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台山麻黄鸡预制菜畅销大湾区-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广东台山麻黄鸡预制菜畅销大湾区

2022年11月25日 15: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台山麻黄鸡预制菜 立慧 摄
台山麻黄鸡预制菜 立慧 摄

  中新网江门11月24日电 题:广东台山麻黄鸡预制菜畅销大湾区

  中新网记者 程景伟

  清晨,在广东省江门台山市大江镇,广东得宝食品有限公司活禽屠宰加工生产线便开始运转,一只只台山麻黄鸡历经屠宰、烹饪、打包等一系列预制工序,被制作成豉油鸡、盐焗鸡、白切鸡等预制菜产品后,便迅速装车运往粤港澳大湾区各大超市、食肆和烧腊档口。

  台山麻黄鸡预制菜产业的蓬勃发展,是广东预制菜产业的缩影之一。

  今年3月,广东瞄准国内外餐桌“中心位”,积极布局预制菜这一万亿级产业新赛道,出台了《加快推进广东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提出要打造在全国乃至全球有影响力的预制菜产业高地。

  今年以来,广东各地纷纷加快推动预制菜产业发展。比如,“世界美食之都”佛山顺德发布推动预制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37条政策措施,并启动建设预制菜产业园;潮州推动形成了以饶平水产为代表的预制菜产业六大集聚区,并成立潮州菜中央厨房产业联盟;《江门预制菜十二条政策措施》则提出,要开展预制菜团体标准、地方标准制订。

  预制菜原材料供给充足,是江门台山在这一产业新赛道上加速前进的先天优势。当前,台山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完善,全市共有农业产业化组织710家,其中重点农业龙头企业83家。台山市鳗鱼、丝苗米、麻黄鸡产业园入选广东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名单,台山麻黄鸡更是以生长速度快、产蛋性能高、肉质口感好的特点,上榜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

  广东是麻黄鸡的传统养殖地,而台山更是重要产区之一。近年来,台山把麻黄鸡养殖作为特色农业产业打造,加速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并形成了“龙头企业养好鸡”的特色。产业园涵盖麻黄鸡养殖、加工、仓储、流通、销售全产业链条,关联带动食品包装、保鲜材料制造、物流等一批配套产业的产业集群。

  该产业园众多企业纷纷入局麻黄鸡预制菜产业链。广东得宝食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称,从“一只鸡”出发,该公司通过前期调研深入了解粤港澳地区的饮食文化,并建立起产品研发中心和购置专业加工设备,建设粤菜特色工艺生产链。经过摸索与研发,现如今其预制菜生产工艺愈发成熟,已成功研制出盐焗鸡、豉油鸡、手撕鸡等特色菜品,其中面向港澳预制菜市场的产值已达到每年1.5亿元,并还有望继续保持增长。

  据台山市农业农村部门介绍,近年来,台山不断加大对麻黄鸡加工产品的研发力度,积极发展麻黄鸡精深加工,提高产品附加值。目前,豉油鸡、盐焗鸡、白切鸡等麻黄鸡预制菜产品受到了粤港澳大湾区消费者的喜爱。

  今年年初,江门公布了“侨都预制菜”首批菜品的“江门十二菜”。其中,以台山麻黄鸡为原料制作的豉油麻黄鸡榜上有名。(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