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体旅+文旅”促进涉旅企业发展增收-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万宁:“体旅+文旅”促进涉旅企业发展增收

2022年07月28日 16:08   来源:南海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Z世代”带火万宁旅游市场 “体旅+文旅”促进涉旅企业发展增收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7月28日讯(记者 张野)“7月上旬开始,酒店每天基本都是满房,入住火爆;每天约有200多名家长和小朋友参与我们精心策划的暑期亲子活动。”石梅湾威斯汀度假酒店相关负责人介绍表示,酒店不但在7月份实现了“持续满房”的行业佳绩,1月-7月的酒店客房收入还提前完成了本年度全年预算。

  万宁设施齐全、服务贴心的滨海度假酒店向来备受“宅酒店”出游人群的喜爱。暑假期间,万宁石梅湾艾美度假酒店、神州半岛喜来登度假酒店等多家度假酒店迎来了游客高峰,入住火爆;中小酒店入住率也打破纪录,各有增量和突破。据了解,2022年上半年,万宁共接待游客总人数累计349.7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8.61亿元。

  完善滨海旅游产业链 满足“Z世代”消费需求

  在旅游和文化、体育融合发展的大势之下,万宁深入挖掘“体旅+文旅”的市场潜力和社会效益,进一步提升城市美誉度和知名度,已成为当前滨海运动休闲旅游的热门标志性城市。

  “近两年来,万宁致力于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标杆,把“体旅+文旅”融合发展,作为万宁谋长远发展的四个百亿级产业之一,不断做大做强冲浪产业链,打造“年轻活力之城”,吸引年轻群体到万宁打卡旅游,旅游人群和旅游消费呈现年轻化、消费能力变强的发展趋势。”万宁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量涌入的年轻客群,不仅让万宁冲浪、露营、咖啡等文化成功出圈,擦亮了万宁城市活力、潮趣的招牌,同时也倒逼万宁涉旅企业创新升级产品,更好地满足Z世代游客个性化需求。

  冲浪,是万宁水上运动的一张金色名片。近年来,随着万宁冲浪产业的逐步发展,精品冲浪赛事和人气音乐节轮番举办,加上各类热门影视、综艺IP的助力,“冲浪万宁”的名声愈加响亮。

  暑期期间,万宁日月湾迎来了一波冲浪游客的高峰,不仅教练们的课程排得满满当当,许多店内的冲浪板更是“一板难求”。“暑期来临,俱乐部每天接待100多个学员,其中小朋友占到一半,人均体验价格在700元左右。”戒浪不冲浪俱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求新、求异、会玩是Z世代旅游爱好者的需求。近年来,万宁及时结合潮流,积极调整产业布局,依托优质的滨海旅游资源多元化发展,打造了冲浪为核心,兼备游艇、潜水、动力滑翔伞、低空飞行等海洋和航天旅游体验项目的完善产业链;同时通过举办冲浪、帆船、海钓等国际和国内品牌赛事,打造独特海上运动文化品牌,形成了健康、时尚、动感的滨海旅游业态,进一步助力城市发展和经济复苏。

  政府搭台众人拾柴 烧旺文旅产业这把“火”

  越来越火的海上运动不仅火各大海湾,也惠及了周围的乡村。在日月湾附近的万宁市礼纪镇田新村便是很典型的例子。凭借着越来越火的冲浪运动,田新村牢牢抓住机遇,大力发展民宿、餐饮、冲浪俱乐部等冲浪配套产业,让村子一改沉闷,充满年轻活力与开放的气息,逐渐成为大部分日月湾游客的首选“落脚地”。

  “目前,田新村有23家民宿,12家饭店,有58人担任冲浪教练。村里投资在日月湾湾区的停车场,每年都能带来不少的收入。”田新村党支部书记陈真国表示,民宿和饭店的发展令当地村民获得了不少就业机会,去年光是村集体经济收入就有54万元。

  目前,万宁还正在打造以集文化、艺术、娱乐等为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集群,拓宽万宁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今年以来,万宁市先后举办了海南省沙滩拔河公开赛、万宁市男子篮球联赛、第六届海南省运动会冲浪项目等众多体育赛事,不断将“活力万宁”“运动万宁”“年轻万宁”推向“热搜”;积极引进各大音乐IP,在日月湾、石梅湾和神州半岛等地先后举办草莓音乐节、WAVE浪潮音乐节和万宁潮音派对等多场音乐节,将海滩变成年轻人喜爱和游玩胜地。在一系列赛事和音乐节的大力推动下,2022年上半年,万宁共接待游客总人数累计349.71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28.61亿元。

  “政府搭台,让企业唱戏,对路的产业、火爆的行情,也力促万宁各家酒店和景区乘势积极提升自己,推出好项目,尽力做‘不一样的东西’,自练内功练得很成功。”万宁市旅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