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种邮票首发 泉州世遗点登上“国家名片”-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特种邮票首发 泉州世遗点登上“国家名片”

2022年05月20日 09: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19日,《中国古镇(四)》特种邮票首发式在福建晋江安海镇安平桥景区举行。 晋江宣传部供图
    5月19日,《中国古镇(四)》特种邮票首发式在福建晋江安海镇安平桥景区举行。 晋江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福建晋江5月19日电 (孙虹 苏桂清)《中国古镇(四)》特种邮票首发式5月19日在福建晋江安海镇安平桥景区举行,其中包括一枚《福建晋江安海镇》。这是侨乡晋江首次登上“国家名片”,也是泉州申遗成功后,进一步展现“世遗之城”迷人魅力,丰富古镇文化内涵,提升城市品牌知名度的一次好机会。

  2021年7月,“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作为世界上最长、保存最完整的梁式石桥,有着“天下无桥长此桥”之称的安平桥就是“世遗之城”泉州的22个世界遗产点之一。

《福建晋江安海镇》邮票图稿主视图由安平桥和安海白塔两部分构成。 晋江宣传部供图
《福建晋江安海镇》邮票图稿主视图由安平桥和安海白塔两部分构成。 晋江宣传部供图

  当天首发的《中国古镇(四)》特种邮票一套4枚,全套邮票面值为4.80元人民币,分别为福建晋江安海镇、江西浮梁瑶里镇、浙江富阳龙门镇、山东微山南阳镇。其中,《福建晋江安海镇》邮票图稿主视图由安平桥和安海白塔两部分构成,突出古镇古朴诗意的独特韵味,并点缀人物、小船等小品,使画面更加灵动活泼。

  记者了解到,《中国古镇》系列邮票表现了众多各具特色的中国古镇,及其传统建筑风貌、优秀建筑艺术、传统民俗民风和原始空间形态。截至目前,在中国799座全国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中,仅有22座古镇登上该套邮票。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泉州港的南港,安海镇海外交通贸易起自唐宋,明末清初达到高峰,是著名的文化古镇、经济强镇和侨乡名镇。

  晋江市副市长丁鸿雨表示,这是一次古镇文化与邮票艺术的完美结合,更是对晋江人文荟萃、商贸鼎盛、薪传不息的一份礼赞,必将进一步提升晋江城市品位,彰显文化特质、增强文化自信,让世界了解晋江,让晋江走向世界。

“天下无桥长此桥”的安平桥是泉州22个世界遗产点之一。 晋江宣传部供图
“天下无桥长此桥”的安平桥是泉州22个世界遗产点之一。 晋江宣传部供图

  丁鸿雨告诉记者,借着此次邮票发行东风,晋江将充分挖掘“文邮结合、文旅融合”内涵,拓展品牌宣传渠道,让世遗点“活”起来。

  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泉州市分公司总经理吴寅成表示,安海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聚集地,此次安海古镇入选“中国古镇”特种邮票,对展现安海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弘扬安海古镇的历史传统文化有着重大的意义。

  为配合邮票首发式活动,主办方还设置了临时安平桥邮局,为广大集邮爱好者提供盖戳、收寄信件等特色邮政服务,并展示了与《中国古镇(四)》特种邮票相关的一系列开发邮品,如四方连邮折、大版折、多维3D立体雕刻明信片、纪念邮票首发的封片折等。(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