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正月里的狂欢:“00后”挑梁挺神将 弘扬和传承民俗文化-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侨乡正月里的狂欢:“00后”挑梁挺神将 弘扬和传承民俗文化

2023年02月02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00后”小伙子林赵诣挑梁挺神将。 吕明 摄
“00后”小伙子林赵诣挑梁挺神将。 吕明 摄

  (新春走基层)侨乡正月里的狂欢:“00后”挑梁挺神将 弘扬和传承民俗文化

  中新网福州2月1日电 (叶秋云)“从小,我就喜欢跟着家人一起去看传统民俗活动,热闹极了。”31日,一场传统民俗活动在福建省福州市长乐区潭头镇厚福村上演,“00后”小伙子林赵诣挑梁挺神将,休息间隙如是表示。

  “挺神将”,指的是在塔骨里面扛着神像巡游;“塔骨”,则是一种大型空心竹骨神像。这场传统民俗活动一直持续至2月1日凌晨,巡游队伍簇拥着挺神将的人走街串巷,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一派热闹景象。

图为民俗活动中的巡游队伍。 吕明 摄
图为民俗活动中的巡游队伍。 吕明 摄

  31日10时,林赵诣蹲在路边,细致整理着“黑哥”塔骨,接下来,他将和巡游队伍一起出发。林赵诣表示,9岁的时候,他便开始挺神将。60余斤重的塔骨扛在身上很累,30分钟就需要休息一下,但他很开心,“小时候,能够在巡游队伍里捧香敲锣,那就是值得炫耀的事了,更别提挺神将了”。

图为民俗活动吸引村民参与。 吕明 摄
图为民俗活动吸引村民参与。 吕明 摄

  2007年出生的林赵诣今年已经16岁了,随着年岁渐长,他对传统民俗活动的热爱从未停歇。林赵诣告诉记者,除了挺神将外,他也会透过互联网发布视频、图片去传播长乐当地特色的民俗活动,希望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

图为民俗活动吸引村民参与。 吕明 摄
图为民俗活动吸引村民参与。 吕明 摄

  有了年轻血液的加入,传统文化就有了传承的希望。与林赵诣一样,为了让更多人能够参与到传统民俗活动中,“90后”小伙子林星在现场直播,一台手机即可连接海内外的观众。

  据了解,厚福村是著名的侨乡。林星表示,透过直播,很多没有回家的华侨华人可以看到家乡特色的民俗活动,在里面寻觅“乡愁”,感受家乡的变化。

福建侨乡举行传统民俗文化活动。 吕明 摄
福建侨乡举行传统民俗文化活动。 吕明 摄

  每年正月初十及正月二十六,此项传统民俗活动都会在长乐区潭头镇厚福村举行,至今已有四百多年的历史。活动举行期间,村民踊跃参与,祈福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海外华侨华人虽然身在异国,心却在家乡。”加拿大华商联合会主席林金龙今年在现场观看这场传统民俗活动。他表示,海外华侨华人爱国、爱家乡,很多人把类似的传统民俗文化传播到了世界各地,架起对外传播与交流的桥梁。(完)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