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航天发射场2023年任务“开门红”背后的“守护者”-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文昌航天发射场2023年任务“开门红”背后的“守护者”

2023年01月10日 15: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郭露露检查仪器的供配电情况。 鲁浩 摄
图为郭露露检查仪器的供配电情况。 鲁浩 摄

  中新网海南文昌1月9日电 题:文昌航天发射场2023年任务“开门红”背后的“守护者”

  作者 刘琨 鲁浩 欧阳留栋

  北京时间2023年1月9日06时00分,中国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使用长征七号改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二十三号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新年伊始,文昌航天发射场喜迎2023年任务“开门红”。

  每次任务成功的背后,都离不开各岗位航天“守护者”们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默默付出。任务前夕,文昌航天发射场指控中心党委高度重视,安排各岗位工作人员组织任务前动员,激励全体航天人牢记嘱托、担当使命,坚决夺取任务全胜。

图为陶毅检查维护设备状态。 赖雅崧 摄
图为陶毅检查维护设备状态。 赖雅崧 摄

  供配电岗位作为指控中心的“能源枢纽”,负责人郭露露深有感触,岗位成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奔波在指控大楼各楼层的配电机房、配电箱,检查数百个仪器的供配电情况。“我们岗位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临近任务冲刺阶段,楼层配电状况绝对不容有失!”郭露露时刻枕戈待旦,加班加点梳理排查各楼层可能出现的安全隐患,一旦接到配电异常的通知,他会迅速带着检查工具前去排查,一干就是深夜。凡是用电方面有问题,他总能凭借丰富的经验、精湛的技术帮忙解决,“在岗位工作这么多年,我必须站好自己这班岗,保证完成好每次航天发射任务!”

图为黄文斌排查空调隐患故障。 赖雅崧 摄
图为黄文斌排查空调隐患故障。 赖雅崧 摄

  看似寻常容易,实则艰辛,消防岗位负责人陶毅也有同感。去年底,指控中心消防岗位进行二期改造整治,针对以往出现的问题进行修缮升级,设备状态得到更新,挑战也随之而来。任务期间,中心运行负荷强度最大,消防团队要始终紧盯报警器的状态,“消火栓、灭火器、烟感探测器……这些关键设备的位置我们必须烂熟于心。”陶毅说,针对此次任务,指控中心消防团队在任务前组织消防综合应急演练,模拟区域火灾响应处理,强化应急处置意识,从隐患排查、检查维护、增加备份等方面有效完成设备可靠性梳理,确保在关键时刻展现设备最佳性能。

  为保证任务能够顺利进行,空调技师黄文斌细致排查各空调隐患故障。在岗十余年,作为指控中心空调岗位的“主心骨”、“老师傅”,黄文斌对中心内所有空调设备的运行、维护保养、安全管理如数家珍,“我们需要对中心所有空调设备定期维护保养,并及时做好运行记录,确保空调运行的安全稳定,为航天任务保障打下良好基础。”黄文斌说,针对海南“高温、高湿、高盐雾”气候导致的设备故障率高等问题,他带领的空调维修团队学着自主更换配件,常态化开展故障维修,确保每台设备都能够圆满保障航天发射任务。

图为徐圣智对电梯进行隐患排查。 赖雅崧 摄
图为徐圣智对电梯进行隐患排查。 赖雅崧 摄

  “我们的岗位很平凡,但我们承担的保障任务非常重要。”指控中心电梯负责人徐圣智说,每当任务临近,电梯岗位的工作人员都要对电梯进行隐患排查、维护保养,“指控中心是对外展示航天发射场的窗口,电梯作为保障各级领导、参试人员的主要工具,我们要时刻树立好形象。”徐圣智介绍,在集中监控室实时显示大屏上,可清楚地看到指控中心所有电梯的运行状态,指控中心持续加强对各项保障设备的例行维护和更新升级,对电梯运行保障的要求也更高更严。

  文昌航天发射场2023年任务“开门红”的背后,离不开这些在背后默默付出的人,他们没有鲜花与掌声,留下的或许只有一个个背影。他们,用实际行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用自己特有的方式做火箭腾飞背后默默的“守护”者,在追逐航天梦的大道上不懈奋斗,砥砺前行。(完)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