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顺德:探索老旧建筑保护活化新路径-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顺德:探索老旧建筑保护活化新路径

2022年09月29日 15:0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广东顺德:探索老旧建筑保护活化新路径

  央广网顺德9月28日消息(记者 夏燕 实习生 胡家闻)9月27日,在岭南水乡代表地——杏坛逢简水乡内,佛山市顺德区召开利用老旧建筑活化建设文旅空间工作现场会,并举行“逢简和之美学馆”启用仪式。

  “逢简和之美学馆”由和之梁公祠活化而来。这座始建于清代光绪年间的公祠,是逢简现今保存最好的古祠之一。走进改造后的公祠,咖啡、阅读、艺术品、文创等各类文化元素汇聚,将这里点缀为独具韵味的文创空间。

  杏坛镇党委书记孙春刚介绍,杏坛是一个千年古镇,有76座比较完好的祠堂,“接下来将把活化工程延伸到更多祠堂,让市民游客喜欢走进祠堂打卡体验。”

  在现场会上,来自龙江镇左滩“3500书屋”、伦教街道“龙田龟苓膏文化体验馆”的项目方,也分享了各自开展的老旧建筑活化试点项目经验,前者将闲置蚕房活化为集图书阅览、读书分享、展览、教育训练、咖啡轻食为一体的乡村复合空间,后者则在保留建筑原风格的同时,融入书吧、邮政等时尚元素,呈现书香与怀旧。

  此次“逢简和之美学馆”项目只是顺德利用老旧建筑活化建设文旅空间的一个代表。按照“在利用中保护、在保护中利用”的原则,今年4月,顺德出台《顺德区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岭南广府文脉传承试点工作方案》,统筹推进老旧建筑的保护与活化,助力顺德打造岭南文化高地。

  “祠堂承载的不只是家族根脉,也关系地域文化的传承。传承与活化祠堂,是对城市人文精神很好的弘扬传播。” 顺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红兵在活动现场表示。

  顺德是岭南广府文化的重要发源地。迄今,顺德各地保留了各个历史时期的老建筑。老祠堂、旧民宅、青砖房、古井、古水道星罗棋布,镬耳屋、红砂岩石桥、蚝壳墙遍及城乡,承载着顺德人的乡愁记忆。

  据介绍,顺德利用老旧建筑活化建设文旅空间,主要涉及四个方向,包括建造特色民宿,打造高品质文化工作室,打造博物馆、展览馆、文化培育基地以及建造创意文旅空间,目前一批示范项目相继落成,如左滩3500书屋、伦教龙田龟苓膏文化体验馆、大良华德里·舍、乐从一如·文旅等。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