莆田:轻微刑事案件,一站式速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莆田:轻微刑事案件,一站式速裁

2022年08月11日 10:06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轻微刑事案件,一站式速裁

  本报记者 陈盛钟 陈荣富 通讯员 陈丽云

  近日,黄某先后在莆田市城厢区、荔城区等地盗窃自行车、铝条、钢管等物品。接到报案后,莆田荔城警方迅速开展调查,并于当天凌晨2点多在黄某住处将其抓获。

  公安办案人员经过审查,认为该案符合刑事速裁程序适用条件,于是第一时间通知检察官、法官和值班律师,启动刑事速裁程序。在黄某到案后24小时内,荔城警方便完成案件侦查并移送审查起诉,检察机关在7小时内完成审查起诉工作,法院在7小时内完成审判工作。次日16时许,黄某收到法院的刑事判决书。

  荔城区法院办案法官表示,这起普通盗窃案件,案情简单,但诉讼程序没有减少,公、检、法高效协同,让简单案件的办结效率大大提升。同时,认罪认罚从宽政策的适用,也让认罪悔罪的初犯黄某能够及早回归社会。“在此类案件中,我们对被告人进行了教育,效果很好。在推行速裁办案模式后,案件的审结率明显提升,上诉率也明显降低。”

  作为莆田中心城区,荔城区长期以来面临刑事案件多发、易发、高发的严峻形势,办案任务繁重。而从犯罪的组成结构来看,轻刑案件约占85%。如何有效节约司法成本,成为亟待破解的难题。

  去年起,荔城区大力推进少拘慎押、刑事速裁工作,注重人性化执法、柔性执法、说理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截至目前,荔城公安机关非羁押刑事强制措施适用率达74%,比2020年上升40个百分点,非监禁刑适用率42.67%,刑事速裁案件全部实现5个工作日内一站办结。

  以醉驾为代表的涉危险驾驶罪案件办案周期长、质效低,占用了执法办案单位大量资源。为此,莆田市创新刑事速裁程序办理醉驾等危险驾驶案件,极大缩短依法办案时间,降低了执法司法成本。

  3月11日,莆田交警在开展酒醉驾违法行为专项集中整治中,抓获3名醉酒驾驶机动车的犯罪嫌疑人。经鉴定,3名当事人体内的酒精浓度在125mg/100ml至164.31mg/100ml之间,涉嫌危险驾驶。“原来办理此类案件,民警要在看守所和办案场所之间来回‘折腾’,至少要两个多月才能起诉。有了刑事速裁程序后,3起案件1天就能办结。”莆田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办案民警说。

  去年以来,莆田市以荔城区的试点经验为样板,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刑事速裁模式,并制定出台《关于减少羁押性刑事强制措施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完善轻微刑事案件48小时速裁程序的指导意见》等,做到同一标准、同频共振。各县区依托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设立速裁检察室、速裁法庭及值班律师工作站,实现轻微刑事案件一站式办理。

  据悉,目前,莆田市通过刑事速裁程序办理的危险驾驶、盗窃、妨害公务、寻衅滋事等20类轻微刑事案件,办理时间已从原先的77日压缩至43小时,最大程度实现司法资源集约化、司法效力高效化、司法诉累轻微化。

【责任编辑:刘洋】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