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推进“绣花”行动 “绣”出花城社区“高颜值”-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州推进“绣花”行动 “绣”出花城社区“高颜值”

2022年09月23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荔湾区冲口街杏花社区。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供图
荔湾区冲口街杏花社区。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供图

  中新网广州9月22日电 题:广州推进“绣花”行动 “绣”出花城社区“高颜值”

  作者 蔡敏婕 成广聚

  黄泥地“长出”儿童乐园、斑驳旧墙化身科普文化墙、荒废水池重生美丽荷花池、门前垃圾堆变身“口袋公园”……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2日称,近年来,广州解决老旧社区民居房前屋后地面脏、环境差、秩序乱等困难和问题,同时深掘社区历史文化底蕴,让老社区焕发新活力。

番禺区三堂社区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供图
番禺区三堂社区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供图

  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2016年至2020年)以来,广州城管培育市级容貌品质社区180个,直接惠及市民320万人,辐射带动全市1662个社区容貌环境实现整体提升。

  在容貌品质社区提升行动中,广州用“绣花功夫”护住了华侨的“乡愁”。

  作为曾经的广州市归难侨安置点之一,花都区花东镇港头社区的归侨多数来自印尼、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

  在提升过程中,花东镇港头社区设计改造归难侨安置点、少数民族聚集地,展现社区东南亚特色侨乡文化、多民族融合团结面貌和多元文化融合特色,令流溪河畔散发出浓浓“侨味”。

  “我们从海外回来前,没有想象到有这么漂亮的环境。”花都区洛柴岗社区的一位老人说。

  “以前我们这里一到大雨天,就‘水漫金山’了,只能挽起裤管趟水出行,实在是很不方便,又不安全。”家住花都区天贵社区65号小区的张先生告诉记者,社区的老年人非常多,滑倒摔伤的事情也时有发生。

民众彩绘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供图
民众彩绘 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供图

  借助容貌品质培育提升行动,天贵社区实施地下管网改造,不仅解决了65号小区“水浸街”,还见缝插针修建石桌椅等休闲设施,为民众提供了休闲好去处。

  不过,成功培育容貌品质社区只是社区建设的第一步,唯有日常精细化管理才能让品质社区“永葆青春”。

  作为白云区的城中村社区,科甲社区在2020年广州容貌品质社区评比中斩获第一名后,并没有停下提升的“步伐”,在做好日常精细维护管养的基础上,又相继完成了文化连廊、村史馆、村图书馆等一系列再提升项目。

  “一下子又增加了几个‘打卡点’,一出家门仿佛到了景区。”科甲社区居民说。

  依托千年商都名片,广州深挖老社区历史文化禀赋,注重“留旧”“留魂”、以古为新,修葺保护历史古迹,让老社区留住记忆,让老街坊记住乡愁。

  在白云区科甲社区,有一株拥有400多年历史的老榕树,因树木高大,约有五层楼高,被村民叫做“飞榕树”。

  “近年来,我们用好居民民主议事规则,将历史建筑、古树木的保护纳入居民议事协商事项,写进了社区居民公约。”科甲社区居委会主任黎焕茹表示。

  在保留传统文化的同时,一些社区也引入新业态新经济。在番禺区三堂社区辖区内,建有番禺区地方国营农副产品综合加工厂,目前保存了为数不多的红砖瓦房群落、苏式历史建筑以及工厂车间建筑。

  为留住城市的记忆,三堂社区对破旧红砖房进行了“以旧复旧”形式的重新修缮,其中农副产品综合加工厂改造后成为西坊大院创意园,为社区居民提供了就业机会。

  十年时间,从垃圾乱堆、墙体斑驳、道路泥泞,到绿树成荫、古色古香、道路整洁,从“自扫门前雪”的破旧社区到共享共治的社区共同体,广州社区用“绣花”方式,绣出了居民幸福生活之“花”。(完)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