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湘桥:“三个联动”全面筑起养老诈骗“立体防骗圈”-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潮州湘桥:“三个联动”全面筑起养老诈骗“立体防骗圈”

2022年06月23日 15:28   来源:南方+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潮州湘桥:“三个联动”全面筑起养老诈骗“立体防骗圈”

  6月23日,记者从潮州市委政法委获悉,近期,潮州市湘桥区全面铺开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宣传工作,通过政法单位、镇街、企业“三个联动”多措并举、多点覆盖广泛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全面提高辖区老年人群体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进一步营造“不敢骗、不能骗、骗不了”的涉老反诈浓郁氛围,以实际行动维护好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守护好老百姓“养老钱”。

  政法单位联动

  以“集中宣传”曝光诈骗“套路”

  近日,湘桥区委政法委、区检察院、区法院、公安湘桥分局等政法单位联合太平街道,在西湖公园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集中宣传活动。

  “不要向陌生人透露自己和家人的身份证、银行卡等重要信息……”“有事要多和家人商量,不要随便去投资理财……”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悬挂横幅、设置展板、案例解析、发放资料等方式,面对面地向老年人讲解养老诈骗的常见套路、作案特点及防范方法,普及防骗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并手把手帮助老年人下载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现场讲解APP使用方法。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耐心地为老年人答疑解惑,叮嘱其在生活中要提高警惕,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学会分辨各种骗局,牢记养老诈骗举报方式,增强养老诈骗防范意识和鉴别能力。

  “非常感谢工作人员为我下载反诈APP和讲解防骗知识,现在年龄大了,对一些诈骗“套路”不了解,这个活动非常好……”参与活动的老年人纷纷表示,学到了许多防范养老诈骗的“干货”,有效提高了自我保护的能力。

  此次活动,湘桥区充分利用老年人群体晨练黄金时间,在老年人晨练聚集场所——西湖公园开展涉老反诈集中宣传,并同步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反有组织犯罪法》普法宣传等法治宣传,取得了一定宣传成效,宣传活动覆盖老年人群体超2000人,累计发放涉老反诈等各类宣传资料超2万份。

  镇街网格联动

  以“点面结合”覆盖宣传“盲区”

  自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以来,湘桥区专项办各成员单位、各镇街迅速行动,组织基层党员干部、民警,联合义警、双百社工、网格员、平安湘桥志愿者等力量组成宣传队伍,走街串巷,在辖区各个点位开展涉老反诈宣传活动。面对面向老年人发放《平安湘桥养老骗局揭示》等宣传资料;登门入户,点对点向独居老人等重点群体讲解识骗防骗知识;举办讲座,结合老年人心理特征和行为习惯,现场讲解养老理财规划知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防范非法集资和维护个人信息安全等内容。

  宣传队伍还走进辖区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学习掌握识骗防骗知识,回家向爷爷奶奶讲解,进一步提高涉老反诈宣传成效,营造浓郁宣传氛围。全区累计开展各类宣传活动超400场,宣传覆盖辖区群众超10万人。

  在各镇街公共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以及金融服务网点,工作人员则将业务办理与宣传引导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业务办理间隙,向老年人普及识骗防骗知识。

  各镇街、各村居纷纷在公共场所LED屏播映涉老反诈宣传“微视频”,在区域主次干道、公共场所、沿街商铺等重点部位设置宣传栏、张贴宣传海报、滚动投映LED宣传标语,最大限度挤压“行骗空间”,全面打造老年人“立体防骗圈”。

  “为避免上当受骗,请广大老年朋友们高度警惕提供养老服务骗局……”目前,在辖区公园、市场以及各村居健身广场、老年人活动室等老年人日常聚集场所,每日均会定时响起涉老反诈宣传广播,通过普通话、潮汕话“双语”播报养老识骗防骗常识。

  政企合作联动

  以“精准推送”筑牢反诈“坚盾”

  湘桥区联合电信、移动等运营商企业,每月分时段向老年人用户发送涉老反诈宣传短信,并联合印制宣传资料,在企业宣传活动中同步开展涉老反诈宣传,进一步扩大宣传覆盖面,累计发放手机宣传短信超10万条。

  “叮……防范养老诈骗‘有诀窍’,时时做到‘六不要’……”家住在古城区的李老伯现在每周都会收到防范养老诈骗的提醒短信,他表示通过阅读短信内容,现在已对多种常见养老诈骗套路了然于胸,对于防范技巧也有了全面掌握。

  接下来,湘桥区将坚持打防结合、以打开路、以防为主,将打击锋芒对准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做到“打早、打准、打深、打透”,并充分运用多种老年人群体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着力提高老年人群体自我保护意识和识骗防骗能力,从根源上防范养老诈骗案发生,持续巩固现案、积案“双清零”工作成效。

  【撰文】李雨蔚 董志豪

  【通讯员】彭壁坚 李灿坚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