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故里”对接RCEP 福建莆田转口贸易大幅增长-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妈祖故里”对接RCEP 福建莆田转口贸易大幅增长

2022年08月26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莆田8月25日电 (林春茵 吴志)已和43个国家和地区的53个港口实现通航的福建省莆田市,正力求借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与国际贸易伙伴合作共赢,拉动港口经济快速攀升。

  天然深水良港湄洲湾比邻福建莆田、泉州两地。福建莆田是海上和平女神妈祖的故乡,目前正在建设中国东南沿海最大铁矿码头,布局中国最大硫酸出口基地。

  今年以来,湄洲湾港口群运作繁忙。8月25日,在莆田港东吴港区国投9号泊位上,巴拿马籍“和帆”号正在港卸载6万多吨煤炭;7月13日,满载近9万根原木的马绍尔群岛籍“繁荣”轮在莆田市莆头港入港卸载作业;7月21日,装载10530吨萤石粉的巴拿马籍“权力”轮驶离莆田市莆头港,前往土耳其。

  码头前沿不远处,东吴港区罗屿作业区正驶出一趟列车,装载2000余吨铁矿发往内陆城市。该港口是东南沿海最大的矿石码头,作为国际大宗散货枢纽港和国际混矿中心,能满足世界最大40万吨级矿石船舶“常态化”接卸。根据莆田海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莆田港东吴港区罗屿作业区铁矿石吞吐量突破660万吨,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

  正在东吴港区巡查的莆田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负责人姚瑶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边检执行“一船一策”,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全力畅通航线。

  据知,莆田港东吴港区东1、东2号两个深水泊位,总投资22亿多元(人民币,下同)年设计吞吐量逾1000万吨,以期为沿海地区快速增长的大宗散货原材料需求提供服务。福建省首个港口大宗散货露天保税堆场则于2017年落子于莆田市八方港口,五年间运营有序。

  莆田海关统计,1月至7月,莆田市转口贸易呈现爆发式增长,同比增长124%。2022年,莆田市全面对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等国际规则,与东盟、欧盟、“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等贸易伙伴的进出口均实现15%以上同比高速增长。

  “真正带动了无数人合作共赢。”莆田港务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经营部经理卓金云评述上述数据说,莆田港承载“海丝”记忆,在“一带一路”和“RCEP”加持下,“海丝”沿线航运越来越有盼头。

  港口经济专家认为,东吴港区是向莆铁路联结江西、湖南等内陆省份的最近出海口,随着“海铁联运”常态化运作,沿海省份与内陆省份的“山海大通道”已经打通。

  这从莆田海关一组数据得到印证:2022年1月至6月,莆田市秀屿港口木材、大豆、硫酸铵、沥青等外贸货物装卸量同比增长99.61%。2021年莆田港口年吞吐量首次突破5000万吨,重点民生能源液化天然气吞吐量近400万吨,均创历史新高。

  港口经济也为地方带来新增长极,莆田正力拓以临港工业、海洋装备产业、港口物流业为主体的海洋经济发展新格局。在莆田港周边,正在建设中国内地第一个自主引进、建设和管理的总投资近300亿元的大型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国内最大硫酸出口基地、中央粮库等重大项目企业亦呈星罗棋布之势。(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