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举行在粤外国商务机构代表座谈会-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举行在粤外国商务机构代表座谈会

2022年06月29日 17: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广东举行在粤外国商务机构代表座谈会。 广东省贸促会 摄
广东举行在粤外国商务机构代表座谈会。 广东省贸促会 摄

  中新网广州6月29日电 (记者 许青青)为协助外资企业在广东更好地发展,广东省贸促会近日在广州组织召开“在粤外国商务机构代表座谈会”,来自美国、欧盟、法国、德国、日本、韩国、澳大利亚等在粤14家外国商务机构代表,及广东省委外办、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广东省商务厅、海关总署广东分署等分别派代表参会,为外国驻粤商务机构和政府有关部门搭建“面对面”“零距离”交流平台。

  作为中国第一外贸大省,截至2021年底,广东累计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8.9万家。近年来,广东不断努力推动外资外贸稳中提质、促进外资外贸创新发展,今年前四个月全省吸收实际外资605.6亿元,同比增长3.3%。

  根据广东省政府关于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工作要求,充分发挥贸促机构的职能作用,近期,广东省贸促会设立服务外资企业专班,深入外资企业调研,收集外资企业困难诉求,夯实与在粤外国商协会、外资企业常态化交流机制。

  座谈会上,各外国商务机构代表畅所欲言,积极反映目前存在的问题和诉求,包括企业生产经营、金融投资、出入境、员工招募、外籍员工在粤生活便利性等多个方面。同时也对广东营商环境提出改善建议,并与参会政府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互动交流,充分交换意见。

  华南美国商会会长哈利·赛亚丁介绍,该会的相关调查研究报告显示,该会成员公司在广东经营保持稳健,超过80%研究的公司已经实现盈利,其余大部分公司预计将在两年内实现盈利。

  “尽管有上述积极的数据,我们的一些成员回应说,他们在过去的一年中遇到了业务困难。”哈利·赛亚丁表示,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签证和旅行限制、全球物流和供应链的重大中断,成员公司的跨界运输的周期和费用大大增加。

广东举行在粤外国商务机构代表座谈会。 广东省贸促会 摄
广东举行在粤外国商务机构代表座谈会。 广东省贸促会 摄

  中国欧盟商会华南区标准与合格评定工作组组长王欣欣也指出,该会近日组织实施和发布的欧盟在华企业商业信心调查显示,2022年,疫情的持续影响使得60%的受访企业表示内部和外部的挑战都在增加。特别是签证和旅行限制使得商务旅行锐减,供应链中断,有些公司因为供应短缺而无法完成订单,企业运营压力增大。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广州代表处所长清水显司说,新冠疫情大流行致使日本在粤企业零部件采购成本、生产成本和物流成本都大幅上升,企业的经营环境更为严峻。

  哈利·赛亚丁表示,这些年来,广东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付出了巨大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我们的成员公司遭遇困难时,广东省政府支持和迅速采取了有效措施来解决困难。”华南美国商会2300多名会员将广东的营商环境评为优秀或良好。

  他透露,“我们的研究还表明,华南美国商会成员已预留265亿美元,在未来三年在中国进行再投资,以扩大现有的业务和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王欣欣也表示,欧盟在华企业认为中国拥有14亿消费者的市场,以及世界上数一数二的制造业集群,近年来更是建立了充满活力的创新生态系统,同时,中国有潜力成为研发活动的热土,特别是对大型跨国公司而言,40%的受访企业认为,中国的研发环境优于世界平均水平。在数字和技术服务贸易方面,中国同样大有可为,“这些都让欧洲企业坚定地融入中国的增长进程。”

  各外国商务机构代表还纷纷就自身遇到的困难提出诉求和相关建议,如保持产业链和供应链的稳定,放松对签证和旅行的限制,加强商业环境的数字化改造和数字化政府建设促进交流沟通,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等。

  广东省贸促会会长方利旭表示,随着广东外商投资企业的不断增加,外资企业公共服务需求与日俱增。广东省贸促会作为全省最大的投资贸易促进机构,将充分发挥对外桥梁纽带作用,听准听真外资企业诉求建议,携手支持外资企业稳定经营,从而增强外资企业投资发展信心。并提出“建立常态化长效化交流合作机制、反映商界诉求和携手服务外资企业”三点倡议。

  据悉,会后,广东省贸促会认真收集梳理在粤外国商务机构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同时开设了在粤外资企业24小时热线电话(020-87611650)和网络直报平台等,积极协调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及时跟踪解决,为外资企业提供精准有效的服务,为在粤发展创造更优更好的条件。(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