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打造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万宁:打造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2年06月29日 16:10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万宁:打造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29日消息(记者 张野)6月29日,“奋进自贸港 建功新时代”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十四场)——“打造最美海滨城市 争当自贸港优等生”万宁专场举行。有记者提问,万宁如何谋划好现代产业建设?万宁市委书记盖文启回答,万宁将谋划打造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优化集中布局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据介绍,结合产业发展现状和布局,万宁“十四五”期间着力打造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

  一是打造百亿级热带农产品产业集群。打造以槟榔、咖啡等农产品种植和精深加工为重点,以建立标准化的农产品龙头企业为载体,以热带农产品种植、加工、生物制药、物流业、槟榔文化为特色的集文化休闲旅游度假产业于一体的一二三产融合的产业园区集群。

  二是打造百亿级体育文化旅游产业集群。在石梅湾至日月湾区域打造集体育、文化艺术、娱乐业、体育服务(制造)、住宿服务、餐饮业为一体的产业集群。

  三是打造百亿级新型工业产业集群。重点推进海建装配式、深装装饰等企业,将其做大做强,加速科研成果转化,加快工厂智能化改造升级。

  四是打造百亿级海洋休闲渔业产业集群。打造集渔业生产服务、水产养殖、冷链物流、海产品集散加工交易中心、渔业综合管理等一体化产业集群。

  打造产业集群的同时,万宁将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调优品种结构、调精品质结构为重点,实施热作、水果、蔬菜、养殖四大特色优势农业提升工程,做优做强热带特色高效农业。

  把全市作为一个大景区谋划布局建设,提高“吃住行游购娱”要素供给水平,发展“海陆空”体育运动游、“山林海”生态体验游、多样文化体验游、特色免税折扣购物游,加快推进日月湾体育旅游示范园区,推动万宁建设成为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市,突出旅游消费新优势。

  积极发展新型工业,加快推进海南省漂浮式海上风电项目、海南(万宁)深装生产基地、万宁市海南医疗车制造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构建冷链仓储、水产交易、水产加工、休闲渔业等港口经济产业链,建设万亩级现代化水产养殖基地,发展休闲渔业和海上旅游。

  重点推进兴隆热作高科和健康旅游产业园、日月湾体育旅游示范园区、乌场海洋经济区、工厂化水产养殖园区加快发展,推进槟榔产业园、礼纪新型工业产业园做大做强,把园区打造成为承接产业项目落地的载体、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主阵地。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