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首届“福狮”文化节在石狮启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泉州首届“福狮”文化节在石狮启动

2022年07月27日 14:48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泉州首届“福狮”文化节在石狮启动

  东南网7月26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在泉州“申遗”成功一周年之际,7月26日晚,泉州首届“福狮”文化节(石狮专场)在石狮永宁启动。现场,舞狮、木偶狮、狮阵等一张张石狮“非遗”名片先后亮相,大展“福狮”风采。

  “福狮”文化节以“喜迎二十大 ‘福狮’启征程”为主题,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指导,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泉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中共石狮市委、石狮市人民政府主办,旨在诠释宣传“福狮”精神,传承弘扬“福”文化,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

  活动现场启动了“福见石狮 镜艳海丝”全国摄影大展和福狮文化民俗文艺演出。当天还举行了“来狮城逛福展”福狮文化非遗民俗展、福狮文化艺人LIVE秀、福狮文化论坛、福狮文化亲子研学等一系列活动,全面展示石狮丰富多彩的“福狮”文化和“福”文化内涵,进一步擦亮“福”文化标识,打响“福”文化品牌。

  福建是全国唯一以“福”字命名的省份,作为“福”文化的重要载体,“福狮”文化在泉州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据不完全统计,泉州全市带“狮”的地名有900多个,“狮”迹遍布泉州山川河流、道路桥梁、大街小巷乃至人名等众多层面,包括全国唯一以“狮”命名的县级市——石狮市。古朴敦厚的凤里庵石狮,开启了石狮这座千年古邑的故事;威武雄壮的“东方醒狮”,见证着石狮改革发展的雄心壮志和砥砺前行的铿锵步伐。

  “‘福狮’文化蕴含的攻坚克难、勇挑重担、无私奉献等精神内涵,与敢于冒险、爱拼敢赢、守望相助的石狮人精神特质相契合,与闽南文化、海丝文化交相辉映,成为石狮最为重要的城市品格之一。”泉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辉宗表示,泉州将推动“福”文化、海丝文化、闽南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福”文化融入生活、服务人民,让广大群众更好地聆听久远的历史回音,在传承发展中厚植文化自信。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