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州科创图景:聚焦“产业、体系、环境”三块拼图-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温州科创图景:聚焦“产业、体系、环境”三块拼图

2023年01月05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大会现场。 温州科技局供图
大会现场。 温州科技局供图

  中新网温州1月4日电 (张益聪)近年来,浙江省温州市以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建设为引领,加快形成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目标,聚焦科技创新八大抓手,重塑温州全域创新体系。当下,温州科创版图源于“产业、体系、环境”三块拼图,新年开端,温州围绕重点产业如何布局?着眼创新体系如何再攀登?配置资源如何优环境?

  近日,温州召开了2023温州市委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会议暨市域一体化创新体系建设动员大会,瞄准人才和科创制高点,从产业布局、创新动力、环境优化等方面着手,正式发布温州科技创新战略全景图。

温州市科技创新战略全景图 温州科技局供图

  重点产业何以乘风而起

  2023年,温州科创产业接续前路,瞄准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5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按照物联网、激光智能装备、眼脑健康、核风光水蓄氢储、关键战略材料等主攻产业主方向,强化战略导向和目标导向,加快构筑支撑高端引领的先发产业优势。

  在重大项目领域,温州“排兵布阵”,建立健全以“尖峰计划”“尖兵计划”“领雁计划”“领航计划”为统领,涵盖“市重大项目”“市揭榜挂帅”的科技计划体系,加速技术领域科技攻关。

  配套重大战略项目,科创平台建设成为温州战略施展的重要抓手,科技创新的最大孵化器:通过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万企蜂巢创新大会、技术成果交易等大会平台,温州全面形成提升创新主体要素之间的组织协作和动员能力,使创新效能最大限度发挥出来。

  进一步着眼创新效能的“最小单元”,温州强化打造引领性硬核成果,立足科技型(领军)企业,支持创建各类产业科创品牌,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研发机构建设力度,高质量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推动更多企业成为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

  创新能级何以再度攀升

  作为配套科创产业发展的制度体系,温州以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为中心,大力提升中心城市的创新能级,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环大罗山科创走廊建设,坚持“一区一廊”引领,实现产业区域化融合,从区县(市)全域发力,精耕细作科创阵地与创新人才、成果。

  一方面,在产域融合基础上,温州进一步深化产业体系化建设:打造以国家实验室和瓯江实验室为龙头的新型实验室体系;以企业联合攻关技术为核心的技术创新体系;以大孵化集群为核心的产业孵化体系;以在国内外打造研发中心为核心的飞地体系。

  另一方面,高质量发展与共同富裕图景在前,温州科创疆域内一个都不能少。为此,温州加快科技赋能山区5县高质量发展,推动技术、人才、信息等创新要素向山区县有序转移。

  具体而言,温州实施科技惠农和双强行动,农业新品种选育和百品万亩工程等专项行动,加强农业科技园区布局建设,构建科技特派员全产业链新格局。

  育新环境何以持续优化

  当下,巩固核心产业,投射新兴业态成为温州科创未来之“新”。从项目、平台、人才、资金一体化出发,温州进一步创新资源配置机制,大力引进培育高端创新人才,深入实施“鲲鹏行动”,国家级、省级引才等重点人才计划,突出“高精尖缺”领域及产业的“育扶提强”。

  着眼于“育扶”新兴领域、产业、企业,温州从科创萌芽源头引入活水,打造十联动最优创新生态,加大科技投入,对标市科技财政投入年增长15%以上,充分发挥政策资金的导向和杠杆作用。

  立足科技赋能科技,温州以数字化改革重组科技体制机制,着力提升科创产业深度发展,深化科技创新数字化改革、技术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促进十联动创新要素充分开放共享。

  接下来,温州将打造一流科创金融服务体系,组建科创母基金,打通科技产业金融融通的通道,开通科创领域“高速路”,加速科创项目及成果转化,力争专项领域发展从突破向引领不断跃升。(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