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驻华使节、国际友人感受宁德福鼎赤溪村华丽嬗变-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外国驻华使节、国际友人感受宁德福鼎赤溪村华丽嬗变

2022年06月29日 16:54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外国驻华使节、国际友人感受赤溪村华丽嬗变:茶叶铺开脱贫致富路

  东南网6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6月28日)下午,应邀参加2022年第三届海丝国际茶文化论坛的外国驻华使节、国际友人等嘉宾参观了宁德福鼎赤溪村,实地感受这个昔日中国扶贫第一村脱贫后奔向全面小康的华丽嬗变,了解当地通过茶产业实现脱贫致富,助推乡村振兴的做法和经验。

  赤溪村是福鼎市磻溪镇下辖的一个畲族行政村,地处“海上仙都”太姥山西南之麓,下山溪和九鲤溪依村而绕。1984年6月24日《人民日报》头版刊登读者来信,反映当时赤溪村下山溪畲族自然村的贫困状况,引起党中央的高度关注,从而引发全国脱贫攻坚行动,赤溪村也由此被称为“中国扶贫第一村”。

  在村口的“中国扶贫第一村”石碑前,10多名身穿畲族服饰的畲娘子站成一排,用一曲畲歌来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欢快的节奏,吸引了外国驻华使节、国际友人一起哼唱,并向前和畲娘子拍照留影。

  走进村里,只见白墙黛瓦的赤溪村洋溢着浓郁的畲族风情,一幢幢徽派民居高高挑起马头墙,与村外绿意绵延的茶山交相辉映,街上店铺林立,村里特产店、农家乐、小超市、特色民宿等应有尽有。

  “我们村原来是14个自然村,盘山而建,过去集‘老、少、边、穷’于一体。”在赤溪村脱贫攻坚历史展馆内,该村原党总支书记杜家住从赤溪村的交通设施、自然环境、生活方式等方面,向嘉宾们讲述了赤溪村脱贫的历程。在历经十年就地农耕生产“输血”式帮扶、十年造福工程易地搬迁“换血”式扶贫、十年整村推进综合开发“造血”式发展,原来分散居住在12个偏远自然村的群众已经搬迁聚居在交通便捷、风景秀美的赤溪中心村和九鲤溪畔的2个自然村。

  30多年来,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赤溪党员干部群众感恩奋进,始终发扬“滴水穿石、弱鸟先飞”的闽东精神,艰苦奋斗、顽强拼搏,走出了一条从“输血”到“造血”的乡村旅游扶贫路,实现脱贫致富。2021年,赤溪村被确定为首批全国脱贫攻坚考察点,入选第三批全国旅游重点村,并被确定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基地。

  “茶产业是我们的主导产业,几乎家家户户都种茶养茶。”杜家住说道。赤溪村很早就为外地提供茶叶原料,其茶叶历史非常悠久。近年来,村里和当地茶企联手打造“畲村白茶产业园”,在提升茶叶品质上下功夫,创品牌促增收。赤溪村还通过六妙、品品香等白茶龙头企业的资金、技术、人才输出,村企共建,通过“产业+技术+资本”的创新合作模式,帮助茶区全面提升农业产业化水平,形成持续的、良性的“造血机制”。为了更好促进白茶生产和运输,赤溪村修建通村公路,打通发展“命脉”,让更多的赤溪茶叶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目前,全村茶园面积2100亩,村内共有茶叶加工厂6家,赤溪村还以“茶”为媒,做活茶旅融合的大文章,现有“农家乐”餐厅13家、土特产小超市9家、民宿19家共330个床位。数据显示,2021年赤溪村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2236元,其中白茶收入超过四成,全村经济收入达6591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55万元。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留学生李小龙(中文名),从小就爱看中国的功夫电影,并给自己取了功夫巨星的中文名,目前就读于厦门大学南洋学院国际关系学院政治学专业。他对赤溪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赞叹不已,“解说人员给我们介绍了茶产业如何带动村民收入,很让人受益。”李小龙表示,赤溪村人与自然协调发展,让人感觉很舒服。在中国四年的时间,让李小龙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发展速度,特别在疫情下仍然保持稳定增长,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是了不起的成就。

  来自巴基斯坦的福建农林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博士生ABDUL WAHEED已在福建学习7年,他有一个特别的中文名叫爱福。“我爱福建”他解释道,福建是一个有福的地方,这次参观他也听到了茶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故事,当地利用周边优美的生态环境和茶产业发展旅游。“通过对比以前的照片,这里的人民居住环境改善了很多,生活也越来越幸福。”

  斯里兰卡驻华大使帕利塔·科霍纳说,他了解到中国茶农通过种茶卖茶摆脱了贫困,这也是中国政府取得的成就之一,值得让人祝贺。“茶叶也是斯里兰卡农产品主要出口之一,可以把茶农摆脱贫困的模式带回去,让斯里兰卡农民也借鉴中国茶产业的发展道路。”

  据了解,茶产业是闽东乡村脱贫致富的特色支柱产业,为闽东人民脱贫攻坚作出了重要贡献。福鼎全市涉茶人口占总人口的66%以上,农业人口中从事茶叶的人口比重超过44%,福鼎白茶产业吸纳本地农民就业超过70%以上,茶叶是福鼎农民增收就业的重要渠道。目前全市有10余万户38万人从事茶叶生产。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