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获批设立广东自贸区联动发展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佛山获批设立广东自贸区联动发展区

2022年06月29日 09:3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佛山获批设立广东自贸区联动发展区

  南方日报讯 (记者/熊程)6月28日,广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透露,近期省政府批准在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韶关、惠州、汕尾、东莞、中山、阳江、湛江、茂名13个地市设立广东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区。

  其中,佛山联动发展区包括三龙湾核心片区、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顺德港片区、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临港经济片区。除三龙湾核心片区涉及禅城片区、南海片区、顺德片区外,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的两大片区均属于顺德。

  自2015年成立以来,广东自贸试验区已累计形成584项制度创新成果,在全国复制推广了41项、全省复制推广146项改革创新经验。在此基础上,广东推动设立联动发展区,与自贸试验区“联动试验、协同创新、资源共享”。广东将从5个方面推动联动发展区建设,包括以清单形式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经验,开展联动创新探索系统性集成性改革创新,强化区域合作促进产业协同发展,开展全产业链创新促进重点产业发展,积极争取在联动发展区实施广东自贸试验区有关特殊试点政策。

  佛山联动发展区的基本思路是:联动南沙片区打造广佛高质量发展融合试验区、联动前海蛇口片区拓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通道、对接横琴片区开展中医药及文旅商贸合作。广东率先在联动发展区复制推广的62项改革创新事项中,佛山涉及54项。

  近年来,佛山市、顺德区一直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积极与广东自贸试验区进行各层面的对接融合。三龙湾科技城作为佛山“一区一园一城”科技创新高地之一,集聚了季华实验室、美的集团总部、虎牙全球研发总部等高端创新平台和行业龙头企业,已成为佛山的一张亮丽名片。2021年2月,《佛山顺德粤港澳协同发展合作区建设方案》获批,获得广东省的13项政策支持。该合作区规划面积约100平方公里,包括顺德港组团、均安组团。临港经济片区位于均安组团,包括顺德新港区域,以佛山综合保税区为核心,面积约19平方公里。今年6月,顺德新港二期项目增资协议签约,定位为“顺德具备临港现代物流功能及辐射粤港澳大湾区、西江流域的内河枢纽港”。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