌楠 摄
六连岭革命纪念地景区内,高耸的纪念碑背后不远处是六连岭。凌楠 摄

  六连村不远处的六连岭,是琼崖创建较早的革命根据地之一。被誉为“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琼崖革命精神的缩影。朱德曾题诗:“六连岭上现彩云,竖起红旗革命军。二十余年游击战,海南人民树功勋。”如今,六连岭革命纪念地景区是万宁红色旅游的一张名片,每年来此参观瞻仰的游客络绎不绝。

  2021年,六连岭革命纪念地景区获评3A级景区,六连村入选中组部“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李雪飞介绍,坐拥红色资源,六连村还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下一步该村将继续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改善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利用红色美丽乡村、革命精神、红色基因,谋划发展红色线路,吸引更多游客旅游,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提升村民收入和幸福感。(完)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