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企走进宁波考察海港 共探数智赋能海洋经济发展-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企走进宁波考察海港 共探数智赋能海洋经济发展

2022年09月28日 14: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浙江省国际商会会同中国国际商会宁波商会、宁波经开区管委会组织商会会员企业走进宁波开展考察交流。 浙江省国际商会 供图
    浙江省国际商会会同中国国际商会宁波商会、宁波经开区管委会组织商会会员企业走进宁波开展考察交流。 浙江省国际商会 供图

  中新网宁波9月27日电(黄慧)9月27日,浙江省国际商会会同中国国际商会宁波商会、宁波经开区管委会组织商会会员企业走进宁波开展考察交流,旨在探讨数智赋能海洋经济发展,助力浙江“海洋强省”建设。

  站在梅山岛高处放眼望去,白色厂房鳞次栉比,1800亩吉利汽车梅山工厂尽收眼底。总装工艺车间里机械臂时而定点悬停,时而上下翻飞,小涂装车间、注塑车间、交检车间里,工人配合机械作业井然有序。

  记者获悉,借助自动化设备和信息化系统,吉利汽车梅山工厂年设计产能30万辆。同时,该企业发挥梅山港海运优势,将一辆辆崭新的国产汽车井然有序地运入滚装船,发往海内外。

  这是港口赋能产业发展的缩影。浙江省贸促会、浙江省国际商会副会长张善坤在考察中介绍,2021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超12亿吨,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一大港,年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00万标准箱,成为全球第三个跻身“超3000万箱俱乐部”港口。

  张善坤表示,宁波作为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的核心区,浙江省海港集团作为海洋港口资源开发建设投融资的主平台,都承担着“海洋强省”建设的重任,是浙江“海洋强省”建设的重要力量。

  近年来,浙江大力发展海洋经济。2021年,浙江发布了《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深化海洋经济重大改革、打造海洋经济重大平台、创新海洋经济重大政策等完善海洋经济发展的四大支撑体系。

  作为浙江海洋港口资源开发建设投融资主平台,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推动一体化改革,形成了以宁波舟山港为主体,以浙东南沿海温州、台州两港和浙北环杭州湾嘉兴港等为两翼,联动发展义乌陆港和其他内河港口的“一体两翼多联”的发展新格局。

  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峥介绍,宁波舟山港拥有22条海铁联运班列,今年1月-8月完成海铁联运业务量100.9万标箱,同比增长29.7%。“我们有义务主动承担起维护长三角物流链供应链稳定的任务,保障进出口贸易平稳有序发展。”

  浙江金帝石化能源有限公司主营石油、化工、金属等资源类大宗商品,致力于用金融、产业链、供应链等提升核心竞争力。“大宗贸易要像海洋一样融汇互流,民营企业要保持乐观态度,促进国内外供需贸易。”该企业副总经理王珏如是说。

  浙江省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建在尼日利亚的海外仓,为企业提供仓储、运输等服务,但复杂的国际环境和政策给海外贸易带来诸多不便。该企业董事长施闻雷表示,希望企业发挥港口建设、仓储物流等方面的特长,打造良好的基础设施,助力更多企业抱团出海。(完)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