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青田汇聚侨力 中西风味“合奏”消费市场“回春曲”-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浙江青田汇聚侨力 中西风味“合奏”消费市场“回春曲”

2023年02月03日 08: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丽水2月2日电 题:浙江青田汇聚侨力 中西风味“合奏”消费市场“回春曲”

  作者 傅飞扬 余自强 舒旭影

  浙江丽水青田是中国著名的华侨之乡,有38.1万华侨华人分布在世界146个国家和地区。依托侨乡优势,青田集聚优质进口商品,开办297家进口商品门店,春节期间吸引了大批旅客游玩消费。同时,山粉饺、山粉蛋面、麦饼等青田传统美食亦吸引了八方食客。在当地,中西风味“合奏”出春节消费市场的“回春之曲”。

火腿切片师将火腿切片。 青田县委宣传部供图

  “很多华侨从原产地直接进货,价格上有优势,而且货源能做到保真保质。”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市场部负责人舒潇磊表示,海外华侨都很期待将世界各地的优质商品带回家乡,这成了青田经济的一大特色,“以葡萄酒为例,进口商品城汇集了6000多种进口葡萄酒,不论是知名酒庄还是小众产区的葡萄酒,在这里都能找到”。

  青田籍华侨张爱清曾在西班牙打拼多年,如今已回到中国创业6年,目前在家乡开了一家进口商品综合超市。对西班牙火腿颇有研究的她表示,西班牙伊比利亚的火腿分为黑标、红标、绿标和白标四个等级,但吃火腿不仅要看标注的等级,还要有专业的切片技术,才能最大限度地还原火腿的美味。

  据统计,青田有进口葡萄酒专卖店230多家,累计销售额达30亿元(人民币,下同);西班牙火腿整腿年均销售8万多条,年销售额3亿多元……

  眼下,漫步青田的街头巷尾,西餐厅、咖啡馆随处可见。

  当地意式餐厅“乔叶里”的经营者贾晓月从小生活在一个六国华侨聚集的大家庭,并在意大利有20年生活经历。她受访时称,餐厅取名“乔叶里”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感恩大自然所馈赠的“珠宝”;二是海外华侨回归故里、落叶归根的美好愿景。

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一角。 青田县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青田是中国人均咖啡消费量最高的县城,年人均咖啡消费量为90杯。来自江西的余恋珠在青田从事咖啡行业已有10余年,最早吸引她留在青田的原因便是当地人对咖啡的热爱。

  “早上咖啡馆一开门,就有很多顾客进来喝一杯意式咖啡。青田咖啡的货源也有相应优势,我们可以借助华侨的资源拿到进口的咖啡豆。”余恋珠说,如今,她不仅开咖啡馆,还成立了咖啡加工厂,根据顾客的需求定制个性化咖啡。

  “青田是中国离世界‘最近’的城市。如今,我们实现了‘买全球卖全国’,来自全世界的洋货让老百姓体验到了异国风情,也让外国友人找到了乡愁。”青田县委书记林霞表示。

  春节期间,不仅西餐厅、咖啡店内人头攒动,青田传统小吃店的生意同样火爆。

  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的青田适宜种植番薯。而番薯淀粉制作的山粉饺、山粉蛋面是当地最具代表性的特色小吃。

  在许多青田人眼里,一日三餐都可以在一家名为“徐记”的小吃店解决。

  该小吃店的经营者徐坚曾是青田开设西餐酒吧的第一人,当咖啡馆和西餐厅逐渐在青田普及时,他却选择回归传统小吃领域,一做就是20年。徐坚告诉记者,只要守住初心,给顾客用好的材料,一家小吃店就能经营一辈子。

  传统小吃麦饼在青田广受欢迎。据介绍,早年间青田人到海外经商都会随身携带麦饼作为干粮,皮薄馅足、香酥可口的麦饼既是主食,又能充当小吃。

  与麦饼一样能体现青田人饮食智慧的还有稻鱼共生系统。据悉,为最大限度利用土地资源,地处山区的青田先民创造了“以鱼肥田、以稻养鱼、鱼粮共存”的稻鱼共生系统,迄今已逾1300年,其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林霞说,稻鱼共生系统衍生出田鱼捞饭、田鱼干炒粉、山粉饺等青田传统美食,“我们又通过海外的2万多家中餐馆进行农产品整合打包,把传统食材通过中餐馆传播到国外,用舌尖上的美味讲述中国传统故事,同时实现了‘买中国卖全球’。”(完)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