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狂飙》拍摄地——江门 看“中国第一侨乡”独特气质-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从《狂飙》拍摄地——江门 看“中国第一侨乡”独特气质

2023年02月09日 09:10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月9日电 题:“狂飙”在中国第一侨乡

  《狂飙》结束的第一周,想他。反复品味启强人生,小侨发现“京海市”的街道景色不乏“洋”气质。

  买电视的老高骑着电动摩托穿梭在骑楼廊下,失去师父的安警官与“强哥男团”擦肩而过在老街路口,阿盛“绝响”在颇具欧式风情的碉楼广场……一查拍摄地点,果然——这独特气质只有咱们侨乡才能撑得起!

  这些颇具代表性的特色建筑和山海相映的自然风貌,都来自“中国第一侨乡”广东江门。

江门新会人民会堂,《狂飙》中“京海人民会堂”的取景地。

  江门又称五邑,是广东乃至中国最早向海外移民的地区之一。上世纪40年代开始,华侨汇款滚滚而来,在家乡的亲属根据华侨提供的国外建筑照片,找到本地工匠设计、施工,掀起了空前的营造屋宇高潮。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位于台山的“梅家大院”,这些建筑既有欧洲风格的阳台、罗马柱式和拱顶以及彩色玻璃,又有中国传统的砖墙、瓦顶和楼内的小方窗,形成了中西合璧的侨乡特色建筑。

  骑楼是最具岭南特色的建筑类型,在夏日炎热、终年湿润多雨的岭南地区,骑楼可以为路人提供遮阳挡雨的长廊。江门骑楼的独特之处则在于其无处不在的西洋印记,罗马柱、各种精巧的雕花、剥落的壁画和东方传统风格浮雕、满洲窗等元素碰撞在一起,使得江门骑楼既具有西洋风格建筑美,又具有岭南风格的实用性。

  江门骑楼在“华洋杂处,商旅辐辏”的长堤历史文化街区集中连片,总数在150栋左右。这里是江门市老商业区和历史街区。1902年江门被辟为通商口岸后,长堤航运开始兴盛,成为重要的交通枢纽。现在走在长堤一带,仍依稀可见当日的繁华。

  在江门开平,最具代表性的侨乡建筑当属碉楼,“开平碉楼与古村落”名列《世界遗产名录》,是中国第35处世界遗产,也是中国首个华侨文化的世界遗产项目。

江门开平立园,一个典型的开平碉楼群。

  开平碉楼同时具有防御和居住功能,在国外生活多年的华侨带回了来自大洋彼岸的新鲜气息,碉楼也带有明显的西洋建筑风格,哥特式、罗马式……各种西式风格的建筑元素都毫无顾忌地运用其中,别有一番风味。

  既保留传统老洋楼又具有浓厚都市气息的江门兼容并蓄着不同年代的元素。在这座因侨而兴的古老城市中,侨的色彩被编织在悠远绵长的历史故事之中,也吸引着来自各地的游客。同程旅行数据显示,1月14日至30日,江门相关景区消费人次环比增长近5倍。在刚刚过去的元宵节期间,江门以350%的热度涨幅成为广东地区游客争相打卡的目标。

  从在电视剧中看到熟悉的侨乡场景,到游客争相前来一窥“后厂街”的究竟,了解“中国侨都”魅力。可以预见,江门的旅游业市场将迎来热潮,再助力江门经济发展。

  2022年,江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3%,增速已达广东省第二。新的一年,江门明确了“全年GDP增长6%以上、力争实现7%”的目标。可以说“《狂飙》在江门,江门也在‘狂飙’”。

  京海的故事已经远去,江门的故事仍未完待续。这波热潮后,你会不会也来到这里,吃上一碗热气腾腾的猪脚面?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资料来源:综合自中国新闻网、北京青年报、北京商报、江门日报、南方日报等;作者:门睿)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