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潮州实业强市跑出加速度-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潮州实业强市跑出加速度

2022年11月08日 09:25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潮州实业强市跑出加速度

  前三季度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6.77亿元,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双升”态势

  羊城晚报记者 蚁璐雅 通讯员 潮宣

  近日,潮州港经济开发区“粮油及水产品加工”园区成功通过省2022年度特色产业园评审,成为潮州市工业领域第一个省级特色产业园。这是近年来潮州推动“工业立市、实业强市”,勇跑“潮州加速度”的一个生动缩影。日前,羊城晚报记者从潮州市统计局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潮州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936.77亿元,同比增长2.5%,增速比全省平均增速高出0.2个百分点。根据目前各市发布的前三季度数据来看,潮州经济发展增速居粤东粤西粤北首位,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经济发展“成绩单”。

  5月份以来,潮州市先后召开各类重大项目专题会、攻坚会、调度会近100场次;截至9月底,潮州完成政府投资项目三年滚动库入库项目345个、总投资1780.17亿元,推动总投资654亿元的123个重点项目实现集中动工建设;青麻园抽水蓄能电站不断推进、引韩济饶工程成功通水,潮州东联络线预计年底通车、粤东城际铁路潮州段动工,为潮州横向发展“拓宽朋友圈”……

  今年以来,潮州起而行之,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主线,制订实施稳经济6方面143项政策措施、8方面72条接续政策以及相关配套政策措施,根据潮州公布前三季度的数据来看,潮州市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呈现增速上升、排位提升的“双升”态势,展现出起而行之的“潮州速度”。

  值得关注的是,“制造业强市”这一主线格外突出——潮州致力打造前沿新材料、清洁能源、海上风电、绿色低碳、智能卫浴、生物医药与健康、现代食品、安全应急、现代物流等“九大战略性产业集群”。

  而围绕这个主心骨,各大工地在潮州遍地开花、建设如火如荼。以潮州港新能源产业园为例,在该产业园中,潮州华瀛液化天然气接收站1号储罐工程顺利完成升顶作业,主体工程施工步入快车道,在此之前,华能风电、国电风电等项目已先后在该产业园落户并投产;与此同时,该产业园还有华丰中天LNG储配站、大唐(华瀛)潮州热电冷联产等一批重大项目正加快建设。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园区年产值可达390亿元,将打造成为粤东绿色能源综合利用高地。

  不仅如此,“外贸”与“消费”也同步发力促进内外经济“双循环”。据汕头海关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潮州市进出口总额增长16.6%,出口增长16.5%,进口增长16.8%,三项指标增速均居粤东地区(包括汕头、潮州、揭阳、汕尾和梅州五市)首位。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