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何以续写创新史?新能源赋能“浙江省第三极”-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温州何以续写创新史?新能源赋能“浙江省第三极”

2022年12月28日 16: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海上风电 浙江金风科技有限公司 供图
海上风电 浙江金风科技有限公司 供图

  中新网温州12月28日电(邵燕飞 项菁 周健)靠民营经济“起家”“立家”“发家”,中国民营经济重要发祥地——浙江温州,眼下被浙江省委赋予“提升‘浙江省第三极’功能”的重任。

  面对杭甬“双城记”,温州要坐稳“浙江省第三极”,除了传统制造业,温州还有什么?

  依托山、水、海等独特优势,新能源产业正成为温州“续写创新史”的“新增长极”。

  “双碳”背景下,温州瞄准新能源赛道,聚力打造“全国新能源产能中心和应用示范城市”。目前,温州新能源产业规上企业已达664家,今年前11月新能源产业规上产值1214.1亿元,增速15.8%。

渔光互补 瓯飞集团 供图

  培育全链条项目 “从北至南”更出海

  走进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一张“温州市新能源产业空间布局图”映入眼帘。上山入海、从北至南,布局图上,标注的新能源项目覆盖了“核风光水蓄氢储”全链条。

  其中,三澳核电项目建成后每年可为浙江乃至长三角提供清洁能源约525亿千瓦时;“巨型充电宝”泰顺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填补了浙南地区抽水蓄能电站规划空白;瑞浦新能源产业基地项目将打造动力与储能锂离子电池系统制造的“牛鼻子”工程……

  温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处处长徐金隆受访时表示,发展新能源产业是温州实现新一轮赶超发展的战略选择,今后五年,温州市新能源领域重大项目投资将超3000亿元,产业规模将突破5000亿元。

  就在今年,《浙江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大力发展生态友好型非水可再生能源,实施“风光倍增”工程。

  放眼温州,2022年,金风科技深远海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项目落地该市,项目同时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11家,将共同打造集研发、制造、工程、运维全产业链和集群化的世界级深远海、大兆瓦、漂浮式海上风电零碳总部基地。

  “板上发电、板下养鱼”,作为全国最大单体渔光互补项目、全亚洲最大滩涂渔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泰瀚550兆瓦渔光互补发电”促使温州电网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容量提升约26%,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4.8万吨。

  除了“追风逐日”,温州新能源企业也不忘“乘风而起”。依托全球新能源发展的“东风”,当地新能源产品正不断“出海”,开拓国外市场。

  譬如,致力于氢能源研发、生产、销售的温州高企氢能科技有限公司在国内首创“电解槽采用非金属极框技术”,相应产品远销美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

  而受能源危机影响,国外对家用储能装置的需求量剧增,致使聚焦储能领域的一元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目前在手订单较为饱和,今年第三季度单是储能方面的海外销售量同比增加了45%。

农光互补 蔡宽元 摄

  坐拥“自然富矿” 政策浇灌发展沃土

  做强“浙江省第三极”,高质量发展是关键。其中,项目是区域发展的动力之源,也是各地“稳增长”的着重发力点。

  2022年,温州全市已开展3次重大招商项目集中签约,其中新能源产业签约项目33个,总投资超2100亿元,占总签约投资额的69.3%。

  在全国新能源发展如火如荼的背景下,这些项目为何选择落地温州?

  从自然环境层面看,温州拥有发展新能源的“富矿”——地处我国海上风电资源富集带,海岸线长度、滩涂面积、海岛数量均占浙江省1/5,有着丰富的风能、太阳能、水能等资源。

  《浙江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表明,“十四五”期间,浙江计划新增海上风电、光伏装机翻一番,增量确保达到1700万千瓦,力争达到2000万千瓦。而据初步调查,温州可开发(含在建项目)海上风电和滩涂光伏资源容量就已近1800万千瓦。

  以自然资源为基础,新能源产业从温州营商氛围中汲取发展力量。

  “我们企业看中了温州‘政企合作’的能力,政府统筹资源为新能源产业服务,可以体会到温州在新能源产业发展战略上有着强大决心。”浙江金风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晨光受访时说。

  近年来,温州密集出台《加快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五年行动方案》《促进温州新时代新能源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一揽子支持政策,以最大力度集聚新能源优质项目落地。此外,制定出台的《温州市科技赋能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谋划设立新能源领域科技创投基金,加快培养、招引新能源领域的专业人才。

  “打破固有思维,各区县资源由温州市级统筹,各部门‘合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徐金隆受访时谈及,温州新能源产业还受益于当地的两大传统产业——电气产业和汽摩配产业。

  徐金隆解释道,温州电气产业配套完整、技术领先,可为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装备的发电、输电、配电以及储能和智能电力控制提供支撑,“而传统汽摩配产业正向电动化等方向转型,加之温州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发展,能为新能源产业带来广阔的市场。”

  联动传统产业 融合三产促共富

  根据《温州市加快新能源产业创新发展五年行动方案(2022-2026年)》,到2026年,温州新能源产业产值将达到2500亿元。但除了自身产值,新能源在反哺传统产业、富裕百姓生活上也有助力。

  今年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表明,全国各地要加强工业领域节能和能效提升。而在温州乐清,该市就已借力本地新能源资源,大面积推广实施工业厂房屋顶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

  得益于上述项目,从事输电电网配件服务的固力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使用光伏电源后,每年可以节约用电成本30万元,年平均减排二氧化碳1401.4吨。

  新能源还“直击”传统企业的内部生产。眼下,温州传统汽车零部件企业已看到新能源汽车的广阔前景,竞相涉足开发技术含量高的汽配产品,进一步带动温州汽摩配产业转型升级。

  让普通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亦是温州新能源产业正在探索的方向。

  在乐清,正泰农光互补光伏发电项目以光伏发电为主,兼顾农业生产,开创了高效农业种植和清洁能源发电“绿色”结合的新型模式。

  该项目负责人介绍,其所在的4000多亩地以种植海水稻为主,辅以少量番薯、玉米、辣椒等农作物,年产值可达500万元,给周边村民带来12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村民增收。

  此外,正泰还在全国推行“光伏发电+农业种植+观光旅游+农民就业”科学创新产业特色扶贫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提高产出收益,以产业化带动农户脱贫致富。

  以点带面,与传统产业和普通民众共享“前景”与“钱景”,这也再次印证,新能源正不断成为温州打造“浙江省第三极”的“助燃剂”。(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